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鸡蛋

心如止水13522637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朦胧的诗,淡雅的画,它令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是人生中最难忘和美好的时光。它又像一本书,翻开它时,孩提时代的童真、童趣,像一幕幕电影,在我脑海里不断回放,那些有趣的往事虽然可笑,但是,细细品味却是美美的,甜甜的,感到由衷的幸福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和叔叔伯伯家的弟弟妹妹们,成群结队地跑东家窜西家,经常在一起玩耍。但是,最常去,也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到三妈家去玩。</p> <p class="ql-block">  三伯做得一手好木工活,一块普通的木头,经他灵巧的双手,便能雕琢成一件件精美别致的衣柜、座椅、板凳……让我非常羡慕。梦想着长大以后,也能像三伯这样,做一个让人佩服和尊敬的好木匠。</p><p class="ql-block"> 三伯平时非常严肃认真,把木工工具看得比他的生命还重要,谁也不能动,更甭说跟他学手艺了。所以,每次在他干活的时候,我就躲在远处观看,学习他怎样使用工具,如何制作家具等等。</p><p class="ql-block"> 有时趁三伯不在家,我就赶紧把他的工具偷偷的拿回家,学着他干活的样子,锯锯木头,推几下铇子,比划一阵子后,再赶紧送回去。</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好几次,在往回送工具的时候,三伯突然就赶回来了,让我措手不及,非常紧张。但是,三妈几乎每次都能巧妙地“掩护”我,又是遮挡,又是递眼色的,让我一次次“化险为夷”,平安无事了。</p><p class="ql-block"> 但也不是每次都这么走运,有一次被三伯发现了,把我严厉地教训了一顿,吓的我飞快地跑开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三伯没亲手教过我,但是,通过日积月累,耳濡目染,我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会做一些简单的木工活。虽然做得不专业,却也很实用。像板凳、马扎等一些简单物件,好歹也能做几样。说起来三伯还是我的师傅呢。</p><p class="ql-block"> 我家和三妈家很近便,中间隔着大伯和二伯家,之所以愿去三妈家玩儿,不光是喜欢看三伯做木工活,更主要的是三妈能让我开心快乐。她特别喜欢小孩,待我像自已家孩子一样,经常讲故事,说笑话,我整天围着她的身边转,三妈就是我们小伙伴儿们的开心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家住的是茅草房,间口也小,全家五囗挤在一铺炕上。母亲生我大弟弟时,就把我送到三妈家去住,我高兴极了,一住就是好几天。</p><p class="ql-block"> 一天晚上,我刚要上炕睡觉,三妈挪动着微胖的身子,从报纸糊的大泥缸里,拿出来一个又红又大的柿子,在衣襟上蹭了几下后就递给了我。我高兴地几囗就吃完了,然后用舌头反复舔着嘴唇上的柿子汁,非常的甜,以至现在想起,仍感觉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柿子从树上摘下来还是青的,很硬、也很涩,当时是不能吃的,要在装粮食的泥缸里放置很久,脱涩变红后才能吃。所以,不知三妈在泥缸里存放了多久,即便是红了也没舍得自已吃,却留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在那个年代里,全村的柿子树也没有几颗,即便是有树也结不了几颗柿子,足见它的珍贵了。</p><p class="ql-block"> 长大以后,当我跟三妈提起了这件幸福甜蜜的往事时,三妈笑着说: “其实缸里就这么一个柿子,在里面放一个多月了,正好让你赶上了,你有囗福唉!”</p><p class="ql-block"> 老人笑的是那么暖心,也是那么慈祥,她心里装的是对孩子满满的善良和慈爱。 现在,虽然三妈已不在人世了,但是,她高尚的品德和对我无微不至的疼爱,至今令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今生最令我难以忘怀地一件往事是: 三妈教我怎样摸鸡蛋,它深深地印记在我的脑海里,给我的童年增添了无限地欢乐和美好。任凭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但它依然能唤起我对三妈的无尽感激和怀念。</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我打小就嘴馋,只要见到好吃的,让干什么都行。</p><p class="ql-block"> 一次,三妈一边纳着鞋底,一边跟我说: “小远志啊,你最喜欢什么好吃的呀?”</p><p class="ql-block"> 我毫不犹豫的说: “三妈,俺最爱吃煎鸡蛋哩!”</p><p class="ql-block"> 三妈开玩笑地说: “哦,是吗,那你快回家把鸡蛋拿来,三妈做给你吃!”</p><p class="ql-block"> 我沮丧地说: “俺家昨天来客人了,把鸡蛋都吃光了……”</p><p class="ql-block"> 三妈抚摸着我的头说: “孩子,三妈教你个好法子,只要按照我说的去做,保管你能吃上香喷喷的煎鸡蛋!”我听后心里甭提有多么高兴了。</p> <p class="ql-block">   三妈头头是道的说: “你从明天早晨开始,天不亮就起来到鸡窝里去抓鸡,用手指头挨个的摸摸鸡腚里有没有蛋,如果有蛋,肛门就是硬的,发软就没有蛋。然后把有蛋的鸡放进鸡窝里,再用木板把鸡窝堵上,等下了蛋就赶紧拿过来,三妈做给你吃。”</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接连试了几天也没摸着鸡蛋,而且,手指还沾上了很臭的鸡屎。我失望地对三妈说: “三妈,俺怎么一个鸡蛋也没摸着呀!”</p><p class="ql-block"> 三妈笑了,然后耐心地着说: “孩子别急,会有蛋的。等下次再摸鸡蛋的时候,把鸡毛垫在肛门上,手指头就沾不上鸡屎了。”</p><p class="ql-block"> 呵呵,又跟三妈学了一招儿。后来才得知,只有母鸡会下蛋,再不摸大公鸡的腚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终于让我摸到了有蛋的鸡了,而且还是两只。我兴奋的手舞足蹈,在鸡窝旁一动不动地蹲着,急急地等着老母鸡下蛋。当听到“咯咯嗒”、“咯咯嗒”地叫声时,便迫不及待地打开鸡窝门儿,拿着鸡蛋一遛烟儿地跑到了三妈家。</p> <p class="ql-block">   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当三妈接过两只还带有余温的鸡蛋时,当时就笑弯了腰,眼泪都笑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高兴地扒在锅台旁,眼巴巴的看着三妈给我煎鸡蛋……</p><p class="ql-block"> 母亲后来跟我说,“你学摸鸡蛋这件事,邻居们都传开了,成了茶余饭后的笑料了……”</p><p class="ql-block"> 三妈没有因我是小孩子而失信,如实践行了自已的承诺,赢得了我们对她的信任和尊重。</p><p class="ql-block"> 注: 在我们家乡,称呼大伯的爱人为【大妈】,二伯的爱人为【二妈】,依次类推。 </p><p class="ql-block"> 图片: 部分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 音乐: 《温暖世界》 【致谢美篇平台】 </p><p class="ql-block"> 编辑: 心如止水 </p><p class="ql-block"> 谢谢品读 ,恳请指导。 </p><p class="ql-block"> 2023年7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