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的路口》惟愿未来得偿所愿

*^_^*花开*似婵*^_^*

<p class="ql-block">昨日,看到朋友发的一个朋友圈。被一首熟悉的歌曲旋律挤满了心房。配乐的文字里更是充满不舍与祝福。才想起又是一年毕业离别的日子来临。</p><p class="ql-block">看着他的字里行间透露的种种……不禁有些感同身受。因为在聚散有时的生命中,离别是时间标尺上,唯一的刻度。离别两个字在我心里,从来不是那种挥挥手的轻松。它是在当下的那一刻,你清楚地知道你们之间划开一道很深的线,于是有些东西注定只能留在过去,带不走了。</p> <p class="ql-block">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告别,是离开家上中专那天。父亲提着行李,母亲牵着我的手,拉杆箱滚轮在候车站大厅里发出声响。每个小家庭的告别都是相似的,从无声的等待开始,直到检票提醒,匆忙的嘱咐脱口而出,最后的最后又归于无声的拥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当初的一切。该怎么形容进站时我回头那一瞥的感受呢?爸妈好像一瞬间变得很小很小,一高一低紧靠着站在人群里。以前没有发现,母亲哭皱眉头的样子其实也很好看,而父亲笑着朝我招手的表情,瞬间把我带回了童年。他们习惯看我背着书包从校园的大门里冲出来,却是人生头一回,看我背着行囊走向闸机口,走向聚少离多的未来。告别的味道,是腥咸的眼泪的味道,我转身的时候一下子就懂了。</p> <p class="ql-block">也许,真正的离别,没有长亭古道和送君千里,只是在一个和平常一样的清晨,有些人事物留在了昨天。寝室楼到学校大门的路,三年里来来回回走过无数次,是个长长的斜坡,平日总是抱怨太远了走起来好累,可不知怎么,那天没一会儿就到头了。一定因为箱子轻了很多,学过的,用过的,还有我满心的不舍都留在了身后,挑挑拣拣能带走的,无非几分勇气,些许的胆怯和全然未知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在求学的日子里。因为功课的繁重向朋友抱怨过。甚至想早点逃离在校求学的生活。如今想起当初在毕业典礼的那一天。从老师们手里接过毕业证的那一瞬。不舍,仿徨,焦虑……排山倒海涌入心头。直到上车,我始终没敢回头,很怕回头的那一秒,就不想离去。</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一个年轻人真正的成人礼,是否从离开学校开始的。这天之后,社会的铜墙铁壁从四面八方把我们围住,无忧无虑的象牙塔不再成为躲避风雨的落脚。这场告别的意义,是你终于知道,曾经需要保护的自己,已经不能依靠任何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有人说,离别是人生的常态。即便人人都知道是常态,却仍然会被绊住脚步,因为我们都太渴望圆满了。希望陪着爸妈变老,希望生活没有疾苦,爱情开花结果,想把离别从时间的脉络中轻轻擦去,然后填上 “人生圆满”四个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但生命是线性的,它一环扣着一环。离开家的港湾才能寻找自我,离开学校的庇护才会真正长大,而只有长大,才有力气在破败的爱情中让自己重新亮起来。尽管离别是时间标尺上,唯一的刻度,但离别也是成长曲线上,攀升的拐点。我想,也许我们不是在人生中慢慢学会了告别,而是在告别中懂得了,怎样好好度过一生。</p><p class="ql-block">惟愿往后的日子我们都能得偿所愿。皆大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