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隐士

宁一全

<p class="ql-block">《辞海》释隐士:"隐居不仕的人”。有人认为不对,说没有强调“士”。</p><p class="ql-block">我却认为是对的,既然"隐″何必"士"。</p><p class="ql-block">古代所谓隐士很多,大都是"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隐″。这不是真正的隐士,是无奈之举。</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的一位老师才是真正的"隐士″。</p><p class="ql-block">一人住在简陋的堆积很多书的房间里,四壁的"书架″是用几块砖搭木板一层层地垒起的。生活显然"懒″,桌面上只有经常伏案的地方没有灰尘。</p><p class="ql-block">他讲字结构用"八卦″谈。</p><p class="ql-block">任意请教一个字,他可以不查字典从甲骨文、金文讲字源开始示范名种书体。</p><p class="ql-block">他讲汉隶书写方法不是只讲一个碑,而是几个碑一起对照示范讲。</p><p class="ql-block">他认为学楷行要先追根学晋,理解了"空虚"和"气场″后再学唐魏。</p><p class="ql-block">他写草从不狂,体现标准,力求味道。</p><p class="ql-block">他不参加任何书展活动,我们多次想为他办个人书展,但都被拒绝。</p><p class="ql-block">"够了,你们好好地学就行了″。</p><p class="ql-block">隐居不仕的人,《辭海》释对了,我老师就是这样的人。真正的隐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多体书稿字例</p> <p class="ql-block">我的十几部书法教学书,方便自学。</p><p class="ql-block">献给您,广大爱好书法的初学同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