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欲与民做主

东环老叟

<p class="ql-block">人生到了耄耋之年,就难免常常忆起以往。与大多人一样,自己乃一介凡人,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更无从谈起什么大的建树。种过田,站过讲台,还曾当过生产队干部。后来侥幸端上铁饭碗,又成了国家干部。已逾不惑之年,竟然还当了官——一个比芝蔴还小很多的当时叫县标准计量局即后来质监局的副局长。当“官”的岁月里,我扪心自问,自已坚持做到了尽职尽责,以清廉为本,为民,为企业为己任,也算得上清官一个。我总觉得人之一生,声名为重。官再小,也得在自已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百姓为企业办实事,否则就是徐九经升官纪中那句“不如回家卖红薯了”。</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三年夏我县啤酒厂发生的那件轰动一时的啤酒事件在记忆里太刻骨铭心了,至今想起,仍历历在目,为此前几年我还写过篇文章发在《质监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九三年六月的某天,记得单位里除我几位领导都不在,我县五龙泉啤酒厂厂长孟二平来了,说他厂的啤酒在夏县销售中被扣,要给予罚款和货物没收。求我局以兄弟局名义给予讲请放行,因时值销售旺季,刻不容缓。并再三说明,五龙泉啤酒质量上乘,绝无问题。我查看了其有关证明。发现该产品五月份业经运城市产品质检所,山西省产品质检所检验合格,而且孟还出具了上级行业颁给的优质产品证书及奖杯等证明。当时五龙泉啤酒是我县为数不多的好企业,五龙泉啤酒囗碑也甚好,对县政府来说,也是保护企业。考虑及此,我毫无犹豫以垣曲县局名义向夏县局发出公函,要求其查验有关证件后妥为放行。未想到两天后孟又来局,说人家不买帐,还说垣曲县局顶X哩!无奈之中,我向孟厂长透露:夏县查扣出具手续为夏县产品质量检验所,按规定,该所只是检验机构,无权执法查扣。其执法主体本身就是违法的。你可向上级部门反映解决。孟听后立即向上写了反映信并称啤酒厂面临错误执法导致该厂面临工厂倒闭,职工下岗,学生停学、幼儿停托等。又向当地法院提出诉颂。于是一件小小货物被查扣事件一时轰动运城。时运城市局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县局一把手和有关人员参加,以便共同商讨应对策略。我和本局吳副局长都到会。当然作为上级部门会有偏坦下属意向。我一时也感问题严重,有点压头。吃中饭下楼时,地局一把手拦住我和吳,问向夏县局的信是谁写的?我立即站出说,是我。问写了什么?我也不知当时自已胆会那么大,说:“三条。一,五龙泉啤酒质量合格,有两级检验合格证和优质证书,请查验。二,该厂系我县政府保护企业,请照顾。三,如无大的不妥,可给予少量罚款,但须尽快以免影响销售”,完了,我又向上级领导表态,此信如错,与其它领导无关,我甘愿受责。地局领导看了看我说,信沒错。但被对方利用了,予我们诉颂不利。言外,我有不顾系统大局之意。</p><p class="ql-block"> 由于事情越大, 不久在夏县法院开庭申理此案,我们都参加旁听了,中午吃饭,由夏县局招待。当时各县局都来人了,吃饭时听到本系统有人说,垣曲局什么人胳膊肘往外拐,我们要输了官司,看不撤了他才怪。一时我的压力天大。但我也豁出去了,我坚信自已为了垣曲企业无错,既便撤我职也由他去,难道世上就没有公理了吗?</p><p class="ql-block"> 法院也沒判成。后孟又上诉国家技术监督局及省监察厅,国家局指令省局办理此案,九三年五月七日省局X领导(一把手)来垣,先找了分管质量监督的X副局长谈话。回来后他找见我说,坏了,你耍大胆弄下麻烦啦。省局领导要撤你哩。我说,我又不是他任命的。我是垣曲县政府任命的,到时我找县上。</p><p class="ql-block"> 省局也没找我谈话。大该认为我做的也确实找不出啥毛病。笫二天在单位和几个领导班子成员照了个像就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案件有了眉目。想不到的是,最后省监察厅以“夏县县局错误执法,判夏县赔偿20万予垣曲啤酒厂了事。</p><p class="ql-block">垣曲啤酒厂羸了公司,但是整个一夏季,生产,销售都难以正常,最后还是倒闭了。令人痛惜却又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作为我,痛惜之余,又感慨万端。我感到身在此位,理应为民,为本县合法企业挺身而出,既便被撤职,我也对得起垣曲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个人,那怕他官再小,也有他自已的职责。关键时刻,要是只图安逸,不去伸张正义,不去为民着想,为企业出头,那还真的不如去卖红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