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情长

爱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闹钟“滴答滴答”,我家“黑马”打了个滚,嘶鸣:“半夜了,睡吧!睡吧!别总翻饼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点半,远在美国的章玲小妹发来问候,随即兴奋了我的大脑皮层。上月母校聚会的情景,就像电视连续剧,一幕幕在眼前滚动播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农学专业77级毕业四十多年来,在京的十几位同学,每年至少聚会一次,但是京外的同学难得一见。接到杨秘书长红五月全班同学聚会的通知,我就像小时候盼望过年那样激动,期待着早日见到久违的京外老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5月19日早上,尽管天气灰蒙蒙、阴沉沉,却影响不了我们的好心情。9点半,我和云芝乘坐慧欣和增远的车子到达西校区门口,杨秘书长正在此迎候。进入校园,老远就看到了章玲小妹。没等车子停稳,我就急忙推门下车,张开双臂扑向小妹,先来个热烈的拥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秘书长带领我们几个走进科技展厅。因疫情等原因,在京的熟面孔3个没来,京外的同学全部缺席,其中河北农大教授李雁鸣同学发微信:“三年半不阳,偏在此日阳。​虽阻赴京路,亦心驰神往:​母校寒窗十载塑农学傲骨,​京畿热土卌年书盛世华章。”以表达当时的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远在美国的章玲小妹多次转机,折腾了三十多个小时,提前赶回母校,让我们相见动容。再看展厅大屏幕上投放着鲜红的电子标语:“热烈欢迎农学专业77级校友返校!”本次聚会主题是“重走来时路,不忘农大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12人怀着兴奋的心情,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展厅,到达农学楼门口。在校学生代表、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老师、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此热情迎接,看到如此盛大、热烈的场面,顿时犹如春风扑面而来。院长介绍了正在扩建的思农广场的规划图。广场东头那棵新栽的油松——迎客松,象征着我们农学专业77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学院党政领导和我班王晓方班长及校友会名誉秘书长翟志席同学为迎客松举行了揭牌仪式,然后大家共同挥锹铲土,为树木培土固根、提水浇灌,将承载着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共盼母校桃李满天下的树木植于思农广场上,为学子呈一片树荫,为校园添一抹绿意,让爱农情怀深深植根于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农学楼大会议室的座谈会上,院领导首先详细地介绍了院里的现状及发展规划,并给每位同学赠送了一枚“中国农业大学”的新校徽以及带有校名的墨绿色水杯,寓意深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着是校园回忆。大屏幕上滚动着我班30位同学入学时的黑白照片,各个青春靓丽。班长王晓方首先对农学院的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建议,并深情款款地诠释了“同学情”的深刻内涵。接下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言,感慨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尤其是章玲小妹眼含热泪,激情满怀地说道:现在记忆力虽然衰退,可校园里师生们的笑脸却记忆犹新。虽然身居美国,时刻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国。感恩母校培育,那端正的学习态度、真诚的做人风格是母校给予的最厚重的礼物,这份底气和信心让我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座谈会后,参观了农学院现代化的实验室,然后坐在曾经上过课的、现在装修一新的现代化的阶梯教里,回味着青葱岁月:梅楠老教授讲小麦,头头是道;郑丕尧老教授讲玉米,声情并茂。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齐肩挤在一起,悄悄地回味着同桌的你当年的风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的激情仿佛感动了天公,下午2点,他派出了欢快的雨神,为我们唱着淅淅沥沥的青春之歌,陪我们参观了落成不久的中国最大的现代化“饲料博物馆”、曾经住过的5号宿舍楼以及校园的崭新风貌。所到之处都有相同的标语夹道欢迎,我们感受着母校的温暖,享受着农学专业七七级的特殊待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闹钟滴答滴答, “黑马”呼呼哈哈,我翻来覆去。回放完同学返校的实况大片,顺手转到当年章玲小妹与傻大姐一起学习、生活点滴的小频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任章玲,高中应届毕业生,入学时17岁,是我们班的“小不点”,中等身材,一双丹凤眼顾盼生辉,皮肤白皙,牙齿整洁,笑起来甜甜的。她也是来自农民家庭,从小生活简朴,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高考及入学后的摸底考试成绩属中下,可她脑子灵、反应快,新学的功课当堂消化,作业很快完成,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一学期下来,考试成绩窜到了排名榜的前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单纯、善良、重感情,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无限崇敬。在一次党史课上,政治老师提及对毛主席功过几几开时,平时文文静静的她,忽然站起来,非常气愤地说:“老师,你这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极大污蔑。”她面红耳赤地和老师理论,让同学们大吃一惊。此举充分验证了那句老话:兔子急了还会咬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章玲小我六岁,不是妹妹胜似妹妹。大一,在涿州的大学校园里,我俩和慧欣同住一间小平房。时常天刚蒙蒙亮,我们就一起到校外的小树林里晨读英语,good morning,long live chainmenmao etc.一起进食堂,常分吃一个馒头,一起去上课,一同锻炼身体,形影不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二,我们搬回北农大校园,我班6个女生同住5号楼一个宿舍,我下铺,章玲小妹上铺。床铺不结实,一人翻身,上下共振。有时她起夜,下床咯吱咯吱的响声将我吵醒。她上床倒头就睡,我却难以入眠。次日脑子昏昏沉沉,上课接受能力差,她间接地成了我的辅导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供暖前后的几天里,宿舍里冷,被窝里凉。有天晚上睡前,她非要钻我的被窝不可,并调皮地说:“白天是你的跟屁虫,晚上是你的暖水袋,一肩双挑哈。”机智的小家伙,刚听了我儿时与弟弟妹妹的故事,就学用结合、立竿见影了。不容我想,她迅速将她的被子拽下来压在我的被子上面,两人挤在一个被窝,抱团取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四的第一学期,准备考研的同学开始报名了可她无动于衷,我提醒她赶快行动。报名的十来个同学,在毕业实习期间已着手复习功课了,可她还是没动静,还常和慧欣悄悄去看电影。我催促她应快快进入备考状态,集中精力复习。她“嗯嗯”地点头答应。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次,她自个在宿舍里复习功课还插着门。当听到我的敲门声后,她慌忙开开,我进屋一眼就看到我们床铺下躺着刘晓庆封皮的《大众电影》杂志。她吐了下舌头,做了个鬼脸,并说“对不起清瑞姐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考研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她才加足马力、废寝忘食,全神贯注地学习,连叫她都听不着。最终,她考上了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攻读植物生理专业,后又学了计算机,在美国就业于世界五百强企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赴美三年回国探亲,在北京续办出国手续期间,为了减少开支,不舍得住宾馆,晚上与我们一家三口挤在十来平米的小屋里,她睡在沙发上,真像是一家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用节约下的生活费给我儿子买了价值不菲的电子玩具及儿童英文绘本,儿子开心地与小朋友们分享显摆。那时美国人很喜欢纯棉布料,为了让她少花美元,我也不惜血本替她买了不少各色棉布送礼,急她所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适婚年龄,她迟迟不找对象。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我不仅打越洋电话催促,还通过熟人牵线,未果。后来,她在校园里找到真爱,生儿育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两次带家庭小团队回国探亲,在北京逗留期间,我召集在京的大学同学一块聚聚,叙旧聊天,其乐无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第一次带团赴美交流考察,几处落脚点都远离她所在的城市,没能见面。我回国前收到她为我儿子买的一双正宗的耐克运动鞋,从此,儿子的臭脚丫一下武装到了顶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学情,一生情。几十年来,但凡重大节假日或疫情猖獗时,我们全家总会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大洋彼岸的亲切问候。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晃快半个世纪了,当年班里的“小不点”,也已年过花甲,满头华发,但是风韵犹存。我们曾在校园里栽种的友谊之树,已经结下了丰硕的友谊之果……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闹钟滴答,眼皮打架,关掉电源,紧闭双眼,爬上呼噜山,去追高中同学、知心爱人——我的“黑马”。</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同学及在校学生,在此一并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