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

不老松

<p class="ql-block">作者:龙友松</p> <p class="ql-block">“赶快把桌子收拾收拾,该开饭了!”这是一个家的温馨序曲,随即,其乐融融的场面在每个家庭的餐桌上呈现!</p><p class="ql-block">“你把书包收拾收拾 ,该带的都带上,该上学了!”母亲叮嘱孩子的声音在每个清晨的客厅响起。</p><p class="ql-block">收拾,在北方的语言里,意味着归置,搞环境卫生。而在职场上,意味着训斥、责难,看领导怎么收拾你!家庭里,意味着家长的打骂,小兔崽子,还收拾不了你了!在文学作品里还可以这样用:收拾好心情再出发!</p><p class="ql-block">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一词多义,所以外国人学起来更是犹如天书,这种一词多义更叫人头疼。</p> <p class="ql-block">收拾房间,收拾厨房,是每个家庭每天的规定动作,家务劳动的量不亚于做饭,在北方家庭犹甚于南方。许多家庭的厨房可以收拾的一尘不染,地砖的缝隙都擦的晶莹剔透,看着真是赏心悦目!为此他们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并为之乐此不疲!我三亚的一个邻居,初来乍到,搞卫生能搞到后半夜,用他的话说就是不收拾完我睡不着觉!</p><p class="ql-block">有些人已经发展到洁癖的程度,他的床你不能坐!我乘坐一个朋友的车,打开车门我愣住了:这车是刚买的吗?怎么连车座上的塑料薄膜还带呢?朋友马上解释:老婆有洁癖!</p> <p class="ql-block">我收拾厨房是弱项,喜欢做饭,收拾厨房是夫人的事。早年母亲就唠叨我,你做个饭,天上一半,地下一半,我得收拾半天!母亲喜欢搞环境卫生,记得她得脑出血刚刚出院,她就在那里擦水池子,不让她弄她还不高兴,说太脏了看不下去!后来改由夫人唠叨了,但是我一辈子也改不了不爱收拾的坏习惯。</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收拾环境打理的干干净净固然是好,但是也付出了巨大劳动代价,春天,老婆请来了家政工来个大扫除,一天下来,窗明几净,可是我掏了好几百大洋啊!我认为那窗子擦也白擦,这不,一场雨,玻璃上又是满是泥点子了,这北方的沙尘暴啊!真愁人!</p> <p class="ql-block">收拾的反面就是不收拾,尤其是现在男大学生宿舍,杂乱无章,寝室弥漫着荷尔蒙的气味,让人下不去脚!现在年轻人都懒得叠被,尤其是睡上铺的。我上大学同寝的一个男生,他声称一直是一级睡眠(裸睡),我居然从来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现在各大城市都在创城,创城首先是环境卫生,城管收拾小商小贩叫苦连天,又不让出摊了!疫情以来,可苦坏了这些自由职业者!小本经营,一有风吹草动,城管动辄罚款,让人防不胜防!</p> <p class="ql-block">以“收拾”一词说开去 ,拉拉杂杂说了一堆话,头脑里灵光一闪,收拾还有一个用处,岳飞满江红诗词里的最后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p><p class="ql-block">龙友松2023年6月11日清晨于哈尔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