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北极星

<p class="ql-block">  1980年的农历九月初四,在一个无名的小乡村里,我带着父母的期许与祈盼出生了。据说是在家里产婆接生的(产婆是我一个同学的妈妈,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经验丰富,与医院的产科名医可以媲美,经她手接生的娃不计其数)。一个大胖闺女就这样呱呱坠地,足有8斤重个子还不小,终于知道为什么我能长成1米7的大个了吧,原来出生的时候就领先了一步(偷笑)。</p><p class="ql-block"> 爸爸同胞兄弟姐妹八个,他排行老末(其中三个哥哥,四个姐姐)。爸爸四个兄弟中我是家里收获的唯一一个女娃,我成了独宠,奶奶喜欢我,二大妈也格外稀罕我(他家三个男娃),大爷家也是两个男娃,这样一算我有五个哥哥。连东西都是物以稀为贵,更何况我是个大活人,活宝贝。听大人们说,爸爸格外喜欢我,他初为人父,我的出生带给他极大的欣喜与安慰,一个小生命的降临,给他的劳苦生活也带去思思甜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得干活挣工分,无论多累回家都要抱抱我。待我能说话会走路的时候,总是喜欢将我举高高,我也欢喜。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爸爸的小棉袄,我想也一定是的。</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坐在炕头玩,爸爸靠墙,弟弟我俩总会扳着爸爸的大手,一人抱一只手往外拉,爸爸使劲往怀里抱,我俩使出吃奶的劲了,也还是没能挣得过爸爸,一个倒回,一起被爸爸笑着拥入怀中,满脸都是宠爱,我俩也笑魇如花。</p> <p class="ql-block">  若问古今爱何在,尽在父母双眸中......</p><p class="ql-block"> 依然记得爸爸用它的28大杠,驮弟弟我俩赶集的情景,弟弟坐在前面大梁上,小手紧握车把,我坐在后座,双手拽着爸爸的衣角搂着腰,愉快的出行开启了。集市上琳琅满目,新鲜东西应有尽有。吃货的我,当然眼里全是美食,见着那老面包盯着瞅,见着甜瓜也不放过,头上戴的小发卡也好美,爸爸通通都安排了。</p> <p class="ql-block">  高中的时候中午放学回家,我进家准会狼吞虎咽先咬个苹果,因为妈妈的饭还没做好,饿呀。</p><p class="ql-block"> 自我出嫁离家,至去年他永远离开我的这些年,每次回家他都会提前去集市上给我买水果,秋天的大雪花梨,大苹果(因为他印象里这些都是我爱吃的),说老家卖的既便宜又好吃,满满的一大袋子,我嫌太多家里没地放,吃不过来,他总是笑着说,好吃着呢坏不了,能放好多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爸爸还在的那个年,我家孩爸送我过来,午饭桌上,爸爸还看着我,笑着变相的夸赞了她这个大闺女,说我家孩爸有福了,看着我依旧是一脸的宠溺,我也开心的朝小老头笑着。</p><p class="ql-block"> 弟弟三口疫情没能回来,年夜饭我给爸爸做了一大桌好吃的,除夕夜包了饺子,还特意把初五和十五的饺子都包好,让他冻冰箱里,还包了馄饨留他平时吃(调皮的说这是亲闺女牌手工水饺),抖音做好了视频给他看。初二又邀请舅舅舅妈,三大爷三大妈来家里聚一顿,我下厨。初三孩爸带闺女一起来接我离开,谁知道这就是我们和爸爸最后的相聚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又回了那个曾经叫做家的地方,可却再也没有了临来她们在路边的张望,临走的依依不舍了,更没有了我爱吃的水果(每年的这个季节爸爸都会给我买我爱吃的甜瓜)。</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爸爸的一周年祭日(农历4月23日),我回老家去坟前看了他们,给他和妈妈烧了纸钱,带了他爱吃的苹果和桃子,话了家常,叫他安心,告诉他我过得很好,婆婆公公待我如女儿,也一起来家里看他了,告诉他我家闺女他大外甥女比以前懂事了,明年就要参加高考成为大学生了,让他在天上保佑她,眼泪模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感谢爸爸的养育之恩,是他把我养育成人,教我为人处世之道。他的宝贝闺女虽没有大前程,但在他的影响下,成为了一个健康善良,热爱生活,懂感恩知回报,珍惜生活珍爱生命,一个有责任感的妈妈,妻子,儿媳,感恩这一生有幸遇到他。</p><p class="ql-block"> 最近几天收到了许多的小惊喜小确幸小开心,我相信肯定是爸爸在天上化作星星在守护着我......</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爸爸。</p> <p class="ql-block">每一篇文章都能给自己写到感动,写到泪流满面,每一次重读都会跟着又哭又笑,有谁懂这种感觉,我自己都有点怀疑最近是不是被什么附了体,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感动与感慨,泪水打湿了衣襟模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6月10 日,农历4月23深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