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北京之旅

百合

<p class="ql-block">文字/百合</p><p class="ql-block">图片/百合</p><p class="ql-block">音乐/东方美人</p> <p class="ql-block">五月十六日上午 ,我们一家三口乘坐上了直达北京的班车,去实现我们早已计划好的北京七天之旅。</p> <p class="ql-block">五月的北京不冷不热,天气凉爽舒适,正值旅游的最佳季节,三年的疫情结束,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来到北京旅游,各个景点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我和爱人第一站到达的是北京元大都(土城)遗址公园,公园内绿树成荫,杨柳依依,五彩缤纷的月季花怒放在河水的两岸,人们悠闲的在里面锻炼身体,赏花,散步,公园内还有蓟门烟树,蓟草芬芳,紫薇入画,银波得月,大都建典,鞍疆盛世等景点,这是一座具有历史遗迹保护,市民休闲游憩,改善生态环境等多种功能的专类公园。</p> <p class="ql-block">从土城公园出来,我们又乘坐地铁来到了北京月坛公园,月坛公园是北京五坛之一,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年),是明清两代帝王秋分日祭夜明神(月亮)和天上诸星宿神祇的地方。钟楼、天门、神库等古建筑均保存完好,进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彩斑斓的月季花,争相斗艳,竞相开放,吸引来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夏风徐徐吹来,花香四溢,人们悠闲的在公园里赏花,唱歌,跳舞,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我们走进清朝二皇帝和珅家——恭王府,这里有假山,蝠池,花园,楼阁,建筑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精致而细腻,欣赏了独乐峰的秀美,藏宝楼的奇特,随着人流涌进秘云洞亲手接下了康熙御笔天下第一“福” ,带走了满满的福气,又迈过人生坎坷,抬头见喜,只有亲自走进和珅家,才能深刻的理解人们常说的那两句话“皇帝有的和珅家有,皇帝没有的和珅家也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恭王府处处都是那么的豪横,气派,古今中外享有盛名,恭王府是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是我国保护最完整的王府,如今成为重要的旅游景点,吸引来众多游客前来参观。</p> <p class="ql-block">5月19日傍晚,儿子带我们去看鸟巢和水立方,在茫茫的夜色中,远远看到像一个硕大无比鸟的巢穴座落在宽阔无比的广场上,金光闪烁,金碧辉煌,惊艳了所有人的眼目,在鸟巢的旁边矗立了一座天蓝色巨大的方形建筑,整座建筑蓝光闪烁,晶莹剔透,望着这两座雄伟壮观,能够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的鸟巢和水立方,我激动不已,我们快步走到鸟巢和水立方跟前,近距离欣赏它们的风采,留影拍照,我默默赞叹中国建筑大师智慧,它们是中国建筑艺术的奇葩,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全世界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5月20号下午,儿子又领着我们到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北大和清华参观,走进这座圣神的学府,我兴奋不已,校园内树木苍翠,清香四溢,那一座座古香古色的学术殿堂,感受到百年名校的历史文化底蕴,那一栋栋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教学大楼和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让人感受到未来的希望和憧憬,游人们都沉醉在这孕育中国顶尖科学人才的摇篮中,感受到这里的浓浓的学习氛围,北大清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学风,优美的环境吸引来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校园的门外聚集了好多的家长领着孩子前来拍照,殷切期盼着自己的孩子早日考到北大清华来深造。</p> <p class="ql-block">从清华北大出来,我和爱人就直奔圆明园,刚进入园内,草木郁郁葱葱,赏心悦目,越往里走就感到越凄凉,满目都是残缺不全的景致,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昔日辉煌的宫殿,精美的楼阁,珍贵的奇珍异宝都被烧毁了,留下的只有几根面目全非的石柱孤零零的躺在那里,看着眼前的这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被万恶的英法联军烧成一片废墟,我的心受到了强烈的触动,万分的愤怒和惋惜,哀其当时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任人宰割,让我深深的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国家强大了,才不会受到外来侵略者的欺负。</p> <p class="ql-block">愉快的北京七日之旅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每一次来北京我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一次旅行同样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让我流连忘返,我们不仅收获了快乐、惊叹、折服,更有启迪和思考,希望下一次再来北京旅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