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

都石(杨英)

<p class="ql-block">  人上了年纪,好像特别喜欢回忆年轻的时候,一些慢慢远去的事情。 这不,今天不知道读到了什么,一段参加工作后的补课经历,在我的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突然有了记下来的冲动。</p> <p class="ql-block">古时候的课堂</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赶上了文化大革命,造成我们在学校课堂里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我说是初中毕业,其实初中也就读了二年的时间,但国家好歹承认我们的初中文凭是有效的。</p><p class="ql-block"> 结束了上山下乡,回城工作,社会慢慢的一切走上了正规,国家开始抓紧在职人员继续文化课学习,我就必须从高中文化开始补课。当时心中一点数都没有,特别是数学,本来就不喜欢,在校时看到数学公式就头痛,我不知道再进课堂能不能完成,半途而废就太丢人了!</p><p class="ql-block"> 考虑再三,我决定先进夜校完成高中语文的补习!因为语文是我的强项,比较有信心。报完名,每天晚餐以后我就去夜校上课,重新坐在课堂里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永康大陈的古课堂</p> <p class="ql-block">  非常幸运,我碰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语文老师,姓方,市政协委员,多年以后我才发现,老师的子女还是我的知青朋友。</p> <p class="ql-block">  语文补课过关我不愁,在班级里年纪算大姐,却是老师口中的优秀学生,作文和文言文几乎满分的。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校时学习从来不用功,成绩中游荡荡。哪时的家长可不管我们学习,顺其自然发展,在学校时间也短,放学后满天世界的野,哪才是孩童应该有的生活。我们这代人进入社会后,不也大都混的风生水起,如鱼得水的。我不理解现在的父母,干嘛对孩子的成绩看的那么重。我的高中语文补课成绩毫无悬念的在班级中名列前茅。</p> <p class="ql-block">当语文学习了一段时间,想想一门一门考时间太长久了,把数学也学起来吧!就又选修了一门,夜校的老师都是退休的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我的夜校数学老师姓郭,那数学课上的是要多精彩就有多精彩,让我这个对数学头大的学生都听的津津有味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形象生动的比喻,想不理解都难。碰巧快考试的时候,在部队当兵的老公回来休假,他数学就很好,在读书时是数学课代表,我就抓住老公给我当家庭教师,特别是在考试前一天,我找了三道大题,那种试卷里的二十分大题,让他给我解一遍,我死记硬背下来,万一撞上了不就0K啦!</p><p class="ql-block"> 有时就是那么凑巧,第二天考试的其中一道大题就是我选出三道题之一,让我大光其火的是,三道题我老公只给我解了二题,而考的就是那道没解的,因为在懂的人眼里,三道题的解题思路是一样的,一题会做,题题会做,触类旁通,一通百通,而我这个数学笨蛋,一看见题目就气得我火冒三丈,一个步骤都解不出来了。哈哈!回家把老公狠狠的骂了一顿!所幸成绩出来66分过关!阿弥陀佛,总算不用再考一次了。试想一下,头天如果不偷懒,解完最后这道题,86分的成绩是不是很完美啊!</p> <p class="ql-block">其他补了哪几门课,印象已经不深了,总之,夜校高中文凭经过努力也顺利到手了。之后社会上又有了自修大学,根据本人工作性质,选修了党政干部基础科,纯文科就不在话下了。每每想起这段补课经历,常常自己不禁哑然失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