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得过无人问津的日子 方可配得起诗和远方

风中百合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心里堆满了没有说出口而变成空白的话,时间煮雨,终会将一切搁浅,凉了过往;掩埋了泪眼的斑驳,在转角之后扣上故事门锁。流年暗换,时光渐渐老去,沉淀在脑中的印迹,那便是回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记忆像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论你摊开还是紧握,终究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干净。我现在只能做的,便是以一段拙劣的文字来祭奠我那段流逝的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一一风中百合</b></p> <p class="ql-block">上星期,去医院看病回来,身体一直不好,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明明很努力,去过得什么都不如意,突然心好酸,走错了好多路,做错了很多选择,我变得都不像自己,好累呀;可生活只能这样了,我不心疼我的过去,但厌倦我的现在,睡不着的那些夜晚,我都在想究竟是哪一步走错了,才让今天的自己如此狼狈不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几年,穿着廉价的衣服,过着憋屈的日子,上惹不起老,下教育不好小,拼命顾家,家没顾好,拼命挣钱,钱没挣到,总想着对别人好,却没人说我好,最后落得一无是处,这辈子真是混的太失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真好,每天都有不同的难过,我拆东补西,就连灵魂都散了又散。有时候,所有的话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我很累”讲完了所有的故事。真的很羡慕鱼,只有七秒的记忆,连眼泪都有大海遮掩。人世间最大的悲哀就是,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却是我自找的生活。在这个不知所措的年纪里,好像一切都那么不尽人意,突然一瞬间觉得自己走了很多错路,想说的话越来越少,放在心里的话越来越多。</p> <p class="ql-block">这十年,早出晚归就是发不了财,对生活真的没什么盼头。有一种累叫做无声,累到极致,这时候就想好好的一个人呆着,安静的休息,让自己能够做到养精蓄锐,可是,越想安静越无法入眠,太多的无力为力把心压得喘不过气,而偏偏这个年龄去不能把这些累说出来,跟身边的人诉说自己心中的苦,有些累,根本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自己的内心,只能一个人默默的承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种累,是因为心里的孤独。当我们在人群中,却感到孤单,似乎周围的一切都和自己无关。有时候我们会在深夜独自一人,思绪万千,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这种孤独的感觉,让人心中十分沉重,却无人能够理解。很多人说我,那么拼干嘛,挣那么多钱干嘛,可谁都明白世界上本就没有体面赚钱的方式,都是挣到钱以后才能过得体面。生活就是这样,别人只看结果,自己独撑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难言的苦,也都有无声的泪,如果可以,好想和生活请个假,这些了尝尽了生活不少苦头的之后,都快忘记甜是怎样的味道了;现实中那些委屈像巴掌一样,扇的我哑口无言,生活哪有百依百顺,都是跌跌撞撞,傻傻的笑着面对而已。为了生活,为了钱,彻夜难眠,这才懂,一地鸡毛才是生活的本质,什么年龄该走什么路,你一步也别想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年人的世界,钱是活下去的筹码,并非多爱钱,只是无奈,没钱寸步难行,睁开眼就需要钱的年代,不怕没命就怕没钱。成年人的世界,崩溃无声,不过一杯酒的时间,吐完哭完,还是要回到那一片狼藉的生活。万家灯火生炊烟,柴米油盐又一天,白天归顺生活,夜晚臣服灵魂,一个现实,一个真实,有时候也会对未来抱有一点期望,下一秒就觉得很荒唐,好多事不是你想做就能做,不想做就不做的,生活处处是无奈!</p> <p class="ql-block">人穷的时候,千万别走亲戚,“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近邻”,如果你没有钱,总有小人跟随,现在人和人之间的矛盾,主要是来源于有那么一拨人,惯于用圣人的标准衡量别人,用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给糖就开心的年纪,习惯了任何 人的忽冷忽热,看淡了任何人的渐行渐远,格局打开,所谓的掏心掏肺白白受罪,没心没肺活着不累。在繁华中自律,在落魄中自愈,谋生的路上不抛弃良知,谋爱的路上不丢失尊严。人生就像一列火车,到站就有人下车,以前很讨厌离别,更讨厌当面说再见,因为我肯定会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到了这个年龄,才发现好多人在一起可以谈天说地,分开了就毫无交集,仿佛不曾认识,现在才明白,以前的感情都是纯粹的,大家都真心相待,同学时期的朋友都是从小走到大的,有感情基础,可上班认识的都是半路相识,大家都有一定的年纪,都是为生活奔波,很多时候都是生活所迫,必须要的工作或者是人情交流,分开之后也都是为了各自的生活忙碌,没有人有时间有精力再去维护一段没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所以看淡了就好,生活就是这样,也只能这样…</p> <p class="ql-block">夜里的凉风感觉好刺痛,总在自己的脸上和心里留下印迹,让身上长满了刺,有时候看着小孙女那灿烂柔软般的笑容,才知道那就是我们原来最单纯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年龄的我们已褪去年少的羞怯热情,剩下的只有冷静,我们已失去从前的天真,变得更为成熟,原本稚嫩青春的脸庞,如今留下了岁月划过的印迹,青春已逝,我们已改变,时间给我的眼角留下了岁月的印迹,记忆却总是充满了不想翻阅的伤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留下痕迹和经历,除了照单全收,我们也别无选择。眼下的日子还是有特别多的无奈何,而且还无解,肩上的担子重的堪比从前的每一年,焦灼的心时刻就这么吊着,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归放松,难道这就是以后的常态生活吗?</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翻看几年前的相片,串起来很多琐事的记忆,不禁感慨当初的那些模样,用相片记录我的时光!希望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向我奔来,事事顺心,家人健康。小人绕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回去看母亲,她总叫脚疼,可她这老毛病,我换了多少药,也无效果,我也无能为力了。看着生活在母亲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莫名心疼!心疼将近八十岁的她还要在烈日下辛苦干活,心疼一天到晚都没有人陪,她也不按时间好好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世界上,有一种心情叫承重,举得起放得下的叫举重,举得起放不下的叫负重。很多时候,我总去劝慰别人,与其担心未来,不如现在好好努力。调整心态,保持好心情是很重要的。不管什么样的困难,不管什么样的挫折,总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忧伤和埋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唯有积极面对,攻坚克难,才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可真到我的时候,我却放不过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有用,唯独一颗真心最没用,突如其来的脾气往往是积攒了很久的委屈;我很累,却不知道哪里累,我想说,却不知道跟谁说。在这个年纪最怕突然听懂一首歌,“深不过真情,凉不过人心”,生活的琐碎,吐出来的矫情,咽下去的辣嗓子,世间所有不尽⼈意之事,全靠硬扛。接受了成长,也接受了所有的不欢⽽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择任何⼀种⽣活⽅式,都有得有失。所以不⽤羡慕什么,也不⽤抱怨什么。你所能做的,只有保持⾝体和内⼼的平衡。在这个可能随时让人崩溃的时代里 ,要学会自愈 ,虽然很难但很重要。但你要学会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而不是别人生命中的看客。除了你⾃⼰,没有⼈会明⽩你的故事⾥有过多少快乐或伤悲,因为那终究只是你⼀个⼈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在每个人的心里,曾经都住着一个春天,都有一处开美丽的地方,或许是一处庭院,可以让自己凝神静思,小坐怡情,不为往来而忧,不为世事无常而叹,内心风轻云淡,清浅时光中,删繁就简,方寸之中,留白足够的空间来安放自己内心的欢喜。岁月雕琢生命,生命干净纯粹,再美的日子里,都要懂得给生活一点留白,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用心触摸阳光的温暖,感受岁月的芬芳,如此,才能看清生活,认识自己,清喜于时光,安稳于日常。记得每天抬头看一下,不是看广阔的天空,而是看渺小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活着,千万别让别人的议论淹没你内心的声音、你的想法,和你的直觉。”每个人的认知不同,格局不同,思维方式更不同。不要期待自己做的事情,能够被所有人认同和支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人怎么看怎么想不重要,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心,并且保证它不会受外界、外人的左右。别人怎么说与你无关,那就尽管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只要你清楚自己在寻求什么,我的人生是我的,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不过百年,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要敢于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做真实的自己,勿忘初心,方得始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喜欢你的人,你就去喜欢,不喜欢你的人,你也不必去记恨,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你,比起别人喜欢你,你更要好好喜欢你自己,只有你学会了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人生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活自己,如此,安好!</p> <p class="ql-block">公司领导说我们对生活的态度:“摆又摆不烂 ,卷又卷不好, 躺又躺不平 ,以至于那碗夹生的饭我咽了又咽”。是的,“ 我可以不快乐, 但我不能打扰别人幸福 ,我可有棱角 ,但我不能刺伤别人 。没有什么人能一路单纯到底 ,但是要记住 ,别忘了最初的自己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现在的我处于什么状态,我都要明白,生活的目标是健康和快乐呀!”当眼泪掉下来的时候,是真的累了,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 你有你的烦,我有我的难,人人都有无声的泪,人人都有难言的苦! 忘不了的昨天,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走不完的人生,越不过的无奈,听不完的谎言,看不透的人心放不下的牵挂,经历不完的酸甜苦辣,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生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期盼”在无法预料的未来我们平平安安就好。把烦心事丢掉,腾出地方装鲜花。做一个温柔的人,浅浅笑,轻轻爱。</p> <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有言:“当你有一肚子的心里话,想找个人倾诉的时候,突然发现,有的人不想找,有的人不能找,有的人想找却不能打扰。”“成年人的世界,都是劫后余生,万般皆苦,唯有自渡。睡前原谅一切,醒来便是重生,熬得住无人问津的日子,方可配得起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说出了多少人的生活写照,成年人的世界,任何问题都需要自己慢慢消化,慢慢治愈,慢慢渡劫。大多数人心情不好时,想找人陪,想要找人倾诉和人安慰的时候,才发现一个偌大的城市里,找了一圈,最后默默地接受那个能陪自己的,也只有一部手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谁的生活都有至暗时刻,我们能做的最好的选择,就是不想麻烦任何人,谁都有烦恼,何必给人徒增忧愁呢,还是一个人熬过去,各自安好最好。或许,每一种优秀的背后,都有一段静默的时光,不管是自己排解压力,还是自我提升,都是难得的阶段。</p> <p class="ql-block">生活的滋味,酸甜苦辣咸。人生的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岁月若水,走过,才知深浅。给自己一片天空,无论风雨,勇敢飞翔。给自己一抹微笑,无论得失,从容洒脱。泊一盏心灯,默默领悟。对于已经错过的人事,不用再试着去挽留,走了就走了,即使回来,也已经不是从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无论是繁华还是苍凉,看过的风景就不要太留恋,毕竟你不前行生活还要前行。再大的伤痛,睡一觉就把它忘了。背着昨天追赶明天,会累坏了每一个当下。边走边忘,才能感受到每一个迎面而来的幸福。烦恼不过夜,健忘才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有些事一开始就能感知到结局,就像有些人一开始就能预感到能走多远。生活犹如万花筒,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相依相随,无须过于在意,人生如梦看淡一切,看淡曾经的伤痛,好好珍惜自己、善待自己。</p> <p class="ql-block">“走在春的阳光里,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请保持心中的善良,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绝望;请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请相信自己的力量,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因为相信你,开始相信了自己。”所有的日子,都泛着光,只愿每一天,都承载着健康,浸润着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论生活馈赠我们什么,我们都应欣然接受,勇敢直面生活的一切。突然想起余华《活着》里面有一句:“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是因为不得不来,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我也愿学习蝴蝶,一再的蜕变,一再的祝愿,既不思虑,也不彷徨;既不回顾,也不忧伤。生命只是如此前行,不必说给别人听,只在心里最幽微的地方,时时点着一盏灯,灯上写两行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今日踽踽独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他日化蝶飞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失望消磨掉了你的热情,你便会发现,那个曾令你歇斯底里去执着的人,和事,早已变得可有可无。收拾着凌乱的记忆,然后继续一个人前行。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长路漫漫亦灿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每个人的一生,或长或短,但都不会永远。花谢了还会开,草枯了来年还会发芽,树叶落了明年还能长出来。有人困在雨里,有人站着赏雨。雨终究还是落下了,别人都在等伞,而我在等雨停。很多时候你必须一个人前行,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生命中总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也有无法预知的意外。愿你做一个清醒的人,懂得珍惜当下,也能放得下过往,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也愿你所愿皆成真,是想要的正好在身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