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题名 一举夺“葵”

水木山人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3年高考的最后一天。上午路过小区附近的考场,看到有人在售卖“金榜题名 一举夺‘葵’”。</p> <p class="ql-block">  所谓的“葵”就是花束中间那朵黄色的葵花,取“魁”的谐音,“一举夺‘葵’”就是“一举夺魁”。</p> <p class="ql-block">  我在考场外与几位考生家长聊天,看到一位考生妈妈戴着制作精致的“金榜题名”金属胸牌,她说是酒店送的。我还看到我住小区的各出入口都挂着“考的都会,答的都对,预祝水木小区学子都上清北”。</p><p class="ql-block"> 人们的希望是好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这么关注,会不会给考生增加精神压力呢?前些年,考生妈妈穿旗袍送考,取“旗开得胜”的好意头。前两天看到帖子说,今年考生爸爸也穿上旗袍,而且“有图有真相”。我真不知道考生对自己爸爸穿旗袍送考是什么感觉,会不会觉得怪怪的,甚至怀疑现实。如果这种想法带进考场,有什么效果可真难说了。</p><p class="ql-block"> 聊天时,一位家长说:“我们就是普通家庭,孩子也是普通孩子,参加高考就是争取个学习知识的机会,没有那么大压力。”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短视频,题目说:“高考场外,这位妈妈的话尽显格局。”视频中,考生妈妈说:“一举夺魁就上交国家,资质平庸就承欢膝下,平安健康就好嘛。”我觉得这才是应有的态度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