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

兰铃草

<p class="ql-block"> —— 一个小女子的博格达环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2023年6月1日—7日</p><p class="ql-block">地点:新疆天山</p><p class="ql-block">团队:新疆探险之地</p><p class="ql-block">行程:博格达大环线</p><p class="ql-block">领队:零红蝶</p><p class="ql-block">协队:民民、幸福一生</p><p class="ql-block">后勤保障:雪瑶</p><p class="ql-block">小伙伴:猴哥、弘一、名嘴、轩轩、战马、兰铃草、三笑、hdI、闲鱼、多多、香草、天柯、林蕊、Lee、青峰、沙漠绿洲、一乐、梧桐树、平安果、沈浮、一路有你、简、雪候鸟、强尼戴普</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 ,这个世界的人都有两个灵魂,一个生活里蝇营狗苟兀穷年,一个出门流浪向往山川湖海。</p><p class="ql-block"> 在山川角落,短暂逃离。历经沧桑的灵魂,在百转柔肠间一天天坚韧起来……</p><p class="ql-block"> 也许,也不是逃离,而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暂时离开城市的喧嚣,去山川湖海里找寻骨子里最真实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一个怀揣梦想的人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但怀揣梦想的人,注定了风雨兼程。</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某个清晨或者黄昏,用生活的琐碎编制一个又一个梦想! </p><p class="ql-block"> 博格达!零红蝶!当一个触摸梦境的地方和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有趣的人,一起跃入我的脑海,一个美丽的梦想便在我脑海里编织起来——行走博格达!</p><p class="ql-block"> 博格达,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的新疆天山博格达!零红蝶,开辟博格达环线的刚韧的汉子!</p><p class="ql-block"> 当这个梦想在我脑海里一遍又一遍被复制粘贴的时候,我,决定: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之后,探险之地的2023年博格达首环,我们如约而至!</p><p class="ql-block"> 暴风雨搁浅了我们洛阳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雾霾延误了青岛队友的飞机。但又能怎么样呢?对于我们怀揣博格达梦想的人来说,什么都阻止不了我们即将行走的脚步!</p><p class="ql-block"> 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山东淄博!福建福州!河南洛阳!我们一行24个队友,在5月31日,聚集在了曾经在我们脑海畅想许多遍的“探险之地”。见到了我们早已熟稔的名字——零红蝶!</p><p class="ql-block"> 零红蝶,这个被新疆紫外线热情抚摸过的黝黑、精炼、幽默、冷酷却又柔肠温暖的领队,苛刻地检查完我们每一个人的装备!即将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day1</p><p class="ql-block">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半岛营地</p><p class="ql-block">行程13公里 用时7小时 营地海拔3350m 海拔上升950m 海拔下降30m</p><p class="ql-block"> 6月1日,我们出发了!大巴车里,我们零零碎碎听着零红蝶的故事。队友一个个介绍自己:有67岁依然风华正茂的我们洛阳的猴哥!有昨天刚刚过完60岁生日退休,放弃工作几十年的单位举行的退休欢送会奔赴新疆的山东大哥!有独自一人单兵赴疆的姑娘!有骑行过川藏线、青藏线却第一次重装就走博格达——出道即巅峰的我们25岁洛阳轩轩!有仅仅17岁完成单车海南环岛骑行,第一次重装遭遇百年难遇五一暴雪冰封五台山的我们洛阳的小小少年战马!……</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平凡却与众不同的27个队员,是否就是一个有趣的传奇故事?</p><p class="ql-block"> 零队说,我们这次的博格达游记,名字可以叫《两代人的博格达》。岂止是两代人?确切地说,应该是我们三代人的博格达!从17岁的小小少年到67岁的有趣长者,我们团队,跨越了祖父!父亲!孙子整整三代人!</p><p class="ql-block"> 大巴将我们送达黑沟村,还有30多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我们的起点。我们换乘只有拉牛的卡车才能行走的车。嘻嘻,是的,卖牛拉牛装着高高铁护栏的卡车,27个大背包连同27个小伙伴一并装上卡车。</p><p class="ql-block"> 我们手抓护栏望着贼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山峰,翱翔的山鹰,悠闲的乌鸦,活泼的云雀,劳作的牧民。路上颠簸的时光,我突然想到了监狱!罪犯!嘻嘻!路旁悠闲反刍的牛群迷茫地望着我们:这是干啥的呢?</p><p class="ql-block"> 司机一个急刹车,所有人团体惯性运动至前车,惊魂未定间,恍然明白过来,窄窄的山路上,一个骑了黑马的老乡笑容灿烂经过,司机给老乡让路的呢!大家开心地唏嘘:乘卡车的经历,也许是我们生命中,有,且只有的唯一的经历!未来,定会温暖我们某个抑郁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阿克苏河谷,我们的起点到了!原本15公里的行程,在零队贴心的关怀下,司机师傅多送我们了2公里,让第一天的行程缩短到了13公里,这对于背负5天食物和基础装备的我们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关于补给,零队极其负责,让送补给的老乡提前骑马勘测补给路途的状况,今年可能闰2月的缘故,原本三四月的雪,延期在五月还在下。因为多年难遇的天山五月暴风雪,导致后半程食物补给,从第四天晚上的登山大本营,推迟到了第五天的黑沟达阪营地,这也让我们增加了一天的食物背负!</p><p class="ql-block"> 增加背负,对于我这种体重不足90斤的小女子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单兵,我的负重已经即将超过体重的1/3,于是我没有犹豫,去掉了我备用的速干体恤和速干裤,也就是说:我必须要小心谨慎保证,7天行程所有的衣服不能湿水!</p><p class="ql-block"> 阿克苏河谷,我们整装出发。还在沉睡的荒野枯草,如稀薄的毛发毛绒绒地铺在广袤的山体之上,因为山体连绵悠长,让我们视觉感觉它平坦如平地,可走起来却有点艰难。</p><p class="ql-block"> 拔高一个山坡之上,零队说这是博格达第一个有信号的地方。第二个有信号的地方就到第六天的翡翠湖营地附近制高点,所以在那个小山坡给大家留了时间打电话,拍照。</p><p class="ql-block"> 此时海拔应该在2600米左右,爬升渐渐有点负累!零队交代说每隔40分钟会给我们一次休息补充能量的机会,初听觉得40分钟,太短,可走起来却觉得40分钟那么的漫长!</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时,天空飘起了雪粒,零队提醒我们穿上冲锋衣,说:这是阵雪,大家不用有心理负担。</p><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没多久功夫,我们都已经成了白毛娃娃。零队说得没错,阵雪,在任其肆虐了一段时间后,天渐渐放晴了。</p><p class="ql-block"> 海拔还没爬升太高,路况尚好,一天拔高950米的高度,视乎没有太大负累就到了阿克苏河谷小冰湖半岛营地。</p><p class="ql-block"> 小冰湖半岛营地够的上星级营地,平坦,水源尚好,虽然残雪覆盖,但扎帐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乱石、枯草垫铺地,地钉不太好扎,听着呼呼的寒风,不放心夜里风更大,就找了N个大石头压了一个个随风绳摆动颤颤巍巍的地钉。</p><p class="ql-block"> 夜半三更,寒风萧萧,飞雪飘零,在百感交集思绪里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零队格言:</p><p class="ql-block">1.打破以往习惯,学会使用长登山杖!如果不习惯,一天放长一厘米,徐徐渐进!</p><p class="ql-block">2.团队是干什么的?团队是在你有困难的时候来帮助你的!</p> <p class="ql-block">零红蝶队长</p> <p class="ql-block">day2</p><p class="ql-block">半岛营地—阿克苏冰川—老虎口—白杨河东冰川沟营地</p><p class="ql-block">行程11公里 用时10小时 营地海拔3740米 海拔上升750米 海拔下降340米</p><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帐篷外肆虐了一夜的寒风,还在飕飕地狂舞,帐篷里睡袋上附了一层白花花的雪,看着都可冷可冷。如果体能尚好,我还是建议走长线背带雪裙的四季帐——风沙暴雪都不怕。</p><p class="ql-block"> 清晨5点天已经放亮,穿了羽绒衣裤,钻出帐篷,瞬间暖和的手指变得冰凉无知觉。小冰湖半岛营地静悄悄的,远处的雪山之巅,已经因为日照泛亮。我们的帐篷静怡地小憩在这幽静的山谷里,一个人矗立在冷风里,眼前的景色却温暖着我,冰雪湖面,在五彩斑斓帐篷缀的点缀里可爱,温暖!</p><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七点起床的时间,一个个帐篷里喃喃细语,继而营地开始喧嚣起来。烧水做饭,整理行装。寒风凛冽刺骨,拔营的那一刻,是博格达一天最痛苦的一刻,穿了羽绒衣裤钻出帐篷,在寒风里收帐,瞬间会让你冻冰凉。</p><p class="ql-block"> 阳光洒满营地的九点,我们整装出发了。小冰湖半岛营地在阳光里甚是温暖可爱,白雪草甸在阳光的照耀下亮晶晶泛亮。长长的队伍又成了山谷里最靓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行走一刻钟,在阿克苏河谷冰川准备拔高的时刻,零队开了这一天第一次晨会:博格达环线第二天,是七天行程中最艰难的一天行程,路况最差,最难走。零队说我们已经进入冰川核心区,接下来的路不是一般的徒步线路,是探险!</p><p class="ql-block"> 安全、保暖、防嗮——高海拔每天亘古不变的话题!不是怕晒黑的问题,是怕晒伤的问题。所以防嗮不仅仅是女人的事情,是所有人!在空旷的山谷冰川上开完晨会,照了这天的第一张全家福。当然,会留时间让我们留下自己想要的美景在每一个人的手机里!</p><p class="ql-block"> 拔高总是很辛苦的事情!走不了几步就会让人气喘吁吁,长长的队伍,静悄悄的,如长龙沿着山体脚下向上蔓延,急急地喘着粗气,我似乎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我留在队伍最后“唱歌”,完事儿发现有人举步艰难拉在最后,路过询问,那是香草,得知身体出现状况:想吐!海拔已经3600多米,这是我熟悉的高反的一种症状。交代香草别慌,我问问零队有没有治疗高反的药,大家已经攀上乱石山坡,休整。</p><p class="ql-block"> 告诉零队香草高反,问有没有治疗高反的药。零队一脸无奈:哪有什么神奇治疗高反神奇的药?</p><p class="ql-block"> 身体出现状况的队友,每一次拉在最后,所有的队员都必须每一次休整多等候一段时间,这会让队伍整体行走很慢!</p><p class="ql-block"> 来之前,雪瑶就在出行群里说:我们探险之地所有的队员必须是走在一起的,任何时间任何行程!</p><p class="ql-block"> 这是博格达7天行程的第二天起始,路况还好,接下来的行程会越来越艰难,如果这个时间就已经身体出现状况跟不上队伍,那么接下来的行程会给大部队行进造成很大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且往后的行程如果身体状况严重,下撤的线路也会很困难!</p><p class="ql-block"> 有队友让零队劝退香草,零队很难过,说:你们都是怀揣梦想来走博格达的,有的人甚至为此准备了3年,香草和你们一样。博格达也许是她一辈子的一个梦想。千里迢迢奔赴新疆,失去这次机会也许不会再来了。作为领队,让我去劝退准备了很久的队员,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可是,如果香草不下撤,接下来的境况会更糟糕:不管是身体,还是路程下撤的条件都会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危险!我们都懂!</p><p class="ql-block"> 香草更懂得!决定放弃!零队用卫星电话联系了牧民用马匹来接香草,并交代香草沿着河床下撤,如果天黑前到达不了有信号的地方,找那个我们路过的小蓝色石头房子自己扎营,等待明天接应的牧民大哥。一个小女人独自一人在山里扎营?我不敢想:横竖我是不敢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已经在这里耽误了快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小时,对于一天的行程,也是致命的。零队联系了雪瑶交代香草的事情,协队民民哥背起香草的背包送香草到我们昨晚扎营的地方!队伍继续行进!</p><p class="ql-block"> “香草,谢谢你,虽然你下撤没有完成博格达环行,但是我们的每一次博格达回忆里一定有你,你用你舍我其谁的精神永远陪伴着我们博格达的回忆。”我在心里默默地念叨着这些。</p><p class="ql-block"> 阿克苏冰川前方,“博格达二峰”——零队用手指着前方那个高峰!</p><p class="ql-block"> 雪很厚,厚到我们行进艰难。接下来的行程,应该是这一天甚至这次博格达全程最艰难的路段——老虎口!</p><p class="ql-block"> 当初零红蝶队长花了两年时间四探环线,都是在老虎口这里无功而返,直到他第五次探路时,突然灵感迸发,下决心从老虎口翻越,才打通了这条环线,成就这条堪称新疆最壮观和最高难度的徒步线路。</p><p class="ql-block"> 零队又一次开会,交代行走老虎口必须走之字线路,一定严格按照领队行走的脚印一步步往上走,任何人不可以私自拓展线路。老虎口的拔高很陡,积雪很厚,有的地方一不小心会陷进超过膝盖的积雪里。碎石石海,一不小心会踩落石头乱滚,如果不按领队要求的路线擅自行走,踩滚的石头可能会伤到后面的队员,后果不敢想象。零队用他行走17年,每年2000公里的行走户外经验,交代我们每一件行走的注意事项,让我们心服口服。</p><p class="ql-block"> 老虎口一深一浅的雪谷垭口,在我们极其艰难的跋涉里翻越了。坐在3800米海拔老虎口垭口之上,我大口大口喘着粗气,遥望对面博格达二峰山脊,回望我们走过的阿克苏冰川河谷,和超过45度的老虎口乱石坡,心里感慨零队的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p><p class="ql-block"> 休息过后,下老虎口,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厚厚的积雪覆盖的老虎口背面山坡,一路下降也是蛮困难的,但是我还是喜欢下降,没有拔高费力气,还一步一滑,这滑下去的也是有效的距离,所以每一次下降我总是很开心的状态,行进速度也异常的快。一会儿功夫我就已经坐在地平面雪地上,看后队下降。</p><p class="ql-block"> 干掉老虎口,我们就已经干掉这一天最艰难的堡垒,剩下的路程就相对轻松一点,我们继续在白雪皑皑的山谷里行进。</p><p class="ql-block"> “博格达主峰”!零队顺手指去。恰恰太阳的方向,此刻7点10分。看见博格达主峰,竟然没有多少惊喜,心里充满了淡定。零队说,博格达主峰一年四季雨雾缭绕,能看到主峰的日子不多,我们团队人品爆棚,这次来云开雾散,艳阳高照竟然能看到主峰。</p><p class="ql-block"> 原计划宿的营地,因为第一天拔营没有经验个别队友耽误了一些时间,又加上安排香草下撤耽误了快一个小时时间,加起来一天行程耽误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零队怕我们劳累透支体能,就安排我们宿营白杨河东沟营地。虽然零队说这里风景比起原计划宿营营地略差一筹,但劳累了一天,我们最期待的是休息,至于营地风景似乎已经不在乎咧。</p><p class="ql-block"> 海拔3740米的白杨河东沟营地!宁静!安详!无风!水源还近,我喜欢!</p><p class="ql-block"> 营地的雪很厚,经太阳晒了一天软软的,需要我们踩出来硬实一点的地方扎营,因为地钉太短,在雪地里会随风绳轻易拔出,关键的风绳,我们会用手杖替代地钉。零队开始巡视,交代夜里睡觉的时候要拔一下手杖再重新扎进入——我不得其解。但是零队的话照做不会有错。</p><p class="ql-block"> 弘一哥把自己备战博格达的鞋子让给了儿子战马,自己穿了三四百块钱的骆驼,结果这一天翻老虎口,趟冰川,两只鞋子湿的透透的,冰天雪地,脚泡在湿透的鞋子里,什么感受?不说都能懂。</p><p class="ql-block"> 所以,关于装备,对自己得狠一点,不舍得花钱,就得自己受罪,买装备的时候,一定要狠一点,买好的,一定不会错。</p><p class="ql-block"> 白杨河营地很贴心,没有狂风,没有飞雪,我们安安稳稳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零队格言:</p><p class="ql-block">1.走长线,带一个脉动空瓶子!(别问为什么?)</p><p class="ql-block">2.户外徒步,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脱掉袜子,让脚没有任何束缚充分休息!怕冷就把脉动瓶子灌满开水暖脚。</p><p class="ql-block"> 负重走一天脚的损伤是最大的,不是磕着碰着歪着才叫损伤!脚步肌肉过度劳累也叫损伤。</p><p class="ql-block"> 重装徒步,晚上严禁热水泡脚,走一天脚已经很累了,泡脚会加重它的肌肉损伤,第二天脚会肿的穿不进鞋子!</p> <p class="ql-block">day 3</p><p class="ql-block"> 白杨河东沟营地—东沟冰川—转山达坂—白杨河东冰川—白杨西沟冰川营地</p><p class="ql-block">行程10公里 用时9小时 营地海拔3580 海拔上升450米 海拔下降580米</p><p class="ql-block"> 凌晨三点,被冻醒,两只驴蹄子冻的冰凉,睡觉的时候灌了开水的脉动瓶子,被放在了有点湿的鞋子里暖鞋。赶紧爬起来烧开水,换鞋壳娄唯一的那个脉动瓶来暖脚。睡觉前装了开水的脉动瓶子在鞋子里已经冻结了薄薄的一层冰,好在鞋子里面已经干爽。抱了重新灌满开水进入被窝的暖暖的脉动瓶子,一会双手抱在胸前在手里转圈圈,一会儿放在两脚间,两只脚脚背、脚心互换温暖。这一刻思考,如果再有一个脉动瓶子该多好!不知不觉又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又一次醒来,是凌晨五点,晨曦的亮光,已经轻柔地铺满营地,帐篷外微微泛亮。世界静悄悄的,只有邻居或者更远一点的帐篷里微微的鼾声,拔营的时间在7点,接着睡!</p><p class="ql-block"> 喃喃细语在营地哪一个帐篷里传进耳朵,继而陆陆续续更多的帐篷里窸窸窣窣,已经6点多了!7点拔营,9点出发,听见队友醒来,我已经开始有危机感,不敢再睡!从睡袋里爬起来,取出在家就已经剪好的1/4张一次性洗脸巾,放在手心,倒一点点保温杯里的温水浸湿,擦拭一下已经两天没有洗的脸。如果不是念起粉底液里有防嗮功能,我甚至这第三天都不想洗脸。寒风,冷空气,高强度的紫外线,流不完的鼻涕,早已经把脸糟蹋的惨不忍睹。这一刻,形象——是什么东东?能吃!能喝!能睡!能走!就已经足够!其他的,都是浮云!</p><p class="ql-block"> 零队已经在帐篷外了,扯了他已经微微有些沙哑的嗓子吆喝:起床了,穿上羽绒服出来吧,外面不冷,帐篷里潮湿还没有外面暖和。的确,帐篷外帐内层已经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霜,睡袋外面也微微有些潮湿。</p><p class="ql-block"> 清晨,冰雪营地无风,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这让拔营收帐不再痛苦。但是,海拔3470米的营地,夜里,穿了羽绒衣裤,睡袋1300g的零队,半夜也是被冻醒的。</p><p class="ql-block"> 地钉在雪里被冻的死死的拔不出来,艰难拔出一个地钉后,就找到了窍门儿,拿着拔出的地钉跪在冻死的地钉旁边,沿着地钉45度进入的地面的方向,手刨萝卜一样刨坑,看见地钉露出二三公分的时候,死劲摇晃一下,然后勾着地钉上预留的那点风绳沿着地钉45度进入相反的方向用力就拉出来了!当然还有一个奢侈的方法可以使用,在你气罐全程充裕的情况下,可以用开水浇灌一下地钉,会很轻松拔出!</p><p class="ql-block"> 手杖冻的死死的,用尽力气都拔不出来,终于理解零队作夜的话,睡觉的时候把手杖拔出来一点,沿着窝窝重新插入。睡觉的时候手杖已经冻进雪里,但刚刚冻住,容易拔出,拔出来再按原来的窝窝扎进入,那个窝窝已经成型,不至于被冻死翌日拔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童话一样白色的世界里我们整装出发!</p><p class="ql-block"> 拍完全家福,零队晨会,交代行程,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 防嗮,这是每一次零队都要交代的事情,要求每隔2个小时,都要涂一次防嗮。可惜我的防嗮喷雾已经冻结喷不出来,这一刻才觉悟,冷天高海拔,不应该带防嗮喷雾的,应该带防嗮霜…… 罢罢罢,出发!</p><p class="ql-block"> 出发就拔高,我们爬升转山达阪,这个达阪,最初是没有名字的,零队为了每一次行走途中到这里给大家介绍它而方便,取名:转山达阪。从此以后的后来人,都叫这里转山达阪。</p><p class="ql-block"> 清晨拔高,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沉睡了一夜的身体,许多运动细胞可能还没被唤醒。突然发觉两只手臂从手腕到肩膀麻木得不成样子,似乎使不上一点力气。高反,脑海里立马蹦出这个词儿,高反的症状许多种,千奇百怪的感觉。每一个人都会有所不同。还好不是腿,要不路都走不动。可是我又老问题,高海拔一拔高就开始气喘,我已经听不见其他任何声音,全世界似乎只剩下我极其夸的急促喘气声。我又一次开启数鸭子模式,两个肩膀爬在手杖上或者直立用两只手杖支撑背包,让负重从身体转移,大口大口喘气,123456,起初数到6,后来越来越多,最累的时候我纵容自己数到20。也就是说,我大口大口呼吸休息到第20口,就得赶紧走!要不就会赶不上队伍。</p><p class="ql-block"> 休息的时候,看风景,极目远眺,作夜扎营我们在雪地里留下的痕迹,像一只可爱的蟹子。</p><p class="ql-block"> 在转山达阪的半山腰,一只小蜘蛛从脚下匆匆而过,这是进山第三天,在博格达核心区,我遇到的第一只生灵。</p><p class="ql-block"> 又一次小憩的时候,领队给我们指明前方博格达2、 3 、7 、 1号主峰,巍峨的博格达山峰群,博格达2 、3 、7、 1号峰,依次排列。这一次是让人振奋的,站在转山达阪营地,遥望博格达4高峰,一种英雄豪迈气概在心底荡漾,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邂逅了博格达主峰群。我们可以骄傲吧!自豪吧!毕竟能走到这里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p><p class="ql-block"> 脑海里闪过一个思想,想把自己的换掉的蕾丝比基尼挂在转山达阪之巅,或者留下一张照片也好。不为别的,只为走鳌太时翻过荞麦梁看见比基尼山峰搁浅的行走先驱者的比基尼时内心的温暖。可是想想鳌太比基尼山峰搁浅的比基尼,江湖骂声一片,我想想算了,还是没有付诸行动。我可不想这干净的博格达主峰下转山大阪之巅我的蕾丝比基尼臭名远扬,嘻嘻。其实能在博格达主峰遗弃比基尼,这本身也是一种实力,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关于鳌太遗弃的比基尼,我是有自己积极的想法的,记得鳌太游记里我是这样写的:其实走过这里的人,看到这些先行者留下的内衣,想到的不是猥琐、低级。我们也只会心情愉悦,相视一笑,继而活力满满,继续前进,在这无人区穿越几天几夜,看见先行者刻意留下的痕迹,横竖对我们都是一种温暖和鼓励。毕竟中国泱泱大国十几亿的人,能走到这里的人寥寥无几。其实,网上流传的图片形象也早已不复存在,高海拔强烈的紫外线光,留在这里的纺织品,过不了多久就会风化消失,我来过这里两次,看到的也只是寥寥几只百变头巾,静静地围在石头上。可是它们给我的鼓励是巨大的!温暖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号主峰博格达最高峰脚下!转山达阪之巅,我们又一次小憩,喝水,补充营养。零队不让休息太久,说海拔3920米,呆久了会头疼!而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开始微微头疼,我知道自己已经开始高反了。在你每一天走的很累的时候,身体任何一个部位有一点小小的不舒服,接下来的行走过程中,脑子里全都是那点不舒服,像一只烦人的蛀虫在脑子里爬啊爬,你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那里,很闹心。在休整的时间我赶紧找出背包里的头疼粉冲服一包。</p><p class="ql-block"> 下达冰湖,这里是大冰川融化囤积的冰湖,因为寒冷也冻的实实的,夏天的时候,它会呈现出堰塞湖的模样。在冰湖傍边好好地拍完照片。我们开始翻越冰川,这里是大冰川,一年四季冰都不化不掉,沿着厚厚的冰川断层上方翻越雪坡,雪很深,一脚深,一脚浅,一个大哥不小心一只腿陷进雪窝里,越拔陷的越深,最后都快卡到大腿咧,死活拔不出来,无奈只能坐在那里用手在雪里挖那条卡的死死的腿。我都看了2分钟了,他还没有挖出来,于是走到大哥旁边问:需要帮忙吗?不用!让我试试?不用!让我试试蛮,如果还拔不出来,你自己接着挖!在我霸道的要求里,我双手卡在大哥膝盖窝,一二三,两个人同时用力气,竟然还真把大哥的腿给薅了出来了。大哥乐了:你的力气挺大!我嬉皮笑脸对他说,零队说过:团队是干什么的?团队就是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你的!然后做个鬼脸走掉了。留下大哥一个人搁那儿发会儿呆。</p><p class="ql-block"> 跨越冰川,我们队伍前队走过,冰川有消融的脚印,一个个脚印里布满水,透过一个个脚印的水窝,我们能看见脚印下面千万年蓝绿色的冰层!像水晶,像玉石!</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又开始微微头疼,营地总算到了,扎营!山峰、冰川、堰塞湖,一览无余。还有千万年冰川矿物质饮用水,营地无风,五星级营地!</p><p class="ql-block"> 有幸帐篷支在零队和两个协队的帐篷旁边,夜里躺在睡袋里,听零队给协队民民哥讲带队途中遇到的林林总总,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零队格言:</p><p class="ql-block"> 1.用手杖在雪地里替代不够的地钉,夜里睡觉的时候拔一下不出来使其松动,再重新插入。</p><p class="ql-block"> 2.下石海下陡坡,一定要努力让脚最长时间停留在地面!</p> <p class="ql-block">day4</p><p class="ql-block">西沟冰川—简单大阪—西工冰川—登山大本营</p><p class="ql-block">行程12公里 用时9小时 营地海拔3560米 海拔上升600米 海拔下降560米</p><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眼睛觉得怪怪的,拿出小镜子一看,玩完儿,眼睛肿掉了,怪不得睁眼都觉得困难,这是最常见的高反现象,心里没有纠结。可是徒步鞋子却冻的如砖头般硬实,脚根本就穿不进去。脉动瓶子又一次被重用,灌满开水的脉动瓶子放进徒步鞋里,看热气儿从冻僵的鞋子里袅袅升起,吃完饭的功夫,鞋子就变软了。暖暖和和将脚轻松放进鞋子里,这一刻对脉动瓶子太爱了,感慨有个脉动瓶子真幸福!</p><p class="ql-block"> 每天中午以后的雪有些消融,一步一个深深地雪窝,走路相当费劲儿,而清晨的雪冻的有些坚硬,走上去几乎不留下多少痕迹,像走在冰面上不费力气,零队昨夜征求所有人意见后,决定这一天6点起床,8点拔营,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太阳融化雪层之前,轻松干掉3公里的冻结雪路。会省许多体力。</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应该是全程安全隐患最大的路段,西沟冰川群,西沟冰川群深藏许多新旧冰裂缝,零队说遇到老的冰裂缝还不太可怕,因为逐年积雪填充,不会太深。可怕是新冰裂缝,一旦掉进冰裂缝里,后果不敢想象。最可怕的是冰洞,夏天消融的水将冰川冲出很深很深的坑,冬天下雪又把深坑覆盖,一旦掉进冰洞,如果没有同胞营救生还概率为零。</p><p class="ql-block"> 当年日本登山队员白水小姐,就是掉进冰裂缝去世的。</p><p class="ql-block"> 过冰裂缝群的西沟冰川,我们需要打保护绳,零队手把手教会每个人打上编带保护绳,将保护绳上的主锁挂在几十米长打蝴蝶绳结的主绳间隔的地方,在零队的带领下,缓缓通过冰裂缝群,主绳不太够,只能挂6个队员,零队轮流挂上每一组6个队员,让体验一下团队协作挂绳行进的感受。刚开始都想先挂自己体验,结果挂过一段挂绳下来,个个累的不行。团队协作挂绳行进,是需要付出额外体能的,因为你必须顾及团队的整体速度,走的快了不行,走的慢了也不行!必须保持绳子处在一个有伸缩空间又不能拉直的状态!整体队员保持这种状态很累,因为团队的速度根本就不是自己的速度。但是这种状态是最安全的状态,一旦有队员掉进冰裂缝下坠,其他队员迅速匍匐在地,会阻滞下坠的队员,及时营救。</p><p class="ql-block"> 一段体验下来,所有人都不愿意挂绳,不是自己的速度,太累了,有队员还说:我宁愿掉进冰裂缝摔死,也不想挂绳累死。</p><p class="ql-block"> 让零队很是头疼:走了这么多年,没见过你们竟然还有不愿意挂绳不怕死的人。</p><p class="ql-block"> 西沟冰川群冰裂缝群,最后一段路,零队给我们讲了他掉这里进冰裂缝差点丧命一段故事。语重深长。零队讲,行程中不止一次讲:每年户外伤亡报告,我希望作为徒步者的你们不是拿来看高兴,这都是先驱者用生命和鲜血给我留下的教训。我们一定要牢记心中!</p><p class="ql-block"> 在西沟冰川的边沿乱石堆休整!“雪崩雪崩,快录像”!零队昂奋地欢呼。回头看见对面山峰上,积雪蜂拥而下,气势恢宏!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雪崩,因为距离我们稍远,不足以给我们构成威胁,所以心里没有胆怯。才稳稳妥妥享受雪崩的视觉盛宴,画面震撼、唯美!</p><p class="ql-block"> 欣赏完雪崩,开始翻越简单达阪。在西沟冰川遥望简单达阪,觉得它并没有多高,可是一旦攀爬起来,厚厚的积雪,每走一步都极其艰难,我又一次开启数鸭子模式,大口大口喘着粗气,休整的数字越数越多,走路的数字越数越少,最后数到了走不到10步,就爬在手杖上喘粗气……前队踩实的脚印,每一步都不愿意走偏,因为不小心走偏,就会陷进超过膝盖的深深的雪里,拔出来很费力气。几乎耗尽了所有力气,才躺在简单达阪之巅,大口大口呼吸。“简单达阪”?我在想,山友简单大哥用自己名字为这个达阪命名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叫它:简单流氓达阪!累死球了!在西沟冰川遥望它的时候也没觉得它有多陡,可一旦近距离爬升的时候,才发现怎么那么的陡那么的艰难!这是博格达行程我翻的最让我崩溃的达阪,太难了!</p><p class="ql-block"> 躺在简单达阪之巅,美美睡在雪地里大口大口呼吸一段时间,开启这一天最美的回忆:滑雪。我们几乎用了五个小时爬上山顶的简单达阪,在达阪另一侧用了五分钟就滑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因为翻越简单达阪已经消耗完我所有的体能,加上高反严重,接下来的这段路程,我心里没有一点记忆,几乎都是闭着眼喘粗气,睁眼看见前队走机械地跟着走,梦游一般挪到营地!太难了!你能想象一个人走到极限有多累的狼狈!我就有多累!到达营地,扔下背包,咚的一声把自己放在雪地里:上帝啊!让我死掉吧!……我绝望了:明天运送补给马匹上来,我一定让马把我驮下去,不走了,真走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战马看我太累,帮我打水,走到湖边就陷进了水里,走了一天都没湿透的鞋子里灌满了冰冷的水!你能想象吗?冰雪天地里,一只防水鞋里灌满水,还要穿它继续行走是什么感受?孩子17岁,我流泪了,心疼……</p><p class="ql-block"> 轰隆一声,零队吆喝:快看快看: 冰崩!冰川冰层断裂!我已经躺在帐篷里累的眼都不愿意睁!但脑子还是可以用的。零红蝶:这个几乎走遍新疆每一个美丽地方的汉子,在每一次行走中,依然对大自然的一切保持高度的热爱,这是多么值得我们敬仰的汉子!是的,我必须承认:零队——我徒步的精神领袖!对他已经不仅仅是敬仰和爱戴!</p><p class="ql-block"> 吃药!休息!难受!浑身发冷!所有的不舒服的症状一起袭来。我在睡袋里继续绝望着,下撤下撤,明天我要让马把我驼下去。</p><p class="ql-block"> 明天黑沟大阪营地,我们的补给就到了,牧民大哥还可以提供炖羊肉,可乐等,零队说:炖羊肉凉的也很好吃,也可以锅里加热一下吃。协队幸福一生姐姐一个个帐篷挨个统计需要肉肉的队友。</p><p class="ql-block"> 零队然后用卫星电话联系牧民大哥炖羊肉、补给,并联系雪瑶落实下撤的香草。好消息,香草已经随其他队员去走客拉俊大草原。这让我们所有队友心存欣慰。客拉俊大草原对香草也是另一种快乐的慰籍。</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体能好的队员,还在这里拍到了日照金山,画面唯美。</p><p class="ql-block"> 凌晨2点睡醒,睡了几个小时,我貌似又舒服了许多。帐篷外亮亮的,打开帐篷,看见圆圆的月亮,挂在登山大本营的上空,静怡的营地,美的窒息!</p><p class="ql-block"> 很多的美好,只适合一个人享受:比如思念,比如孤独,比如等待,比如发呆,比如听一首久违的音乐,比如此时此刻大本营营地的一切:星空!月色!山峦!湖泊!</p><p class="ql-block"> 凌晨2点打开帐门,坐在帐篷里烧水暖脚,听锅里滋滋的水声和邻居帐篷里沉睡的鼾声,望着月色下静怡的登山大本营,远山!星空!一个个帐篷!那份美妙的感觉,只有自己才能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零队格言:下降陡峭山峰、雪山、草垫,一旦发生滑坠,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面向土地,将身体摆成一个最大的大字!然后会最快停下来,自救或等待救援!</p> <p class="ql-block">day5</p><p class="ql-block">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五号冰川营地—四号羊圈—黑沟达坂营地</p><p class="ql-block">行程10公里 营地海拔3670米</p><p class="ql-block">海拔上升570 海拔下降410米</p><p class="ql-block"> 清晨,呜唔——哇哦儿!一声从来没有听过的鸟叫,从山谷传来!这是环博第五天,第一次听见生灵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躺在帐篷里,摸一把被风和紫外线热情款待的生疼的脸,脸肿了!手也肿了!不用考虑,眼睛比昨天肿的更厉害,睁都睁不开!</p><p class="ql-block"> 睡了一夜,清晨起来状态好多了,冲了土豆泥粉和麦片、黑芝麻糊汇合在一起的一碗粥糊糊,吃饱喝足,拔营!</p><p class="ql-block"> 虽然精神恢复的不少,但因为高反,头依然疼,胳膊发麻,浑身没有力气加上昨天体能透支,走路依然很是费劲。</p><p class="ql-block"> 博格达峰登山大本营在三个岔达坂附近的盆地中,海拔3540米,当年日本京都大学登山队将大本营设在此处,京都队遇难的白水小姐石碑和98年香港三名失踪人员纪念碑就竖立在此,这个营地就是传统大本营。我们在传统等山大本营下边一点的河谷湖边盆地里扎的营。</p><p class="ql-block"> 零队带我们到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去看望一下掉进冰裂缝长眠在博格达的日本白水小姐的衣冠冢和三个非法穿越博格达失踪的香港同胞的纪念碑!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 沙漠绿洲跪在白水小姐纪念碑前,行一个男人最尊贵的大礼,站在旁边的我突然眼眶湿润了,就像我们走鳌太站在飞机梁上牧野大哥的墓碑前给牧野大哥鞠躬行礼的感受一样,情不自禁留下百感交集的泪水!行走户外的山友,对路途中意外故去的同行,有一种纯粹的敬仰和尊重。躺在家里没有走过山川湖海的人,看到这一幕,也许会说这都是在玩命,不尊重生命。我一定会在心里臭骂:扯淡!没有走过,你怎么能懂!</p><p class="ql-block"> 白水小姐的衣冠冢旁边,新疆某旅游公司搭建一个圆圆的白色的帐篷,零队说,已经废弃好几年,里面全是垃圾,但是如果昨晚遭遇狂风暴雪,他会考虑带大家进帐篷避难,进去收拾一下也能挤进去10个人没问题,抗风性能好的帐篷可以扎在废弃大帐篷背风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零队说这里是博格达天池景区可以到达的地方,夏天的时候,游客有骑马来拍照的,徒步从景区走上来的,冰雪消融的时候,这里满地的垃圾!很闹心!</p><p class="ql-block"> 格达峰以雄伟壮丽的姿态和险峻的地势而著称于世,过去曾有数支外国登山队登上顶峰,但中国的登山队尚无一支登顶。1998年8月王铁男带领乌鲁木齐业余登山队登上博格达峰!打破了中国无登山队登上博格达峰的记录。</p><p class="ql-block"> 翻越登山大本营,蛮轻松翻越碎石大阪,因为海拔下降了一些,不知不觉身体感觉舒服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五号冰川上行走了很长时间,很过瘾,有的地方冰面覆盖有雪,有的地方是裸露的冰,可以滑溜那种,几个胆子大的还相继滑溜经过。如果冰川在比之前脑海里只是个江湖传说, 那么,这一天博格达冰川让我在它肌肤之上,行走了很长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 走过五号冰川,可爱的黑沟大阪,出现在眼前,更让人兴奋的是我们看见了给我们送补给的牧民大哥,两匹黑马悠闲地小憩在那里,牧民大哥懒洋洋躺四号羊圈边上晒太阳!我们的炖羊肉!可乐!我裹在衣服托包里的哈密瓜!想想都可美!</p><p class="ql-block"> 协队幸福一生姐姐太贴心了,让牧民大哥驼来一盒圣女果,给我们二十多个人一人分一个,这是进山第五天第一次看见水果,将那个红的透亮的珍珠果放在手心里看了又看都不舍得下嘴,一个个脸上洋溢着无语言表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补给需要牧民大哥用马继续驮到黑沟大阪3670米的半山腰营地才分给我们,稍微休整以后继续拔高,一个个探险之旅的红色背包罩散落在黑沟大阪山路间,比起昨天厚厚积雪的简单大阪,黑沟大阪雪已经消融,行走轻松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一乐大哥还发现了一朵白色的小花,有蒲公英花儿那么大,赶紧蹲下身拍个照片。</p><p class="ql-block"> 三点左右到达黑沟大阪营地,我裹在补给衣服里的哈密瓜分成6份给我们6个洛阳的小伙伴,我们一个个恨不得把瓜皮都给啃吃光,太美味了。还有名嘴哥分给我们的柑橘,吃完橘子,我思考了很久:这么新鲜的橘子皮我怎么把它给搞一下吃掉?</p><p class="ql-block"> 牧民大哥回程的马匹会将我们这五天产生的垃圾给打包带回,整整五天,我的垃圾仅仅一个小方便面袋子就装完了。之所以产生这么少的垃圾,我是认真做过功课的。因为背负力欠佳,所以每一次出发想到最多的是减负,而基础装备的重量是没有空间可以压缩的,只能从食物上下功夫。每天三颗阿尔卑斯咖啡水果糖外包装去掉了,用一小片硅油纸一并包了,每天三颗德芙夹心巧克力外包装去掉了,所有的坚果外包装去掉了,连坚果的皮都被搓掉了,每天五颗大枣被剪刀将每一个剪成三片把核剔掉了,早餐麦片、黑芝麻糊、土豆泥粉、葡萄糖粉、还有晚上的红枣姜茶颗粒,所有的包装都被我提前去掉了,单独打包放在最小号的密封袋子里。所以每天除了洗脸那1 /4片洗脸巾,我几乎都不产生什么垃圾。擦鼻涕用胳膊上缠的一条飞巾就够了。零队更豪横,胸前直接挂一条毛巾擦鼻涕,我每看见一回偷偷笑一回。</p><p class="ql-block"> 我们洛阳队所有队员的头灯,也都让牧民大哥马匹驮了下去,出发前领队说不用带头灯的,可是在家乡头灯必须压包底儿的观念让我们洛阳驴谁都不敢拉下头灯,结果每天都九点半以后天黑,天不黑都到了营地,所有人的头灯都没有用上。原来,听话的孩子不受罪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营地的阳光甚好,睡袋!帐篷!衣服!在炙热的阳光里晒的干干的,几天都湿的透透登山鞋,也被晒的干干爽爽的!</p><p class="ql-block"> 几天来,都睡在寒冷的雪地里,黑沟大阪营地,干燥!温暖!清澈的水源!吃肉!喝茶!聊天!听故事!相对于昨天的负累,黑沟大阪营地幸福地有点过分!</p><p class="ql-block"> 营地的水很充裕,用牙膏把戴了五天的已经发臭难闻的防嗮飞巾清洗一遍,挂在手杖上晒太阳。牙膏,我觉得是个很好的东西,行程中它可以替代洗面奶,洗脸凉爽爽的很舒服,也可以清洗小飞巾等小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战马挤在协队民民哥旁边喝茶听他们讲故事,民民哥说早上叫的那个是山鹰!民民哥小心翼翼地把不小心碰出土壤的红色密密麻麻挤一堆叶子的小草重新埋进了土壤里,说:这是红景天!只有在海拔1800——2700米以上高寒地区才会有!</p><p class="ql-block"> 一乐大哥让民民哥看手机里拍的那朵白花,民民哥说那是冰凌花。</p><p class="ql-block"> 一乐大哥给我们讲故事,讲他们和我们来的几个洛阳驴一样喜欢速降!攀岩!还有横渡!</p><p class="ql-block"> 零队却躬在帐篷里剪辑这一天的视频,这是零队每天晚上的必修功课,这也是每一次行程结束,震撼人心的行程大片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推送给我们的前提条件。这一天零队剪辑视频剪到凌晨三点。零队,有时候努力得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 黑沟达阪营地,因为温暖的阳光,因为补给,因为炖羊肉,因为可乐,因为哈密瓜橘子,让我们幸福感爆棚。堪称这次行程中最幸福的营地。如果打分,我会给个200满分。</p><p class="ql-block"> 幸福一生姐姐夸简和强尼戴普,说这两个妮儿太会吃咧,她们把羊油切成小丁丁放进锅里化成油和啃完的羊骨头一起煮面条,可香可香了。这都是经验,每一次行走途中,你总会学到许多户外生存经验,有技术上的,有生活中的,很受用。</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是幸福的,幸福地有点离谱!幸福地有点过分!夜里应该都是做的美梦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零队格言:任何季节来新疆走长线,都要带上你的自己的终极睡袋(1000g以上最好的睡袋)!</p> <p class="ql-block">day6</p><p class="ql-block">黑沟大阪营地—黑沟冰塔林—翡翠湖营地—阿克苏河谷</p><p class="ql-block">行程15公里 用时10小时 海拔上升560米 海拔下降1860米</p><p class="ql-block"> 清晨,小鸟的叫声从空中飞过,虽然仅仅是飞翔路过营地的两只小鸟,但我还是听出来了,它们是云雀!</p><p class="ql-block"> 作夜贴了弘一哥分给我们洛阳小团队每一个人的暖包包贴,后背很暖。暖宝宝贴因为高反,在背后鼓起圆圆的大包,像一个调皮的气球爬在身上很是搞笑。相对于几天雪地的营地,黑沟达阪营地的冰雪消融的干爽,很温暖,不冷。从温暖的角度来讲,黑沟达阪营地绝对是博格达五星级营地。</p><p class="ql-block"> 9点拔营,翻越黑沟达阪。因为作夜休整良好,爬升黑沟达阪,没有太痛苦的负累。整体爬升速度蛮快。</p><p class="ql-block"> 然而一位大哥却出了状况,高反严重,肺部不适,决定下撤。我们都很遗憾,再有不到600米的拔高,就爬到了这次行程的最后的高峰,剩下就一路下降了。可是大哥自己最了解自己,还是决定下撤了。</p><p class="ql-block"> 真正的王者,胜在向大自然低头认输那一刻。理直气壮地知难而退,坦荡荡地承认自己怂,面无羞色地承认我干不过你,然后敲起雄壮的退堂鼓,昂首挺胸退回。耍怂点,等老了我们还可以一起吹牛!</p><p class="ql-block"> 如零队说:我们任何时候都征服不了大自然,我们只能在大自然面前一次又一次征服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喜欢零红蝶,那种对大自然的挚爱!行走积累的睿智!徒步带来的人生感悟!男人的纯粹!那份爷们儿的魅力,不是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下撤的大哥,需要下降至四号羊圈,才能等候牧民的马匹来接应,马匹来回60多里的山路崎岖。我问幸福一生姐姐,500块够不够?姐姐吃惊地看着我:500块?得2000!乖乖,搞一趟下撤我们的A费都快够了。回家说啥也要好好坚持锻炼。</p><p class="ql-block"> 黑沟达阪,一不小心跟丢了零队,将自己独自置身于碎石坡中。奶奶个熊,每走一步下滑三分,累死球了,领队和小伙伴在不远的山路上吆喝,切过来就是路。可是我怎么舍得的我已经爬升的高度,横切也是很费力气的。</p><p class="ql-block">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黑沟达阪之巅,海拔4170米。</p><p class="ql-block"> 骄傲吧!我们终于爬升完博格达行程所有的拔高!自豪吧!我们终于坐在了博格达环线行程的最高处!极目远望,银装素裹,神峻异常。冰塔林千峰竞秀,万壑流芳,景色迷人。白云飞舞,蓝天静怡,如身临天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零队说:走吧!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下降,黑沟达阪到冰塔林,这段下降的路况像极了鳌太的九重石海艰难,好在不算太长,我们又开始了滑雪下降模式。没耗费太多体能就到达了冰塔林。</p><p class="ql-block"> 冰塔林,你会长长发一声感叹: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在冰塔林里小憩,烧水补充水杯。</p><p class="ql-block"> 弘一哥放飞了他心心念念补给马匹驮上来的无人机。高空鸟瞰,给我们留下冰塔林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 翻越冰塔林,穿过一条又一条冰河,小心翼翼,唯唯诺诺,但我还是踩滑掉进了冰河里,猴哥一把把我揪了上来,太利索了,我都没反应过来:掉河,被揪上来,一连串操作结束了,剩下只有感觉屁股发凉,驴蹄子发凉,裤子湿透了,鞋里灌满了水,防水鞋里灌满水,是排不出来的,剩下的时光只有可怜驴蹄子暖它了。</p><p class="ql-block"> 猴哥,这个充满传奇的博格达队伍里年纪最大的长者,我必须要用一点笔墨:猴哥,67岁,我们洛阳壹基金救援队资深优秀队员,参加过50+次户外山地救援,从山里背回过三次遇难者的尸体。</p><p class="ql-block"> 零队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位如此高龄行走博格达大环线的长者。是的,中国第一!虽然一路低调默默无语,但是他往人群里一站,那种势不可挡的霸气独压群芳!</p><p class="ql-block"> 我掉进冰河里不到两分钟,弘一哥手杖被冲走一只,冰河突然加大流量如洪水决堤,弘一哥,战马,民民哥等四个人被隔在冰河对岸,没有过来,只好绕行。</p><p class="ql-block"> 而过最后一条冰河我们的轩轩又一脚滑倒,差一点点快掉进冰河里。一连串的失误,让我的心开始揪了起来。紧张的恐惧在心里蔓延着。如果不是零队一脸的淡定从容,我一定会心慌意乱。</p><p class="ql-block"> 还好,我们平安度过了所有的冰河,民民哥也在零队的接洽里带领弘一哥他们度过了最后的冰河。</p><p class="ql-block"> 终于走完了博格达所有的难点。躺在石头上晒太阳。</p><p class="ql-block"> 零队说:过完冰塔林,博格达行程就可以划句号了。把大家的征书和奖牌都发给大家可以吧?我们欢呼雀跃,原以为行程结束回俱乐部才能领到的奖牌,在这里就可以拿到。一个个像考了满分的小孩,那份骄傲的喜悦布满心海。</p><p class="ql-block"> 奖牌是从协队民民哥包里拿出来的,我和战马唏嘘不已:一个奖牌最少3两重,24个奖牌7斤多重,这民民哥一路跋山涉水背过来,加上征书快10斤的负重,多么强悍的体能才能做到?</p><p class="ql-block"> 可为了我们翻越冰塔林后的骄傲和自豪,零队,民民哥,幸福一生姐姐默默为我们付出了许多的许多。</p><p class="ql-block"> 我不止一次的思索,行走博格达环线跟随探险之地,跟着零红蝶是明智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翻越冰塔林就可以轻松结束这一天的行程,结果哼哧哼哧又走到崩溃,翡翠湖营地的路况尚好,一路慢下坡大草原草垫,可走起来越走越扎实,再也走不到结束。我终于又在后队收队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零队说过,第六天翡翠湖附近有信号的,终于到了,海拔3300米的大石头旁,大家停在那里休整,一个个手机控,被搁浅了6天的手机,这一刻又成了香饽饽,赶紧给家人报个平安。</p><p class="ql-block"> 零队最牵挂的却是下撤的大哥,有信号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雪瑶下撤的大哥马匹有没有接到。</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被零队的责任、担当给折服了,对他不仅仅是喜欢!</p><p class="ql-block"> 继续行进,天空下起了冰雪粒,继而狂风骤起。零队担心这种狂风或者暴雨折腾我们出意外,征求所有人的意见,决定出山。明天那个没有特别期待的柳树沟大阪,翻不翻越对我们意义都不大了。于是卫星电话联系了牧民大哥,开他的拉牛大卡,接我们返回人间。</p><p class="ql-block"> 远处视野里,消失了几天的人间烟火,慢慢步入眼睑,一只只发电的大风车排列在远处山峰间。哦,我们回来了,走了一趟天堂,趟了一趟地狱。累到了崩溃绝望,美到了巅峰极致,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 草垫,牛群,搁浅的羊圈。我们终于回到了阿克苏河谷。</p><p class="ql-block"> 远处接我们的卡车嘟嘟嘟冒着黑烟奔腾而来,一个个背包,一头头疲惫的驴又一次被装车,封箱,回归喧嚣城市!</p><p class="ql-block"> 阿克苏河谷里郁郁葱葱、形态迥异、傲然挺立的胡杨!大柳树!贫瘠的山坡!孤独的蒙古包!诺大的羊群!一点点随沿途的风景渐渐抛在远方……再见了博格达!再见了简单达阪!再见了冰川!再见了冰塔林!……不知不觉,我的眼角又挂上了泪……</p><p class="ql-block"> 三个山村牧民大哥家,诺大的炕,我们所有驴花儿睡袋一字排开,做了甜甜的美梦。</p><p class="ql-block"> 翌日清晨,坐在牧民大哥家的大炕上唠嗑,我惊呆了:这次博格达一个姐姐63岁,一个姐姐60岁,可是一路走来她们是那么的充满活力的强悍,我一直以为他们和我年纪相仿。</p><p class="ql-block"> 总在心里纠结给自己设限:也许50岁以后我都走不动了,听听她们的年纪,我信心百倍。如果照他们的样子,我还可以最少再走十年,十多年!</p><p class="ql-block"> 还有简,一个姑娘从深圳独自飞新疆,走了喀拉峻,和我们一起走的博格达,接下来接着走乌孙!</p><p class="ql-block"> 雪候鸟,强尼戴普,都是一个小妮独行江湖,我深深被折服了……多么勇敢、坚强的姑娘们!</p><p class="ql-block"> 给我留下的心灵震撼不是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还蹭了一杯牧民大哥刚刚挤出的骆驼奶:丝滑!醇香!定会温暖往后岁月里我每一次喝牛奶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乌鲁木齐木垒土豆凉粉烧烤摊上,零队用他特有的慷慨和豪迈,借江湖传说“NSNM——弄死你们!”的新疆大乌苏、皮芽子、烤架子肉,将博格达行程划上了圆圆的句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有些遇见,如春花秋月般浪漫,如出水芙蓉样圣洁,如雪花一样晶莹剔透,又如流星般划过瞬间。如若遇见,别问是劫还是缘。这次博格达,我遇见了许多有趣的人,喜欢上了更优秀的人。虽然行程结束要别离,但都是一场美丽的邂逅,都是一场难忘的相遇。</p><p class="ql-block"> 2013年7月13日,探险之地博格达环线首发,至今为止整整10年。很幸运:能在探险之地博格达环线开辟10年纪念的2023年首环:和零红蝶相遇,和一群可爱的小伙伴相遇!一起见证博格达环线的魅力!一起领略零红蝶队长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p><p class="ql-block">零队:</p><p class="ql-block"> 如果之前对你仅仅是因为江湖传说的盲目崇拜!</p><p class="ql-block"> 那么,这一趟博格达下来,兰铃草对您更多的是敬仰和爱戴!</p><p class="ql-block"> 零队: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这一趟博格达,学到的不仅仅是许多许多户外的知识!更多的还有您那种超凡脱俗的对大自然挚爱和人生感悟的高尚的品格和精神!</p><p class="ql-block"> 零队:谢谢!</p><p class="ql-block"> 您!永远是我们的榜样和行走的力量!加油!</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p><p class="ql-block">民民哥,幸福一生姐姐:</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们,大哥!姐姐!</p><p class="ql-block"> 大哥的淡定!沉稳!姐姐的活泼!阳光!像一缕光,将冷酷的博格达行程暖亮……</p><p class="ql-block"> 未来,博格达的回忆里有零队,有民民哥有姐姐。</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p><p class="ql-block">雪瑶:</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后勤保障让我们行程有期待!</p><p class="ql-block"> 黑沟达阪补给3.5元一瓶的可乐,让我们心中感受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p><p class="ql-block"> 谢谢所有一起行走博格达的兄弟姐妹!</p><p class="ql-block"> 没有大家,就没有兰铃草生命中的博格达环行!</p><p class="ql-block"> 虽然没有记住你们的所有人的名字,但我已经记下了每一张小可爱那熟悉的脸!</p><p class="ql-block"> 往后余生,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某一个城市或山川的角落遇见你,我一定会骄傲地说:这是我行走博格达的兄弟!</p><p class="ql-block"> 感谢生命中我们的相遇!感恩博格达一路陪伴有你!</p> <p class="ql-block">新疆:一个承载梦想的地方,我一定会再来!</p><p class="ql-block">零红蝶:徒步生涯的精神领袖,我一定会再见!</p><p class="ql-block">博格达环线:我人生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长线,我生命里的第一座雪山!</p><p class="ql-block">未来:我会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兰铃草,用自己的文字记录自己行走的故事,不为惊艳你的时光,不为温暖谁的岁月,只为自己年老时,夕阳西下的摇椅里,挂了点滴的病床上,回忆我和小伙伴一起艰难走过的那些时光,嘴角微微上扬的那抹微笑和眼角泛起那颗幸福的泪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