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恒作品覌后感

叱咤风云

<p class="ql-block">我反复观看了,张志恒创作图文并茂的视频。他把“虎中37班”“虎小六年六班”历史性的展示出来。把大家与名闻遐迩的北大荒融为一体。半个多世纪的时空跨越,立体感的表现出班级;同学;老师;学校发展变化的过程。</p><p class="ql-block">那些年,37班与北大荒同时进入青春期,大家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经过辛勤的耕耘,北大荒收获了粮食,农场,农村都走进了现代化。同学们收获了爱情,家庭,更重要的是在自己的事业中收获了成绩。我和很多同学一样,感谢张志恒用心创作。他对此事的耐心细致和持久,像他的名字一样持之以恒。</p><p class="ql-block">2009年同学聚会,他拿出虎林镇小学六年六班毕业照时,我非常惊讶,瞬间便看到了45年前的自己,还看到了分手后一次没见面的很多同学,顿时有一种时光,脚步,流年的感叹!</p><p class="ql-block">张志恒心中37班的故事是完整的,部分同学失联了,曾千方百计的寻问。稳重的李萍同学,曾把美丽带给37班,很多男生女生都念念不忘,最近还把思念的文章登上报纸。同样稳重却相貌平平的张启先同学,张志恒也留给了一席之地。据姜玉香说,毕业后,她见过张启先,和母亲俩人生活,相依为命,后来不知去向,也许在外地找了对相。这些失联的人,如果知道37班同学如此思念他们,一定眼含热泪。</p><p class="ql-block">有的同学过早的走了。如林桦同学,她在37班的时间不长,毕业后在东风小学当老师,没结婚,亊业刚刚开始,人生的路就结束了。还有宋宝玉(外号二毛子)。也许祖上真是混血。我和他走的很近。“文革”一起到北京串联,他比我敢闯多了。曾领我到清华园看大字报,还到北海,景山,天坛公园,动物园,天安门等地,到处逛。毕业后,他曾担任建筑公司经理,房管局副局长,而且还有发展空间。不幸的是得了不治之症。走了的还有:井传忠、吕伟夫,修德林,赵忠林,范淑香,王慧友,邓伟男老师,李永智老师。张志恒的作品也是对这些同学和老师的永久怀念!</p><p class="ql-block">我与张志恒是小学同学,记忆中他个矮,却是劳动委员,工作积极,学习认真,曾给我讲过课文,其中一段是:“中午工人和农民一起在公社食堂吃的肉馅饺子”。那时学校要废品,一次他误把家中一个旧斧头当废铁交到班级,后来母亲找斧子,又暗中拿了回去,此事受到老师责怪。文革期间,他大哥张志耕是“革总”头面人物,影响很大,而他不知为什么成为逍遥派,坐山观虎斗。离开学校的日子,除了干点家务,干的最大实亊,是养了两只山羊。官福平还吃了他家的羊肉馅饺子。</p><p class="ql-block">2009年37班聚会后,张志恒计划到东方红镇探望老朋友后再返回虎林,我到车站送行时说:“希望还有见面机会”。他信心满满的回答,一定能。没想到因家里有急事,直接从东方红返青岛了。”2018年青岛聚会,他在上海,又失去了见面机会。至到这篇拙文落笔,还没见过面。</p><p class="ql-block">还好,现在网络视频非常方便,互相都了解现状。看了张志恒的许多作品,感觉他对晚年生活充满信心,对第二故乡北大荒念念不忘,对自己的经历非常珍惜,是一个有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刘福忱—————</p><p class="ql-block">2023.6.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