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就业 修照片

灵光

<p class="ql-block">二千年后为了生活,我在一家商场开了个数码店,主要是以修理照片为主,近二十年下来经我修过的照片成千上万,认识的客户成百上千,修照片的故事也很多,今天说几个这方面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一张需我保存的遗像。</p><p class="ql-block">2008年的一天,店里来了一位五十岁不到、穿戴时尚且长相不俗的女士,进来后从包里拿出一张照片递给我,我一看是她本人的生活照,照片拍的很不错,我问,照片很好你想怎么修,她说要做成遗像,我很诧异,不解的问:你这个年龄做遗像合适吗?她说:“你就不用管了,按我说的做,钱我一份不少你”。我按她的要求换了背景,服装稍加整理,一会照片做好,她把钱付了,然后对我讲:照片今天不拿,存放你电脑里,需要时我家人会来你这里取。我就按她的吩咐保存好,并注明钱已付。</p><p class="ql-block">过了一年左右店里来了一位男士,年龄五十多岁,说是要取一张遗像,照片在我电脑里。我马上想起了那年那位女士存在我电脑里的遗像,我不解的问:她人怎么了?这位男士讲:她走了,所以要这张照片派用场,他看我很疑惑就讲:照片上的是他老婆,有先天性心脏病,知道时日不多,才在你这里做了这张照片,至此我才恍然大悟。此后他隔三差五会来我店里坐坐,我们也成了朋友。</p><p class="ql-block">一张不让保存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店里来了位女士,要我加工一张照片,照片上一对夫妻二手抱膝背靠背坐在草地上,后面站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双手分别搭在父母肩上,一家三口表情、动作都很好,看着很温馨。不足之处照片拍歪了,男的这边高女的这边底,连女士的屁股和脚跟都没拍出,上面的天空占了很大的位置。她的要求不说我也明白了,首先把照片正过来,把缺失的草坪、屁股和脚后跟补上并上下留出空间,按理这张照片并没难度三下五除二就好了,但照片上的这位女士穿的是格子裤,坐地上裤子是有弧度的,难度就来了,一时半会还真的不行。所以就边做边聊了起来,我问她住哪里,她说:“北新泾”,我不解的问,北新泾离我这里蛮远,你怎么知道我这里有做照片?她就给我讲起了经过:一次她和小姐妹坐出租,在车上聊起了这张照片感到很可惜,想放大挂在家里实在不理想。这时出租车司机讲,在梅陇一家商场的底楼有个老师傅做照片很好,你去什么问题都能给你解决。所以今天特意请了假来的。这位出租车司机是谁我不知道,谢谢他给我做了一次广告,我想这就是口碑的作用吧。</p><p class="ql-block">照片做好后她只要烤盘自己去洗,客户在我这里做的所有照片我都会储存在电脑里,已成习惯,但她却不让存,必须立马删去,我无奈只能当着她的面删除了。她说:她是市政府对外一个什么办公室里享受科级待遇的科员,所以不想有她的照片留在外面。这也许是她不让我储存的原因吧,所以在我这里做过的所有照片,都能在我的电脑里找到,唯独这张没有。</p><p class="ql-block">一张价格最贵的照片</p><p class="ql-block">2011年7月的一天店里来了位四十多岁的男士,边打量着店边问:“你能修照片?”我说:我是专业做这个的,但从他的眼神里看出对我不信任,因为店面实在太小。他说:“我是从虹口过来的平时住北京,整个上海都走遍了,王开、环龙都去了,没人能修你行吗?”我只能讲你先让我看看照片再说,然后他从包里拿出一个小盒子,打开盒盖里面是一张卷着的发了的黄照片,把照片完全铺开我看傻了,这张九公分宽二米长的照片,上面用白字写着几个大字“毛主席与重工业部第一届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合影一九五六年三月二十八日”背景是中南海的房子和树,九公分宽的照片去掉背景和字不到六公分的距离有六排人,照片上的人密密麻麻,虽然人很小但清晰度很高,下面中间坐着的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彭真。</p><p class="ql-block">由于年代久远而且长期卷着照片又干又脆,偶尔展开就一条折痕,照片上有二条大的折痕。我分几段扫描进电脑然后接上,他看了我技术娴熟,说话的口气也缓和了许多,在电脑里把照片放大我又一次傻了,折痕上的人都看不出了,这怎么修!他问我需要多少钱?我想我开店十年多了,还没有因不能修的照片而回绝客户,就开个天价把他吓跑算了,随口说到:二千,接着他又问需要多长时间?我说:“二个月,但你来拿照片之前先来电脑看一下效果,没问题了我再去洗”,接着他就付了一千元定金,并说:另外一千我来看了效果再给。</p><p class="ql-block">他走了我却愣在那了,活接下了但如何修?,我再次把照片放大仔细观看,好在他做了记号的人是他家人和下面的中央领导完好无损,这就好办了,他在意的也就这些人,其他人他不可能认识也无关紧要,这样一想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我只要把背景和和字修好其他的怎么修各位你们应该也能猜到。不到二小时就完工了。他来看效果付了另外一千,拿照片时还送我一条中华烟。有朋友讲,这张照片你开三四千他也会修。朋友说的没错,但人还是知足为好。</p><p class="ql-block">二张无中生有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有个客户找了份保安的工作,由于单位特殊待遇丰厚、但需要退伍军人。招工单位说了,证件丢了没关系,只要有当年穿军装的照片就行。我给他完成了这个愿望,第二次来店里对我千恩万谢。</p><p class="ql-block">有个客户需要一张他老爸的照片,问题是他老爸从来没拍过照,只是拿来一张他弟弟的照片,说是弟和老爸长的很像。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工,添皱纹加胡须,直到客户讲像了为止。</p><p class="ql-block">做一张人最多的合影</p><p class="ql-block">2005年有个老先生要做一张合影,拿来一大堆照片,有父母辈的、有他这辈的,有子女这辈的、有孙辈的,共四代九十人。我和老先生讲:这张照片存在三大问题,1.辈分问题,拍照的时间相差几十年,把辈分搞乱了;2.季节问题,有的穿棉袄大衣、有的穿短袖;3.光线问题,各种光源都有。可老先生不愿花更多的钱,只要拿一张照片能看到一大家子的人就行。最终我还是免费把棉衣和短袖换成了西装,所以照片上有好几个人的西装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照片修理加工做了近二十年,类似的故事有很多,其实照片背后的故事更多,因为牵扯到客户的隐私,所以就只能作罢。</p><p class="ql-block">做这行给我的体会是,需要的人会从很远赶来、有的还是从外地特意过来,不需要的哪怕在隔壁也不会来。所以2010年我在百度上做了二年的广告,说是二年但到2020年还有客户查了百度来电话要修照片,我一般都回绝了,因为长期对着电脑视力越来越差,估计现在撤了,因为来电问修照片的没了。因此我写这段文字只是回顾一段经历,并非广告。</p> <p class="ql-block">一张价格最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满足客户要求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年轻修成老人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做一张人最多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广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