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平凡的故事(一)

<p class="ql-block">“你若前行,便是中国的历程”</p><p class="ql-block">“你若屹立,即是中国的脊梁”</p><p class="ql-block">“你若讲述,就是中国的故事”,这是《故事里的中国》的开场白,</p><p class="ql-block">一段光阴记载着一个个故事,有的随风飘散,有的记在心里。我时常会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琐琐碎碎,时常会被这些温润的故事所感动。</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家住龙湖寨,我爸在鹳三小学教书。“……那里有一片竹林,竹梢随风摇曳;那里有广阔的江面,白帆点点;那里有柔软的沙滩,踩着上面,脚酥酥痒痒……”课堂上老陈老师总给孩子们讲龙湖寨的风景,听得孩子们十分向往憧憬。鹳巢没有江,只有沟渠;没有沙滩,只有泥巴。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爸决定带着他们一起去看江去玩沙。一个人看管几十个学生是不行,分批次带,一次带十多人。星期六吃过中饭就出发,沿着田间小路走,捉蝴蝶捉蜻蜓,摘野花,弄一下含羞草,一路欢歌一路笑……从鹳巢到市尾也就五六公里,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当孩子们看到那片心中向往以久的沙滩时彻底怔住了,“哇,这么美,这么大”,一下就欢呼雀跃,在沙滩上奔跑、追逐,垒房子,挖沟渠,“冬日、暖阳,蓝天、白云、沙滩,追风少年”,唯美画面,笑声响彻整个沙滩。冬天的傍晚总是来得快,太阳快下山了,得回去了,尽管舍不得,但孩子们都听话,列队,排排坐在石阶上,让清凉的水洗涤小脚丫,多舒服多惬意啊,然后回家,把孩子们逐一安全带回家后,自己才折回,来来回回得走几公里的路?当爸回到自己温馨的家时,夜晚,天冷,人饥,我老妈有微词“你这是脚皮欠路债”,“嘿嘿,孩子甭提有多开心啊”。</p><p class="ql-block">带学生到江边玩,陈老师胆子够大的,家长心也大,也放心让老师带,“把孩子交给陈老师,有什么不放心的”?</p><p class="ql-block">几十年过去了,现如今这些追风少年年近半百,每逢春节到我家拜年的时候,都会感慨,“都说没有玩泥沙的孩子就没有童年”,陈老师是您填补了我们童年的缺失,那冬日暖暖的味道直教人回忆”。</p><p class="ql-block">“陈老师,我家小子爱学习了”,“陈老师,我家闺女不跟我绊嘴了”,“陈老师,这是新摘的豆夹,老师尝一到鲜”,陈老师……</p><p class="ql-block">从前学校没有硬性规定每学期要家访几次,做好家校联系,但老师与家长却没有隔阂,随时随地互相走动着;没有教学理论一大套,却知道要遵循孩子天性,放归大自然。陈老师的故事只是乡村千千万万个老教师的缩影,他们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实实在在、任劳任怨,不知道这平凡的小故事有没有感动了你?</p><p class="ql-block">爸曾说:“当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拥有了一片森林,桃李满天下”。这不,这几天,他的一位学生总想拜访他,这是他第一届的学生,都八十多岁,还念念不忘师恩,试想:八十多岁的学生与九十多岁的老师会晤,是不是很幸福?师生情谊悄无声息地穿越岁月城墙,婉约成一段段过往的故事,滋润春夏秋冬,从不褪色。</p> <p class="ql-block">那些平凡的故事(二)</p><p class="ql-block">“浮华经不起风雨磨洗</p><p class="ql-block">真情耐得住岁月沉淀”</p><p class="ql-block">冬日,暖阳。一大早,阿东叔又给老陈老师送来了猪肚子,怕吵醒他,就把它挂在门把手上。猪肚子洗得干干净净,还配上咸菜。感动!暖心又暖胃。</p><p class="ql-block">东叔是老陈老师交往了十多年的朋友。初识时,东叔在中心学校看门。陈老师每天早上去菜市场都要从那里经过,东叔在大门口扫地,彼此都会乐呵乐呵地打招呼,“陈老师来食茶”,“水滚阿未”,等陈老师上完市就到门房喝茶,一起喝茶的还有阿如、许老师……门房成了退休教师每天早上必须打卡签到聚会地,他们在这里谈天说笑,家里长家里短,不亦乐乎。后来,阿东叔年纪大了,被辞退了,搬回龙湖古寨老屋住。老屋距离教师楼足足有四里路,几个年长的老师去不了,陈老师念旧,每隔几天就要去看望东叔。“阿东一个人在老厝会寂寞的,我去陪他唠嗑”,照样是喝茶聊天。这两年,去的次数才逐渐减少,毕竟陈老师九十高龄了。阿东叔说,“陈老师,你上落不方便,等我去你家就行。”君子之交淡如水,但他们也互相送礼,一个送的是土特产:腌制萝卜干、水煮花生、自家种的南瓜,一式四份,一份给陈老老师,他三个女儿各一份,从不落下,知头知脚。一个送香烟和茶,天冷了送夏桑菊,夏天送“莲花峰”,知冷知暖。日子过得不紧不慢,一年又一年。今年暑假,陈老师生病住院了,阿叔知道后执意要上医院探望,阿叔今年都八十多了,不忍心让他来回跑,但拦不住!爸出院了,阿叔也第一时间到家里坐,还带来陈老师喜欢吃的猪肚子,陈老师感动到呵呵直乐。这是什么情谊?我时常会被感动到,用感恩之心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去发现生活中的情味和乐趣,老陈老师和东叔过往的那些温情岁月便有迹可寻,这里没有虚假的客套没有敷衍的应酬,只有真情、纯粹、实在,令人心生欢喜和暖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