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再出发三:西班牙游记(4 )留在吃货的天堂-圣巴斯蒂安的遗憾(San Sebastian)(5/1-5/17/23)

猫猫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街景</p> <p class="ql-block">离开骑士的故乡-布尔戈斯后,我们便开车前往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巴斯克地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早以前我就对巴斯克的人文历史着迷,主要是猎奇的心理,关于巴斯克人到底是何方的神圣,至今都还是个迷,有种说法,巴斯克人是上一文明,亚特兰蒂斯人的后裔,还有一种说法,巴斯克人是从我们河南省走出去的,和中国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之所以有这些不同的推测,是因人种基因上,巴斯克人与它的欧洲邻居们都不相同,而他们的语言更是和流通欧洲大陆的印欧语言毫无共同之处,而且他们的长相也不像欧洲人,偏向亚洲人,有亚洲人一样的黑头发,黄皮肤,眼睛也不那么深邃,个头矮小,不过经过上千年的混血融合,现在的巴斯克人已和欧洲人无异,至少我看不出区别。</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街景</p> <p class="ql-block">巴斯克人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早的原住民,主要居住在西班牙,法国边境的比利牛斯山南北山麓地带,其中西班牙东北部的巴斯克人占多数。这是个桀骜不驯,勇敢顽强的民族,对本民族的独特性,有种宗教般的执着,强大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是巴斯克人历经几千年的外敌入侵,不被灭族,还能保持自身民族特性的根本原因。他们抗击过入侵的腓尼基人,罗马人,哥特人及摩尔人。有意思的是,西方有部非常著名的骑士史诗-“罗兰之歌” 中的主人公罗兰侯爵并非死在穆斯林手里,而是死在了巴斯克人手中。后来巴斯人信奉了天主教,为了政治正确,著书人就将罗兰侯爵写成死在回教人手里,成了捍卫天主教的大英雄。看来“政治正确”是任何年代,国家及意识形态的好朋友,只要人类不灭,“政治正确”就将永远与人类同行。</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歌剧院</p> <p class="ql-block">几千年来,巴斯克人依海而居,航海捕鱼业发达,据说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前,他们就曾到过北美洲的纽芬兰岛。如今我们都知道麦哲伦是第一个做环球旅行的,但麦哲伦死在了途中,而他的船长Juan Sebastian Elcano 才是第一个完成环球旅行的人,而他就是个巴斯克人。巴斯克地区以其美丽的海滩,诱人的美食及闪烁的现代建筑闻名海内外。如果想快速的游览巴斯克,一天也够,但巴斯克地区值得放慢脚步,特别是对“吃货”而言。</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老城中心广场</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老城中心广场曾经是斗牛场地,这些带阳台的房子,按市政规定,政府有权将阳台租给付费观看斗牛的人,住户只能接受</p> <p class="ql-block">我把旅游粗粗地发成两大类:一类是去看当地的名胜古迹,另一类去度假胜地放松。同伴Tina想去毕尔巴鄂看古根海姆博物馆,那是她一生中需要完成的一件事,我安排在毕尔巴鄂住两天,顺便再去一趟离此不远的小镇格尔尼卡,西班牙内战期间,佛朗哥钦点此镇,并交由希特勒的空军将其炸平,大师毕加索还画了一幅格尔尼卡的巨幅壁画,这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小镇,值得去看。而我决定在巴斯克地区吉普斯夸(Guipuzcoa)省的省会圣巴斯蒂安住上三个晚上,期间抽出一天过境去法国的两个巴斯克小镇圣让德吕茲(St.-Jean-de-Luz)及巴约纳(Bayonne)去看看,这样安排下来,巴斯克地区基本上就让我们玩透了。</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教堂</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San Sebastian)是西班牙语发音,当地巴斯克语发音Donostia。在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公路牌子都会标注两种语言,西班牙语及巴斯克语,过到法国那边,会标注法语及巴斯克语。居住在两边的巴斯克人都会西班牙语或法语。佛朗哥时期,为遏制巴斯克地区民族独立的苗头,学校不提供巴斯克语,使得现在的许多巴斯克的年轻人都不会巴斯克语。佛朗哥死后,巴斯克独立的火苗又再燃起,1968年恐怖组织“埃塔”-巴斯克分离主义的武装组织成立,其恐怖活动造成多达800多人的丧生,数多千人受伤,其中大部分都是平民百姓,直到2018年,“埃塔”才宣布解散。巴斯克人非常的勤劳,巴斯克地区在西班牙属于富裕地区,生活优渥的巴斯克人对以暴力手段获得独立并不认同,这是“埃塔”最终解散的主要原因。如果“埃塔”还在,我可能就会推迟去巴斯克地区。</p> <p class="ql-block">街头雕塑</p> <p class="ql-block">没去之前,就听说圣巴斯蒂安是欧洲的美食之都。我的一个朋友曾去过那里,据她的情报在圣巴斯蒂安期间,每晚去一间米其林餐厅大快朵颐,到了第四天,实在吃不动了,只得“忍痛”割爱。一看介绍,不得了,一个只有18万人左右的圣巴斯蒂安居然有16家米其林歺厅和数不尽的Pintxos(西班牙其他地区都叫Tapas), 是全世界人均米其林歺厅最多的地方,2012年,圣巴斯蒂安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我,标准的吃货一枚,为了美食,特意安排在此住上三天,计划天天米其林,即使增磅也不能辜负天下美食。我还提前一星期便预订了第一晚的歺厅,一间当地小有名气的歺厅,甚至该点什么当地的名菜我也作了功略,像是ttoro-巴斯克版的马赛鱼汤。2010年在法国马赛,我曾品尝了当地的马赛鱼汤,那味道让我终身难忘。这一次一定要尝尝巴斯克版的马赛鱼汤,味道和马赛鱼汤相比,哪个会胜出?</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新月形海滩</p> <p class="ql-block">老公说这里是大西洋,海水比较冷,我下去试了试,比较冷,但就有不怕冷,下海游水的勇敢者</p> <p class="ql-block">海滨长廊下面有公共卫生间和淋浴</p> <p class="ql-block">梦想很美满,现实很骨感。这趟西班牙旅途中第二个“杯具”发生了,在布尔戈斯最后的一晚,夜半三更,我下吐下泄,并发了烧。第二天去往圣巴斯蒂安的路上,吃了点退烧药和黄连素后,虽然控制住了发烧和腹泻,但是全身痛,没胃口。同伴Tina说一定是我昨天早上到布尔戈斯当地菜市场买了杏后,也不洗便吃,就是那脏杏惹的祸。我的症状像是急性肠胃炎,想快点痊愈,只有饿上几顿。结果在世界美食之都-圣巴斯蒂安,好不容易订的歺厅被取消了,靠着水果,面包和方便面我渡过了三天。事后觉得这大概就是上天对“吃货”的惩罚,空对着天下美食,却不得入口,难道还有比这更折磨人的吗?</p> <p class="ql-block">海滨长廊</p> <p class="ql-block">位置极佳的海滨酒店 Hotel Londres </p> <p class="ql-block">酒店中的咖啡厅</p> <p class="ql-block">有品味的咖啡厅</p> <p class="ql-block">我点了茶和蛋糕,胃口太差,蛋糕被浪费了</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是个海滨渡假圣地,其位于市中心的两个沙滩,贝壳海滩和翁达勒塔海滩被誉为“欧洲最漂亮的海滩”。这个城市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可看,是个让游客放松身心,慵懒地在沙滩上渡过一天的城市。虽然我十分的不舒服,可我还是强撑着病体,去圣巴斯蒂安的老城和“欧洲最漂亮的海滩”走了走。圣巴斯蒂安和布尔戈斯差不多大,人口都是18万左右,圣巴斯蒂安看上去比布尔戈斯气派多了,有钱多了,城市建筑以新古典主义风格为主。令我印象深刻是它那新月形海滩中有条长长的海滨長廊,長廊仅供游人散步,上面即没有商铺,也没歺厅,更没有叫卖的小商贩。海滩是公共的,海滩上还有免费的淋浴花洒,供海滩游客使用。海滨長廊上有不少街头艺人表演。如果想喝咖啡的话,在海滨长廊后面的酒店中有咖啡厅和歺厅。那天为了不辜负美景,我和老公来到海岸边上的酒店-Hotel Londres 的咖啡厅,面对着歺阳夕下的海景,看着来来往往行人,我点了茶和蛋糕,由于胃口太差,蛋糕只吃了几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非常可惜我只享受了圣巴斯蒂安的美景,却没享受到圣巴斯蒂安的美食,而且将来大概率不会再来圣巴斯蒂安了,世界太大了,可去的地方太多,就留点遗憾吧。</p> <p class="ql-block">海滩上打排球的</p> <p class="ql-block">长廊上竖琴表演</p> <p class="ql-block">长廊上有些身着印第安人服装的人在表演,不知他们是不是从美国来的?</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街景</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街景</p> <p class="ql-block">圣巴斯蒂安的美食,这些美食照片都是我从网上截屏的,由于生病,我在圣巴斯蒂安什么美食都没有吃,留下了最大的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