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老师《六》

李春花

<p class="ql-block">纪念篇</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外孙黄译齐:姥姥送你这第六部美篇书,是你在武汉海淀外国语学校念书最后一部书籍。因为2023年8月19日你就去美国读大学,姥姥不能在你身边陪读,感谢武汉海淀外国语学校!感恩老师!把你培育成一名大学生!</p> <p class="ql-block">齐齐:2017年8月22日,我和你爸爸带着你来到武汉,租房子在武汉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念初一,你妈妈在老家带你妹妹。8月24日你住进了学校军训,我留在武汉陪读至今。2017年9月1日开学典礼军训汇报表演,我见到离开我7天的你,又黑又瘦,我即高兴又心疼。7天你学会了洗衣服;7天你学会了叠军用被子;7天你懂得如何照顾自己;7天你虽然黑了瘦了,可是你的身体结实了,让你感悟到这所大熔炉学校是培养你茁壮成长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开学,你和我说你应聘上学委会卫生部委员,我还不相信周末去学校接你时特意去看学校宣传部告,你还和我说,你要应聘学委会主席。那时我看到了你的亮点,长大一定成为国家栋梁!</p><p class="ql-block">入学,第一个月考试你在国际班排名倒数第二,这就是南北教育的差别和你在小学不补课的原因。由于军训,你的腿半月板损伤复发,你妈妈给寄来钢板膝关节固定支具,你一瘸一拐,不误一堂课。老师夸你坐在地上手里拿着一大把纸条背英语单词,我和你说找个私人英语老师吧,你心疼花钱不同意。你知道爸妈为功你念书花了家里全部积蓄,你知道你是个普通人,唯一的资本就是比别人更努力,更刻苦,更拼命。别人刷过的数学题,你要刷两遍三遍,别人背过的知识点,你要背四遍五遍,别人搞懂的英语语句你要读六遍七遍。你起早贪黑学习,血压低的吓人,我带你去看中医,你很乖,口服三个月中药不浪费。那年姥姥没有车,你我从史丹佛小区走路到学校,夏天热一身汗,冬天走一身汗,你很懂事不攀比车接送的同学。我做饭你都说好吃,碗里的饭不剩一粒米,至今也是,俭以养德。</p> <p class="ql-block">2018年9月5日,学校带你们国际班到美国学校念初二,老师又当爸,保护你们的安全,又当妈照顾你们的起居生活,又当厨师给你们做中国菜。让你们见识世界有多大,学知识有多么重要。那年你的学习成绩前五名。</p><p class="ql-block">2019年6月19日回国,2020年9月1日在海淀念高一,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2021年9月1日在海淀念高二,2022年9月1日在海淀念高三,2022年12月7日,开始放开疫情管理。2022年12月18日你终于参加海南半马,获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三年疫情,口罩,网课,返校,期盼,失望,断断续续,痛定思痛。在这期间无数个日夜无数滴汗水,争分夺秒,你没把高三看成压的透不过气的石头,而是看成圆梦的星星点灯。看成承载着父母,学校,老师,的希望,要做一份人生最关键的答卷。是你的坚持实现了“弯道超车”开启了大学之门!在海淀奠定了你文化基础,形成了不屈不挠迎难而上,奋发向上人生价值观,在海淀点滴生活阅历的一切是你人生中一笔精神财富。难忘你的母校!感恩你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2023你8月19日,你要踏上征程,淋浴大学的蓝天,从此,人生路上将充满激情喜悦,大学生活会更加光辉灿烂。姥姥相信你,奋斗了,付出了,你一定会有所收获。加油外孙!用汗水去擦亮你的未来!</p>

年月日

海淀

学校

武汉

老师

姥姥

军训

大学

外国语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