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记】高考日

文昌红军小学 甄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高考日</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漂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2023年6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我们学校的老师大部分去高考点监场了,家有考生的和其他特殊情况的老师被安排值班。值班人员分两组,一组在学校,一组在孟良河桥至孟良河公园河段巡河,以预防放假的学生在河边玩出意外。</p><p class="ql-block"> 午后不到两点半,我提早来到孟良河桥头,等同事到后我们便一起巡河。起初,天色明朗,有些许青云静卧当空,我举起手机拍了两张值班图,按要求发给值班领导。</p><p class="ql-block"> 过了不多会儿,天象突变。<span style="font-size: 18px;">疾风骤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曲阳城领空,静卧的青云开始舞动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们正在文昌塔附近、孟良河东岸巡河。骤然间,狂风起,紧跟其后的是雨。比豆大得多的雨点吧嗒吧嗒砸在头顶、河水里、路面上。风想当然地提溜着我的满头长发肆意乎拉,发丝们毫无章法地东征西战,也鸡飞狗跳,乱作一团。它们根本没有抵御这突如其来的状况的能力、于是,没好气地跟自己,也跟我闹着脾气,不时波及到我的眼睛、脸和耳朵。沙粒也趁机偷袭了我的左眼。并且,不知什么时候,风还搞飞我一只白手套。<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无处可躲的我站都站不稳,身子一股儿一股儿感觉往上提,轻飘飘的,仿佛要被风掳走一般,所以也就顾及不了那么多,只努力用衣袖遮挡着眼睛、前倾着身子,迎着风,吃力地举着艰难的脚步朝前迈。</span></p><p class="ql-block"> 奇怪的是,我并没有沮丧,也没有生气,而是敏锐地展开联想:今天是高考日,而我恰巧又在文昌塔旁。莫非是……</p><p class="ql-block"> 我惊喜地联想到文曲星下凡的神话故事,兴奋地想到“鱼跃龙门”这个鼓舞人心的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们巡河路过南环时,一辆辆金色大巴由西向东悠然驶来,交通指示灯一直为他们绿着。大巴上清一色的红体恤,靠窗口的学子们一个个洋溢着轻松的微笑、朝路旁停下,为他们让路的行人礼貌地摇动着小手。所有的行人也举高右手,朝一辆又一辆的考生专车使劲儿摇动着、摇动着……我也站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车队全部通过了,可我还沉浸在摇动中,朦朦胧胧地看到了我们共同摇出的彩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