帘卷薰风思外婆,幽庭脉脉读《命运》

安然

歌词 <p class="ql-block">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ꀊꂵꀋꃋꎼꈎꉢꆹꇫꀱꇁꀋꄐꀐꇊ</p><p class="ql-block">ꋋꆹꅽꇖꑳꉈꏭꋚꎹꒉꈹꇖꉬꈎ</p><p class="ql-block">ꀋꃅꆏꌞꊿꁡꇤꐥꇬꐥꌒꀕꇆ</p><p class="ql-block">ꉌꂵꎬꄮꆏꐊꄉꅇꄜꌠꐥꅀꀋꐥ</p><p class="ql-block">ꆎꆹꇫꑌꀋꄐꂷ ꅽꑭꇇꀋꃅꆹꉾꌠꑴꅀ</p><p class="ql-block">ꀁꇬꄹꃥꇁꆏꃮꍈꆹꇫꍸꄎꑴꌦꀞ</p><p class="ql-block">ꆎꆹꉌꌤꑓꀖꂷ ꇤꍤꄮꇬꆹꁨꎷꑴꅀ</p><p class="ql-block">ꅽꎐꂷꑸꑽꃚꄉꌠꑞꄐꑴꌦꀞ</p><p class="ql-block">ꀁꇬꄆꏃꀉꆹꂶꌠꀋꃅꉜꄎꑴꌦꄿꇆ</p><p class="ql-block">ꈊꄮꂾꑟꑲꆏꂷꇭꏡꌠꆹꄀꄐꑴꄿꇆ</p><p class="ql-block">ꉢꀊꉗꏢꑸꑽꆏꃚꉢꍈꌠꋠꀋꋻꀐꂼ</p><p class="ql-block">ꀊꉗꏢꉼꉹꆎꂿꉡꇰꌠꆹꅲꋻꀐꇊ</p><p class="ql-block">ꉢꎺꇬꀄꊭꄮꇬꆏꉢꑮꌋꆿꁮꀒꎂꑟꇬ</p><p class="ql-block">ꉢꎺꇬꀊꋨꄮꇬꉢꈾꃚꂷꇯꆏꋠꌐꀋꄐ</p><p class="ql-block">ꉢꎺꇬꀄꊭꄮꇬꉢꉌꋦꄉꂷꏦꍠꉢꄀꇊ</p><p class="ql-block">ꉢꎺꇬꏶꉠꇱꄓꄀꇬꆅꌊꅽꉌꂵꇬꑟꁧ</p><p class="ql-block">ꀊꂵꉢꀄꂼꂻꆏꄀꇊꆎꆹꑞꃅꐺ</p><p class="ql-block">ꄊꑪꈄꊊꇬꆏꇿꇬꁧꉢꄝꎭꀋꄐꇆ</p><p class="ql-block">ꆎꆹꉠꏯꉈꏭꐥꇬꀂꏾꄻꄩꄉ</p><p class="ql-block">ꇫꆹꀋꃅꉈꏭꐥꇬꉡꆹꀂꏾꀏꄉ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阿玛你应该和我一样</p><p class="ql-block">也有牵挂的人吧yeyea</p><p class="ql-block">想对你说的话不知如何讲</p><p class="ql-block">才更加贴切</p><p class="ql-block">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你和故乡的夜月</p><p class="ql-block">我给她讲起你的故事就在那一夜</p><p class="ql-block">给她形容你的外貌就像ꇤꃀꀈꑘ</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封写给你的信</p><p class="ql-block">ꇫꆹꆏꑓꁴꄡ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叫我去更大的地方</p><p class="ql-block">ꇬꆹꈝꃀꈴꄡꑽ</p><p class="ql-block">等我得到我想要的ꉢꆹꀱꇁꀐꇊ</p><p class="ql-block">Nayeyeaye想和你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把你教会我所有的歌都对你唱一遍</p><p class="ql-block">Nayeyeaye 你手中拨动的口铉</p><p class="ql-block">你说太久没弹了不止是因为怕思恋</p><p class="ql-block">你不想让我呆在山里面</p><p class="ql-block">想让我去更远的地方历练</p><p class="ql-block">对我的爱藏在一针一线</p><p class="ql-block">还能再陪你度过几个几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br></p> 1 <p class="ql-block">听了一首很好听的歌曲《给外婆的一封信》。突然触动了我那颗蠢蠢欲动的心。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梦想,做个背包客,去流浪,用双脚丈量每一寸土地,收集每一个与我有交集的陌生人的故事,将一切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等年老的时候,躺在床上慢慢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声音带你穿过了“云端上的高速公路”—雅西高速,翻过无数座高山,穿过无数隧道,路过波澜壮阔的大渡河,坐上那辆传说中的5634次绿皮小火车,来到了大凉山。大家围火而坐、动情吟唱:火塘不灭,太阳和月亮就不灭;火塘不灭,男人和女人就不灭。火塘连着彝族人的心,火塘连着彝家人的情,熊熊的火塘,袅袅的炊烟,蒸煮着彝家的岁月,世世代代往下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彝族很容易被认为落后,其实算起来是最早有文化有历法的民族,有祭司叫做毕摩,有始祖是阿普笃慕。听《给外婆的一封信》,就知道,所谓中国风,不是加点琵琶、古筝、唢呐,或者写点古白话,堆砌词藻等就可以称为中国风,而是自然且真挚的流露出民族特色,从而达到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任何乐器或语言都可以表达情感,当情感不再是矫揉造作的时候,就会逐渐演变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歌手,从而了解中国音乐。彝族男孩Moseee用音乐诉说着对外婆的思念,歌词中的彝语像是在和外婆说悄悄话。曲调柔缓平和正如那些年外婆曾走过的时光,虽然柔缓但却从未停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在很多孩子心中,是比妈妈还要亲切、还要温柔的名词,很多孩子,出生后看到的第一个亲人可能不是妈妈,而是一直满心欢喜、期待我们到来的外婆,我们的出生可能让她感觉到的不仅仅是幸福,也让她感觉到自己真的已经不再年轻了,不过对她们来说最大的感觉应该还是幸福和满足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外婆,她们陪我们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却在我们事业未成的时候离我们而去;她们整天习惯缩衣节食,却对我们“大手大脚”,把最好的给我们;她们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习惯板着面孔,在我们犯小错误时却常常露出无奈的、宠爱的笑,甚至会在我们的父母批评我们时充当保护者的角色。她们似乎都有一个哆啦A梦似的百宝箱,在我们不开心的时候,总能拿出各种我们喜欢的小吃逗我们开心,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当代作家蔡崇达创作的长篇小说《命运》,核心人物阿太跌宕百年的传奇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2 <p class="ql-block">阿太名叫蔡屋楼,家里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一个海边小镇上。蔡家代代单传,但到了蔡屋楼的爷爷这一代,偏偏只生了她阿母一个女儿。爷爷为了延续家族的香火,在阿母十六岁那年,招了个上门女婿黄有海。两人结婚后,阿母对黄有海一片痴心,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做饭、做衣服、做鞋子。爷爷奶奶也很满意这个女婿,从不要求他外出挣钱,一心盼着他和女儿生下男丁。但阿母生了两个孩子,全都是女儿,分别是蔡屋楼和妹妹蔡屋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爷爷奶奶的支持下,阿母本想坐完月子就继续生育,直到生出儿子为止。谁知,小女儿出生的第二天,黄有海就离家出走了。他不愿再混吃等死,想凭借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番事业,便悄悄乘船出海,一去不回。黄有海的不告而别,让蔡家笼罩在了久久不散的阴霾之中。阿母日夜以泪洗面,爷爷奶奶也大受打击,整日唉声叹气,身体每况愈下。没过多久,两位老人就在病痛的折磨下先后去世了。丈夫不知所踪,父母撒手人寰,孤零零的阿母从此一蹶不振,不知生活该如何继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怨天尤人,整日揣着一肚子怒气,不是跟街坊邻居吵架,就是跑到神庙里闹事。她自怜自哀,对两个年幼的女儿置之不理,甚至从不拿正眼看她们。每当夜深人静时,她还会苦苦哀求神明了结自己灰暗的一生。好心的村民常来劝慰她,当地的神婆积极开导她,女儿们也早早当家,为她分担压力。可她早已习惯听从父母安排,任由命运摆布,便放纵自己在绝望的深渊中无限沉沦。最终,她再也受不了命运的摧残,一跃跳进大海,将自己埋葬在了巨浪之下。</p><p class="ql-block"><br></p> 3 <p class="ql-block">阿母去世前,将蔡屋楼许配给了神婆家的儿子杨万流。神婆虽喜欢蔡屋楼,但一眼就看出她命不好,注定无子无孙、无人送终。果不其然,蔡屋楼和杨万流婚后一直生不出孩子。多年来,他们遍访名医,求神拜佛,却始终没能如愿。夫妻俩为此焦头烂额,妹妹蔡屋阁,也时常跟着他们咒骂命运刻薄。她还打定主意,要替姐姐生个孩子,狠狠地甩命运一个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到适婚年龄,她就亲自去找人说媒,急匆匆地嫁给了同村青年王双喜。婚后,她生下一个儿子,然后不顾王双喜的阻拦,执意要将儿子过继给姐姐。虽然姐姐劝她打消了这个念头,但她的冲动和固执,还是让夫妻间的感情产生了罅隙。不久后,随着时局动荡,王双喜被迫带着儿子背井离乡。不料,儿子意外在半路上夭折了。王双喜难以承受丧子之痛,又无法原谅妻子当年的自作主张,便在异国结了婚,决定重新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对丈夫和儿子念念不忘的蔡屋阁,几年后也漂洋过海,来到异国。她得知孩子没了,与王双喜也缘分已尽,却不甘心让自己多年的苦等白费。明明可以找个人再嫁,她却坚持守在王双喜身边,偷偷地跟他反复和好又分手。如此纠缠数十年,她的两鬓已染上风霜,王双喜却始终不愿离开现任,给她一个安稳的家。她只好心灰意冷地孤身回国,在姐姐的陪伴下度过了余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蔡屋阁和自己的阿母不一样,她绝不轻易向命运缴械投降。饥荒时期,她饿得骨瘦如柴时,也会想办法开玩笑、出洋相,逗姐姐开心;为谋生计,她不得不去当挑粪工时,也会穿上旗袍、打扮体面,被村民戏称为“挑粪西施”;就连身体虚弱,即将离世时,她也故作兴奋地手舞足蹈,似乎不把任何苦难放在眼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实际上,她始终无法放下心中的执念,亦难以真正接纳命运的无常。她一次次盲目地跟现实较量,反倒把自己活成了神婆口中无子无孙的苦命人。晚年的她,时常叹息:“我这辈子遗憾可太多,又补不回来,着急盼下辈子啊。”最终,她怀着满腹的委屈与抱怨,愤恨不平地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br></p> 4 <p class="ql-block">跟阿母和妹妹相比,蔡屋楼的命运似乎更为坎坷。她几乎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疼爱,小小年纪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和妹妹的责任。她也从未体验过孕育生命的奇妙,多年求医问药、尝试偏方,却生不出一儿半女。可她没跟阿母一样听天由命,也不像妹妹那般一根筋地反抗命运,而是用智慧和从容,改写了自己的际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注定生不了孩子,她便不再为难自己,而是接连收养了三个孤儿。当时,正逢战乱时期,她的丈夫杨万流被抓去了国外,同妹夫王双喜一起留在了异国。失去丈夫与收入来源的她,却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以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她跟村民学种地、到码头当装卸工,用满手的老茧和被压弯的脊梁,换来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孩子们一口一个“阿母”地叫着,她终于品尝到久违的幸福和满足。她与孩子们相依为命几年后,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异国的信件。原来,在外漂泊的杨万流,已经凭借养殖业发了家,心心念念着要和她重聚。蔡屋楼感激杨万流的重情重义,但也深知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自己的孩子。她认为,与其让他跟无法生育的自己,勉强生活在一起,不如接纳两人的有缘无分,坦然地放过彼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她将两个养子和妹妹送出国,自己则和患小儿麻痹症的养女留在了家乡。数年后,儿子们都事业有成,先后回国,女儿也嫁了个可靠的男人。他们时常拖家带口地回来看望蔡屋楼,男女老少其乐融融,庭院里到处都充满欢声笑语。就这样,曾被神婆断言无子无孙的蔡屋楼,收获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她重新谱写了自己的命运,最后像果实成熟落地般,了无遗憾地结束了此生。</p><p class="ql-block"><br></p> 5 <p class="ql-block">谁的生命里没有一位阿太?她用近百年的坎坷岁月告诉我们,“信命不如信自己,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是一位不服输,然后花了八十多年的时间,奋起抗争,一直活到了九十九岁的阿太。从书中写了很多人对待命运的安排的态度,在阿太身上看到更多的是顽强、智慧、还有从容。跨度如此之大的作品,也只有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曹雪芹的《红楼梦》,巴金的《家 春 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愚者认命,庸者拼命,智者改命。蔡崇达在书中说:“我们终将生下自己的命运,我们终将是自己命运的父亲母亲。”<span style="font-size:18px;">先天之命已注定,后天之命,却取决于个人的修为。</span>人生在世,最可怕的不是跌入谷底、陷进泥潭,而是没有起身继续前行的勇气。记得有句话说:人生诸多痛苦,皆源于盲目较劲。想起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命运,它很可怕吗?不,我在与它斗争的过程才发现我已主宰了它。”苦难不过是生命的土壤,是在枯萎中碾落成泥,还是深深扎根、破土而出,都由你自己说了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的感情线无不让人动容,即使日子累一些,苦一些,一家人心往一处使,又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 书中的神婆,也就是蔡屋楼的婆婆,也是一个神一样存在的人,不但有情有义,还是一个豁达通明的智者,她在书中说了许多发人深思的话语。“傻孩子,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啊,只要我们还活着,命运就得继续,命运最终是赢不了我们的。它会让你难受,让你绝望,它会调皮捣蛋,甚至冷酷无情,但你只要知道,只要你不停,它就得继续,它就奈何不了你。所以你难受的时候,只要看着,你就看着,它还能折腾出什么东西,久了,你就知道,它终究像个孩子,或者,就是个孩子,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的命运终究会由我们自己生下。我们终究是,自己命运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结果的花,都早早地低头”。我觉得神婆在阿太的一生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既是她的贵人,也是她的老师,让她在以后的人生中,以后的命运中,敢于勇敢前行的人生导师。这就是中国传统的阿太(阿玛)的魅力,也是中国女性的魅力。 命运,这么奇妙的两个字,它让人欢喜,让人忧愁,在命运的长河中,愿我们都能有温暖陪伴,有毅力前行,即使有惊涛骇浪,我们也毫不畏惧,手握船桨,冲破它,做命运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歌词 <p class="ql-block">  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 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 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 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今年我可能就不回来了,这是你孩子在外漂泊的第五年。现在在县城里生活你习惯吗?难过的时候有人陪你说话吧?你一直都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你手脚现在还利索吗?家里要是来客人了你还宰得动鸡吗?你也很喜欢热闹,是否还喜欢去赶集?集市上的烤洋芋你的老牙现在还咬得动吗?家里的老电视现在还能看吗?到了晚上是否还会经常停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很久没吃到过你生火烤的洋芋了。也已经很久没听到你的口铉声了。记得小时候你常带我坐火车去西昌,记得那个时候火车站的荞馍馍我还吃不完一整个。我记得那时因为调皮打在我身上的鞭子,打在我背上,但总痛在你心里。外婆我最近梦到你了,你此时在干嘛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始终忘不掉我考上大学时你那和蔼的笑容。你告诉我在外必须得有骨气,但现在我在外面也学会了低头。阿玛你应该和我一样也有牵挂的人吧!想对你说的话不知如何讲才更加贴切,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你和故乡的夜月。我给她讲起你的故事就在那一夜,给她形容你的外貌就像呷莫阿妞。这是一封写给你的信(但我不想看到你流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叫我去更大的地方(但别走错了路),等我得到我想要的(我就会回来),想和你坐在火塘边,把你教会我所有的歌都对你唱一遍。你手中拨动的口铉,你说太久没弹了不止是因为怕思恋。 你不想让我呆在山里面,想让我去更远的地方历练, 对我的爱藏在一针一线,还能再陪你度过几个几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玛她 总是会 坐在火塘边</p><p class="ql-block"> 墙上挂 着的是 阿普的旧相片</p><p class="ql-block"> 思念啊 请漂回 金沙江岸边</p><p class="ql-block"> 高山呀 缠绵着 月亮在伴我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