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神禾塬

踏石留痕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去神禾塬,因为我喜欢神禾塬那块神奇的地方,它静静的躺卧在终南山与长安城的中间,离我近在咫尺,一脚油门就到了塬上。因此,我也就成了神禾塬上的常客。</p> <p class="ql-block">  神禾塬是终南山延伸到长安城的一处黄土过渡台地,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曾是皇家的狩猎场,几经历史变迁,如今已是黎民百姓的沃野良田。神禾塬钟灵毓秀,文化底蕴厚重,沟溪村堡都隐藏着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人文景观,是人们休闲郊游、放风心情的好去处。 </p> <p class="ql-block">  神禾塬比城高,比山低,站在塬上,向南望去,威峨突兀的终南山尽入眼际,高低起伏的山峦轮廓,细看就像无数个睡美人,常年仰躺在哪里。再向北看,关中大平原一眼望不到尽头,长安城隐隐约约的消失在了远方的地平线上……。神禾塬上眼目豁亮的很,空旷静谧,能使人烦乱的心绪得到整理。因此,不管是开心也好,惆怅也罢,春夏秋冬,常有人来到这里,只要徜徉在神禾塬的田埂小径,我的心情都会极好。</p> <p class="ql-block">  春天我爱来这里。因为春雨过后,万物复苏,神禾塬很快就被绿色晕染。几个暖阳过后,春苗争分夺秒的拔地而起,齐刷刷的立在哪里,不到几日功夫,油菜花开了,麦苗也将抽穗。站在高处,绿黄相间的塬野是我最喜欢看到的景致。 </p> <p class="ql-block">  夏天我爱来这里。因为雨霁天晴的神禾塬,微风荡漾,碧海波涌。站在田间地头,庄稼生长过程中发出的铮铮声响,带给人的是一种勃勃的生机和野趣的享受。 </p> <p class="ql-block"> 秋天我也爱来这里。因为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我更爱那神禾塬上庄稼收后,显露在地笼田畔上的枝枝红叶和簇簇秋菊,蜂恋蝶舞,秋景迷人。​</p> <p class="ql-block"> 冬天我也爱来这里。因为,只有冬天的神禾塬,你才可见它的底色。高低起伏的塬野,沟壑明晰,就像一幅镶嵌在大地上的原生版画,恢宏壮美,给人一种豪气之感。如若雪后来到这里,皑皑白雪,定会让人纷乱的心绪得到平复。​</p> <p class="ql-block">  癸卯年的新春过后,少了疫情的羁绊,我多次走进神禾塬的深处,领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恬淡与宁静。神禾塬上科学施种在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优质良种的推广为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瞅着今年塬上的麦子要比往年长的都好,分蘖优势明显,个矮穗长抗倒伏。在与庄稼人的多次闲聊中,都说今年油菜、小麦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谁知烦心的“烂场雨”竟把农人的这点期盼浇的稀烂。​</p> <p class="ql-block">  麦收称为“龙口夺食”,这是人与自然的一场实实在在的博弈,当人们战胜了自然灾害,才能真正实现丰产丰收。今年神禾塬上的麦子虽然长势喜人,但“烂场雨”就像怨妇的眼泪,把神禾塬上待收的麦子祸害不小,成片麦穗已经发黑,降质减产已成定局。</p> <p class="ql-block">  昨日芒种节气,今也云散天晴,我急不可待的来到神禾塬,想看看今年的收成到底咋样?刚进塬上,只见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着抢收麦子,空气中弥漫着麦秸割裂后特有的气息,塬上公路已成晒场,晾晒的麦粒明显发灰。顺手抓得一把细看,大多已是蔫扁陛空,霉烂发芽,瞅着庄稼人满脸的惆怅,让人只觉得心酸。​</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次麦收看得出来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一旦遇到灾害就有诸多无奈,甚至不堪一击。今年多日的“烂场雨”竟把农民即将收割的麦子毁为泥炭,不由得使我又想起了长篇小说“创业史”中的那段话:“庄稼人啊,在那个年头,遇到灾荒就如同百草遇到黑霜一样,哪里有一点抵抗的能力呢”。今天农民的境遇不正应验了当年作家柳青的感叹吗。虽然现在的耕种条件远比过去好多了,劳动强度也得到改善,但农民种粮的付出和收益难成正比,抗击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依然脆弱。农民供养着我们的一日三餐,时至今日,还有几人知晓他们的艰难?想到这里,我心生感念,天下最苦数农民啊!不由得心中默默祈祷:上苍开恩 ,赐予天朗月明,助我农人颗粒归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完) </span></p> <p class="ql-block">文:自创</p><p class="ql-block">图:自拍</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6.7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