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三)原创

双木林

<p class="ql-block">母亲年轻时容貌秀丽,性格开朗,工作泼辣能干。父亲曾调侃母亲说:男的女的都喜欢你!这话说得有点夸张,(似乎有点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意思。在我的心里妈妈就有这么好)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爸爸对妈妈的认可和肯定。妈妈这一生曾在四个单位工作过,每走一处,都得到单位领导同事好评,这与妈妈工作努力,尊敬领导,团结同志,领导群众关系好分不开。我常想:要是妈妈再多读点书那就更完美了。</p><p class="ql-block">1971年全国搞肿瘤普查,母亲在地区卫生局经过短暂学习培训后,被枣阳县卫生局抽调到枣阳县肿瘤普查工作小组,负责全县肿瘤普查工作。</p><p class="ql-block">母亲过去做过妇女工作,深知自已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依靠乡镇卫生院的力量,才能完成此次任务。为此,她每到一个地方,就请求当地卫生院给他配备一个大学生医生共同工作。半年时间她走遍了枣阳十几个乡镇,挨家挨户调查肿瘤病人情况,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在这些大学生医生帮助下写出了枣阳县肿瘤调查情况报告,园满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也就是在这次普查肿瘤工作期间,母亲结识了枣阳县鹿头镇卫生院张元胜夫妇(六十年代毕业于武汉医学院)并积累了深厚的友谊。(张元胜夫妇每次到县城开会都会到县医院看望母亲)。八十年代初,她们夫妇调往襄阳,张元胜医生任地区卫生局医政科科长,退休前任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多年之后,他们夫妇给予母亲和我们家庭很大帮助。</p><p class="ql-block">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母亲完成了从护士至医生的转变。也许是那时医院开展医护一条龙,医护界限本身不是很明确,或许是母亲勤奋好学,奋发图强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赏识。我稍大一些周围的人开始称呼妈妈为:莫医生。</p><p class="ql-block">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搞不清楚母亲竟究是医生或是护士。我曾一度质疑母亲是非法行医。因为在我的认知里:要成为医生起点是中等卫生学校毕业,考取助理执业医士,方能行医。为此,我专门回了一趟枣阳,查找母亲医生的证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枣阳县卫生学校,母亲曾经居住的老房子里,我找到了襄阳市科技干部管理局为母亲颁发的医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认可证书。</p><p class="ql-block">那时医患关系很好。枣阳县医院被病人亲切地称为枣阳县人民医院。很多时候母亲在县城里买菜还没有走到一半,菜篮子己被菜塞满,母亲不肯要,这些人跑着追上妈妈硬是要把自已种的菜送与妈妈。</p><p class="ql-block">1975年枣阳撤区并社建镇。父母亲从枣阳县医院被调往枣阳县新成立的耿集镇卫生院工作。</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医院里是个多面手,内科、外科、妇产科工作都能胜任。母亲天生胆大,还是个左撇子,别人右手拿手术刀做手术,母亲左右开弓,双手都可以拿手术刀做手术。</p><p class="ql-block">母亲情啇很高,与人和善,宽人严已,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强,枣阳话与谁都合得来。在她工作的几十年里,在单位我们兄妹很少看到她与任何同亊产生过意见发生过争执,但这并不意味着母亲性格懦弱。相反,她性格刚毅,外园内方,敢说敢为,说到做到,勇于敢于接受各种挑战。</p><p class="ql-block">1975年单位一个领导的夫人——方姨(化名,如有雷同,请不要对号入座),我已经记不清楚为什么亊情,在院子里指桑骂槐、含沙射影骂母亲很久。刚开始母亲不与理会,这个方姨以为母亲软弱可欺,说的声音更大了,并把自己比喻成老虎不是好惹的。</p><p class="ql-block">母亲从屋里走出来奋起反击。母亲说:好好的人不做,你要做个老虎,那我这个猎手也不是吃素的,我这个猎手,专门打你这个老虎,你这个老虎的屁股不好惹、摸不得,我偏要摸摸!</p><p class="ql-block">这个方姨领教了母亲的厉害,敢快闭嘴躲回了屋里。从此对母亲是毕恭毕敬。</p><p class="ql-block">事后,她先生(转业军人)找到母亲,大意是:方姨从家乡陕西追随他来到枣阳,他感念她对他的好,所以过于溺宠方姨,造成……</p><p class="ql-block">多年之后,我把这件事说过妹妹听,妹妹不相信有这回事(那时她年龄尚小)因为在妹妹印象里,这个方姨对妈妈对妹妹都特别好,为此妹妹结婚后,还在妈妈的提议下,把妹夫的大学同学介绍给方姨女儿(方姨女儿与妹妹也是同学)。多年以后,方姨女婿成为卫生局局长,对妹妹、妹夫也很好,工作上的事情只要是妹妹开口,有求必应。 我参加工作后,每次回枣阳,方姨都分外热情。一点也看不出她们之间曾有过这次不愉快。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襄阳市科技干部管理局颁发的医师资格证书。</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武汉游乐园游玩和妹妹及2个堂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生前佩戴工牌</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漂亮妈妈</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襄阳上卫校时和同学合影。我看过母亲毕业时和全班同学合影照,可惜母亲多次调动工作岗位,搬家时遗失。左一为母亲。</p> <p class="ql-block">1965年5月母亲第一次上武汉学习,在武汉长江大桥留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医师资格证书。</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哥哥在北京天安门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94年我和母亲在厦门大学外陈嘉庚墓碑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北京天坛公园留影,右一为母亲。</p> <p class="ql-block">父亲转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襄阳地委党校学习毕业证</p> <p class="ql-block">襄阳军分区1949年卫生战线部分老战友合影,图中第二排左数第三人为父亲,第一排左数第5人为原襄阳地区卫生局局长——温光明。他是我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贵人。1981年我中专毕业分配至襄阳地区医院全靠温叔叔帮助。</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离休证书</p> <p class="ql-block">父亲早年和弟弟弟妹合影,前排左一为弟弟,后排右一为弟妹。</p> <p class="ql-block">1965年6月父亲在武汉医学院进修师生合影,前排右一为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