茜子的美篇

茜子

<p class="ql-block">最近心里总是闷得慌,像有什么东西给堵着,有时让人喘不过气。世事无常,让人感觉很迷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夫去世半年多了,老想起他生前的一些画面,他总是骑着个车子带着个孙子在门前“吱”得一声停下,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孙子从车上抱下来,帮家里解决各种琐事。比如家里哪里门坏了,叫他来修修,他随叫随到,还有婆婆用的马桶或厨房下水道堵了,跟他说一声,只要有空,他会立马查看,然后处理,哪里电灯坏了,他也会检查并马上换掉,婆婆前年摔跤,他比一般子女更体贴更耐心,床前床后地问询,照顾。好多时候,他做得比说得多,做得比说得好。 俗话说, 要看一个人好不好,不是听他说了多少动听的话,而是看他有没有做什么切实可行的事。看他做得比说得多,还是说得多,做得少,是否言行一致。 而姐夫,他很少夸夸其谈,只是默默做事。 众多亲戚家人中,我最喜欢他的实诚与本分。正因为如此,去年走了,我难过了好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一个邻居,她老公2月份时骑车突然摔倒,到现在还昏迷未醒。好端端的一个人,好端端的,摔了一跤,就在床上躺了快4个月了。以前那么鲜活,温和,健康,开朗的一个人,就那样蜷缩在床上,没有丝毫意识,手脚开始萎缩,瘦如干柴。他老婆无微不至、小心翼翼地照顾着他,说,只要他能醒过来,哪怕让他一辈子躺在床上,她也愿意,至少儿女不在身边时她还有个伴。这是多么卑微多么卑微的愿望啊!我听着心里像揪起来一样,难过!想起他出事前,每次回家路过,我们都要进他店里小坐一会。或喝个茶,或互吹几句,或相调侃一下,或说说各自的家事和苦恼。有时他有空,而我们有时间,我们会在他店里坐上几个小时甚至半天,然后顺便蹭顿饭。比亲戚随意,比朋友坦诚。 现在每次回家,路过时,我们还是习惯地朝他店里看去,可门一直锁着,他还是躺在医院里睡着,家人照顾着,担心着,祈祷着!多希望,多希望他能赶快醒过来,我们回家路过时,能常坐常聊常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徐的叔叔,家里孩子爷爷唯一的兄弟长辈,突然间嗝血去世了,很是惊讶。最近常回家,前两天回去时,他还好好的,脸色好,气色也不错。打了麻将,还骑个电瓶车带他婶到菜场买菜。孩他爸问,“叔,想吃什么不,买点你吃“?他叔说,什么都不想吃,还嘱咐我们来回开车要小心。 他父亲兄弟有四,一个姑姑,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兄弟前三年轻时挖煤打矿等,吃过不少苦,做过很多累活,二三十年前,都在60多岁时逐个去世了。而叔叔最小,小时候机灵聪明,鬼点子多。年轻时补胎,做药生意,没吃过什么苦,没做过什么脏活累活, 子孙辈都以为,这个叔叔会比他的几个哥哥姐姐活得长,活得久,活得长很久。没想到突然间听闻噩耗,如平地响起一声惊雷!中午回家时,他已躺进了冰棺,他婶抱着我们痛哭,说昨天这个时候还好好的,好好的,好好的…,我们也跟着无声落泪,为生命的无常,为这世上又少了一个亲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奶奶,每次回去,她都会跟我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聊一些我没见过的死去很久的长辈。比如上次回家时,我坐在她身边,她会告诉我说,她妈妈,(我家孩子他爸外婆)叫她去帮忙洗衣服,说外婆生病躺在床上下不了床,她要去给她换洗衣服,说着就拿着拐杖要往外走,我是懵圈又好笑,他外婆过世30多年了呀,我根本都没见过。 上次的上次,她说她的公公婆婆跟她说,要带她回家。她说不想去,就待在现在这里挺好的,她婆婆拽着要她跟到一起走。 她非常不乐意,始终没去。还有上次的上次,再上次,她经常会说好多胡话,我们听不懂,她自己讲过后不知道。 今天,四叔走了,我和他爸回家。中午,我们在停车场吃过饭后进门看她,她似睡非睡地眯着,斜靠在椅上,叫她时她慢慢回过神来,眼神很空洞,看着像是那种灰色的迷蒙。接着她问我们几点了?吃过饭了没有?叫我把“伯“(徐他爸,他们都把爸叫伯)叫进去,她说伯在外面吃饭很久了,外面塑料蓬搭的临时蓬子,大中午坐着热。 他“伯”明明去世20多年了呀,我儿子还没出生他就走了。 每次听她说胡话,从开始的害怕懵圈,到现在的无奈叹息, 知道她真得老了,可能去日不多也! 只能更加珍惜,更加重视每次回家的短暂停留,也更多地常回家看看,回家听她胡话胡说。生怕哪一天,一个不小心就再也看不到她坐在门前打盹,也听不到她胡言乱语!就像一不留神他四叔就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亲人,朋友,一个个在眼前消失,弥留,心就堵得慌,呼吸都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