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一路向前——分享我的教育故事

安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月6日,高考在即,全民都在关注,而我还有更关心的事,那就是我的学生即将面临地生会考。地生会考在6月19号,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班上有个女孩儿二阳了,病愈后却迟迟不愿上学,家长软硬兼施都不起作用,孩子还拒绝和家长交流。我为人师,也为人母,家长的无助,我是能共情的。一边安慰家长莫要着急,孩子的教育引导本身就是状况频出不断摸索不断前进的,会好的。一边脑子里不停地转着,在想自己如何去和孩子交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偏偏这一天我很忙,连轴转地上了八节课,到晚上9:00才结束,已经很疲惫了,但牵挂着这个孩子,我还是强撑着去家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去的时候,孩子在自己房间里躺着,知道我去了,还是很给面儿的起了床。和孩子并肩坐在沙发上,我温柔地揽过孩子肩膀,关切地问她身体有没有好些,她轻轻点点头:“好很多了。”我接着探询:“那可以上学了吗?”孩子不出声,然后问任何话,她都不再言语。我默了默,继续开口:“整天呆在家也挺闷的,晚上外面凉爽,我们出去散散步,你愿意陪我吗?”孩子又点点头。征得家长的同意,我和孩子手牵手下了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夜晚的街道尤为宽阔,路灯柔和,夜风微凉,高大的广玉兰正在悄然盛开。真是安静而美好的夜啊!我和孩子手挽手随意地走在人行道上,开始找话题:“噫,你很冷吗?手臂上鸡皮疙瘩都起了。”这个话题孩子倒是很愿意聊:“不是的,我的皮肤生来就这样,有点儿干。”“那你每次洗澡后擦点儿身体乳。”“擦过的,没用。”“那可能是选的身体乳不适合自己。伊丽莎白雅顿绿茶蜜滴身体霜效果不错,不油腻,味道清爽,可以让妈妈给你买了试试。”话题就此打开,那就可以继续聊。我说:“女孩子,要懂得呵护自己,外在形象很重要。但是,青春易逝,若有才华傍身,岁月才不败美人。你说是不是?”孩子点点头。我看着她,徐徐道来:“可是,才华不是凭空累积的,需要不断学习。有知识有才能,我们才可以独立于世,才可以享受生活的美好。你不想读书了,那就必须是有了更好的选择。如果你的选择能帮你更好地生存在这个社会,大家都会支持你。如果没有想好,那就做好当下。你现在退学,连初中文凭都没有,如何独立于世呢?”孩子又不开口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走着走着,我们站在了桥边。我说:“你看这水,它弯弯绕绕的,为什么不走直路呢?因为在它前进的路上,有很多阻挡。但它从没退缩,遇见峡谷,它就收敛自己。遇见高坎,它就飞流直下。遇见山洞,它就钻进去。遇见高山,它就绕过去……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解决不了,那就迂回前进,反正它要一路向前,开弓没有回头箭。大自然是很好的老师,我们应该多向大自然学习。”孩子默然。“你不想上学了,是遇到什么问题了?你不说,我们怎么帮助你呢?爸爸妈妈很担心你,老师和同学都很惦记你,你突然这样离开,我们是没有任何交情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桥上风有点儿大,我牵着孩子往回走,她终于开口了:“我觉得我学不好地理了。”找到症结就好说,我顺着她的话题:“地生会考是两门,缺一门确实有问题。但老师挺为你高兴的,你平时大大咧咧,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现在开始思考学习了,这是好事。学习嘛,我一直给你们强调尽力就好。退一步说,你不想学地理,也最多忍它两个星期,就可以和它拜拜了。上了高中,你不想学它可以不选。这样想,是不是也不太为难?”我不需要孩子马上表态,将孩子安全送到家,叮嘱好好休息,然后离开了。接下来,就是等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月7日,孩子没来。我在想是否带着她的几个好朋友去看看她,但还是决定静观其变。悄悄问孩子母亲,说答应8号上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6月8日,6:00早读,孩子没有来。我又问家长:“不是说今天来吗?”家长回复:“她说还等一会儿。”那就等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八点多,我正在上课。“报告!”孩子终于还是来了。我示意她赶快入座,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讲课。临下课的时候,我对全班同学说:“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你们每天上学的路,是你们走出来的,还是筑路工人修出来的?”同学们异口同声:“筑路工人修出来的。”“对呀,筑路工人为我们铺好了路,我们才能更方便地上学。不用开拓,有现成的路,这是我们的幸福。你们每天走的路都是直线吗?”“不是。”“为什么不是直线呢?因为路要方便更多人,就不能走直线,有些障碍也需要绕开,遇到河流还要架桥。但无论遇到什么障碍,路,都在向前延伸,帮我们通向更远的目标。人生亦如此,生下来,我们唯有一路向前。所以,也当像修路一样,遇坡爬坡,遇山钻洞,遇河架桥,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没什么大不了。我们是幸运的,有人为我们铺好了路,只需要大胆前行。今天,有个可爱的女孩,重获健康,我们应当为她高兴,大家鼓掌表示祝贺。而且,这个素来大大咧咧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人,现在为学不好地理苦恼,这是进步,说明她开始在意学习了,这值得称赞。更可贵的是,在学习压力面前,经历短暂的退缩后,她仍然选择坚定地和我们站在一起,她是勇敢的。请大家再次给这个勇敢的女孩儿以掌声,也给自己一个鼓励。”我偷眼瞄过去,女孩儿微微低着头,但是笑得很开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里,我也欣慰地笑了:“人生有很多困难,无法逃避,那就勇敢面对,迎接挑战。没有挑战的人生,是无趣的。山的那边,是海!我们唯有一路向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