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园外的风景

马淑芳

<p class="ql-block">这两天北京天气很好,气温不是很高,凉凉爽爽。一阵阵微风吹过。吃过早饭后,我就到湿地公园小路散步。忍不住又拍了些照片。出了养老院的门口不多远,向对岸望去。景色真美,对岸的钓鱼人真多。</p> <p class="ql-block">天空湛蓝湛蓝的。朵朵白云飘浮在天空中,正如歌中所唱到的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水面静静的,一阵微风吹来,水波一波一波的泛起了波纹。</p> <p class="ql-block">白云配上蓝天真美。</p> <p class="ql-block">天气很好,远处的西山清晰可见,l甚至可以看见山上的小路和山上的绿树。</p> <p class="ql-block">好美的云朵。</p> <p class="ql-block">水面像一面镜子倒影着白云和地面上的树木与建筑。</p> <p class="ql-block">这座小桥是我们每天每个散步的老人第一个终点。它与养老院来回3000多步的距离。老人们戏称为它为小白桥。</p> <p class="ql-block">对面那个高高的塔不知是什么?对面农户的建筑清晰可见,现在农民的生活非常好,家家都有小车。</p> <p class="ql-block">每次走到这里,我都会站在小白桥上欣赏着对面的风光。</p> <p class="ql-block">站在小白桥向右看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站在小桥的另一面看到的就是湿地公园的景色,这就是北京国家翠湖湿地公园。它限制参观的人数和时间很难进去,我们就站在这里看一看吧!</p> <p class="ql-block">纳兰园位于湿地公园的中间,这条小路是我们常走的路。一直通向稻香湖。我去的时间晚了,老人们都回去了,他们早早的出来,凉凉快快的,九点多钟就得回养老院休息了。小路上静悄悄的。</p> <p class="ql-block">岸边有许多钓鱼人,他们穿着防晒服,防蚊虫叮咬的服,带着水和干粮静静的坐在河边。眼睁睁的看着鱼竿等着鱼上钩,其实我常想他们不在乎他们能不能钓到鱼,而更多的是享受着这份非常安静恬静优美的环境和心境。享受着这份儿钓鱼的过程。晚上了不管有没有收获,他们都乐滋滋的回家,这何尝不是一种最好的养生呢!</p> <p class="ql-block">又来了一位钓鱼人,正准备下杆呢。</p> <p class="ql-block">水库里种植了很多芦苇和人工围成的小岛,种着许多水生植物,开花的时候非常美丽。</p> <p class="ql-block">观景台上的人在看钓鱼的人。大概他也是来钓鱼的,互相交流着。</p> <p class="ql-block">水库岸边有数个观景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城里的人都带着帐篷毯子桌子在这里休闲。在小路上跑步,孩子们在小路上,在观景台上嬉戏玩耍,老人们搭起桌子品尝着茗茶玩着手机,年轻人有的去钓鱼,有的会在两棵树之间拉上一个吊床,晃来晃去的。现在的人真的会享受。这不正准备搭帐篷。</p> <p class="ql-block">帐篷搭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钓鱼人可跟过去不一样了,他们的设备可齐全了,可先进了。喜欢玩钓鱼的人真的肯在这方面下本钱。</p> <p class="ql-block">湿地公园里面显得格外的宁静。地上的花草也开了。</p> <p class="ql-block">在湿地公园里面有着许多说不出数字来的珍奇的禽类和鸟类。在我散步的时候,不时的有各种禽类和鸟类的鸣叫声掠过耳边。布谷鸟布谷布谷地叫着。我靠着栅栏的缝隙拍摄的水面上游着的禽类。不知这叫什么乌?太远了看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游累了在岸边栖息。</p> <p class="ql-block">湿地公园的景色就是这样,有无数块的湿地,有树木,有花草,看着这景色多么养眼。我边欣赏边在想,现在俄乌战争打的这么惨烈。世界很多地方都不太平,而我们中国绿水青山到处都是美景,人们平静愉快幸福的享受着这美好生活。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该多么幸福,多么值得骄傲。纳兰园外的景色真的是在北京都是少有的,得天独厚的非常优美的环境。在我们的周围有西山,有水库,有森林,有湿地。老人们尽情的享受着含有着非常丰富的负氧离子的空气。住着古香古色花满园的四合院。真的是有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老了我能有这么样一个栖身之地和养老之地人生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