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份工作我不喜欢

都石(杨英)

<p class="ql-block">朋友乐新,知青摄影达人!拍人像比照相馆都牛,给我拍的艺术照。</p> <p class="ql-block">下乡七年,老了还是对乡村野外感兴趣!</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下乡了整整七年以后,于1975年正式上调进城,到单位上班以后,领导交给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食堂事务长,我不禁一愣,让我当事务长吗?第一个念头是不想干,理由其实挺可笑的。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听熟了一句话,就是“当过三年事务长,枪毙都不冤枉”!我这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一个大姑娘,干嘛要趟这趟混水!</p><p class="ql-block"> 想归想,也不能不服从分配,这是我们这代人传统教育的一个内容,虽然没有当过兵,这个道理还是懂的。领导还和我说,这是领导对你的信任,你看,这批进单位工作的人,就安排你一个人在干部岗位上,其他人都是要去仓库先工作的。好好干吧,不会的慢慢学,别担心!好吧!我就这样被赶鸭子上架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心强,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一切从零开始!</p><p class="ql-block"> 其实现在我还挺怀念单位有食堂的感觉,下了班不用做饭,拿上碗去食堂打饭菜就行,简单省事。</p><p class="ql-block"> 其实要当好事务长,还是要懂的一点财务知识的,我本以为前任会认真的带带我,可没想到不是这么回事,移交过程中我发现许多问题,好在我也是在农村这个大课堂锻炼过七年的人,我对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是,重新印制饭菜票,一切重新开始,不和前任有任何经济上的牵扯。这一决定是相当的英明啊!</p><p class="ql-block"> 不愿意干的活我也干了整整二年,这二年当中,我铁面无私,对食堂的管理严格自律,谁想占便宜都没门,我就是这么个人,认死理!</p><p class="ql-block"> 说个小插曲,有个职工打开水不付开水票,炊事员说说他不听!我就自己站在锅炉房里,看他付不付,结果还真不付,我不给他打,他就破口骂我,我说你会骂是吧,你不改正错误,以后你就不要来食堂买饭菜票了,我不卖给你。</p><p class="ql-block"> 开始他以为我不敢,没想到我就这么干了,这下好了,他扛不住了,找领导告我的状去了。我把情况和领导汇报了以后,他被领导批了,让他给我道歉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作自我批评也是很有意思的,我差点让他把肚子笑痛了。他一本正经的背诵着毛主席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个后话,三十多年以后,我是人事干部,他所在公司在给他办理退休手续时遇到了麻烦,找我解决,他还记得和我曾经发生过不愉快,很是担心,结果我很快就帮他解决问题了,让他顺利的提前退休。他公司劳资干部告诉我,他哭了!唉!这么不相信我!我可不会因为以前的事给老职工穿小鞋呀!我们这一代人,公私分明,立场坚定,做人坦荡荡,做事凭良心,哈哈,大家说是不是!</p> <p class="ql-block">添加几张照片,美篇,整个画面就比较好看。</p> <p class="ql-block">在事务长岗位上我干了二年多时间吧,一年以后文化大革命结束,人事上有变动,我又兼任了打字员和文书档案工作。一人三份工作,忙的我脚不沾地。直到有一同事从外地调来金华,愿意来我单位当事务长,我才移交了这项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