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

文梅

<p class="ql-block">前几日在作协群里看了老师们为“毛铺酒业”写的《十二年》。每位老师都有着自己对十二年的见解和看法,或抒情 或感叹 或怀念。所表达,更多的是一种对于美好事物的理想和憧憬!</p><p class="ql-block">正处芒种节气的六月,也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对于莘莘学子来说,这意味着十二年寒窗苦读划一段落。这十二年,也是一生中最恰当用上“茁壮”的十二年。无论是心、身,都是发育速度最快的十二年。我们称之为少年,也概括为青春。这十二年,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造化与方向;这十二年 ,五彩缤纷 ,自带凌云志,自有揽星携月逐日之勇;这十二年是真正启程的时光,这一路,有人拾捡了满囊的金子,有人顺遂时光轻悠地成长;这十二年,时光丈量了每一双脚步,有人去了远方,有人选择了就近的风景。我还是喜欢给这十二年的孩子堆上满满的祝福,愿你们如愿以偿,梦想成真!</p><p class="ql-block">一生有多少的十二年?无论从“呱呱坠地”开始写,还是从酝酿了十二年的精致蓝“毛铺”说起。十二年,于人是一轮成长;于酒是一场翻腾于静默的酝酿;于一起,我概括为,“这个世界我们都来过!”</p><p class="ql-block">十二生肖把人的出生年龄以动物为标序,每一种都自有特征。其中唯一的生肖龙,是古人虚拟出来的。龙,在我看来,我们先辈是运用了神话论,引衔如命运般不可测的,一种超于自然规律的,对于积极的、美好的事物的寓意。我喜欢把人生的第一轮十二年,看成天命所使,因为我们选择不了出生,也选择不了童年。</p><p class="ql-block">生命中的第二轮,也是十二至二十四岁。这十二年,如果用四季来分,我认为它是夏。它,蓬勃、 葱茏 、热烈 、挺拔。一直认为,人生的“勇”最该出现的就是这里。这十二年里,既是种下梦想,又是收获梦想的最佳时期。因为这十二年里充满朝气,你可以一直奔跑,不停歇地奔跑,每一次的奋进,都是为了瞻仰理想之城的风景。当然,也有人用走,慢悠悠地走,始终和家乡的小河一起,选择平庸或者说平凡!</p><p class="ql-block">人生的第三轮,应该叫青壮年。这一轮,我把它定位为一生中最精彩的一轮,因为我们在这一轮里初尝了收获。收获爱情;收获工作;收获孩子。我喜欢把这一轮用味道来区分,苦、 辣 、酸 、辛、 甜。最甜的当属爱情,山盟海誓、海枯石烂、情比金坚……这些唯美而象征浪漫与永恒的成语在这里我得用上,每个字里涂抹的都是蜜。孩子的新生也足够欣喜,这种喜,凿开了希望的源泉,一直一直,让“活”转接成新一代的意义。辛,指的是工作。这一轮,我们有健壮的身体,精沛的体力。我们开始真正体验养家糊口的艰辛。我想,我们开始真正懂了生活,接受人情世故的熏洗。也懂了甜以外的其他滋味,如那串了的,杂陈的五味!</p><p class="ql-block">当你处在第四轮的街角,就象我。哦!刚好是我。突然就会发现,早已没了早前的嚣张。有句话叫“得了味了!”就是跑的时候是不顾一切的疯狂,后来,原路返回还得四处张望,大抵是仿写了鲁迅先生的无奈,“鞋子还是那鞋子,跑不了了!”我想用天气来形容这一时期。你说是“晴转阴吧!有时又象阴转晴。”喜忧参半吧!从心身的角度看,荷尔蒙指定下降,零件损耗也实属正常,偶尔感叹心累也是常态。上有老来下有小,孩子读书,父母渐老,一惊一乍时常考验着心态。生活的重担彻彻底底地压在这个年龄里。早先的悠闲,逐渐开始在这里买单。女人慢慢地坚持不住温声细语,慢慢地也会歇斯底里地呼出压抑。后来更是听说“男人也会在这个时期有了更年期!”</p><p class="ql-block">大概是,我猜:“四轮过后的第五轮!”心态慢慢地会趋于平静,就是现代名词“服了”,这个时候很多人应该不愿意再挣扎或者说幻想了。我想把这一轮比成“稻杆”,就是五谷中的稻,支撑即将成熟稻穗的杆子。此时它,微黄, 微弯,但仍然竭尽全力支撑着即将成熟的下一代。我想把这一时期归纳为稳重,特别像父亲般慈爱 温润的那一种,继续奉献,却有时间给疲惫一个笑容。也像那旷达森林里的迎面的风,温和里多了一些包容!</p><p class="ql-block">如果您正属于第六轮,您一定要好好享福,您一定不要再为孩子操过多的心。“儿孙自有儿孙福!”辛苦一辈子,如果有能力,您可以选择旅游,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无论您是父亲,还是母亲,为了家庭,您也曾如雄山一样顶起一片天地。去感受一下世界,去那不一样的地方感受风土人情;您也可以坐上一次“摩天轮”,和小孙子一起体验放飞的心情;当然,您还可以悠闲地享受菜地带给您的新绿与平静;您可以跳广场舞,对,广场舞,您有资格那么空,想怎么扭就怎么扭。夕阳下,您可以好好地牵着老伴的手,这是一双铸爱的手,此刻,您一定特别温暖!</p><p class="ql-block">我在遥想,并深深祝福第七轮的您。您一定是积德了,拥有了这样一个好身体。长寿是结合了好的基因,好的心态,为一体。生,永远是值得敬畏与仰望的。都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经过自己选择的,您能走这么长,这么远,一定还有您值得期待的东西。</p><p class="ql-block">世间还有许多“鹤翁”的名额,我用文字代表孩子,替天下的父母祝以最诚挚的争取。我们一起,一起享受“生”给予的长久与幸福!</p><p class="ql-block">我们都在经历着年龄带给我们的一轮又一轮,无论是哪一轮?多少轮?都积极起来,每一次太阳升起的时候,都孕育着无数的可能。请相信,可能下一站还更美。</p><p class="ql-block">十二年,酒可以酝酿出厚重,或清逸;浓烈,或醇香。我们,十二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创造,无尽的鲜活。生,永远有滋有味,如那变幻莫测的云彩,捉摸不透,也看不够。</p><p class="ql-block">十二,我们一起。一起,一轮又一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