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散记

薄荷

<p class="ql-block">  六月</p><p class="ql-block"> 夜半清寒,午穿纱,</p><p class="ql-block"> 一半在春夏,一半在秋冬,</p><p class="ql-block"> 花事开尽,满目青绿日渐深去,养着眼,润着心,既温情又治愈,似光阴,也如此,2023就这么过了一半,不知不觉!不知不觉……</p><p class="ql-block"> 闲暇之余,喜欢写几个字,不能称之为文,却可以称心, 只想简单,不想把任何事情复杂化,索性,每次的标题都按节气随手敲打而成,今亦是!</p><p class="ql-block"> 最近被熊孩子气的不行,学习浮躁不稳,还骄傲自大,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不服约束,从不好好的吃饭,每次吃饭都惹我生闷气。每次写作业,娘俩都是鸡飞狗跳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家庭教育甚是失败!讲文化教育,自己是个文盲。讲心理成长,又是个半生都在治愈自己的问题母亲!教育孩子实在是无计可施!</p><p class="ql-block"> 只要不写作业,不背书,娘俩还是母慈子孝,相安无事,甚和谐!给他讲《晏子使楚》的故事,讲晏子的机智,讲晏子的能言善辩,讲到“使狗国者从狗门入”,熊孩子那一脸的清澈,那无邪的大笑,笑中那一排小奶牙,把我这个老母亲的心都融化了!</p><p class="ql-block"> 傍晚,娘俩相亲相爱去散步,坐人工湖边,吹风,赏灯,喂鱼,熊孩子不小心被水草划破手指,顺事给他讲鲁班发明锯子的故事,熊孩子听的忘了疼,意犹未尽的缠我再讲一个,再讲一个……</p><p class="ql-block"> 回家,书桌前一坐,继续鸡飞狗跳,相爱相杀!</p><p class="ql-block"> 熊孩子捉菜叶上的蜗牛养,说是他的新宠!宝贝的不得了,又喂菜叶又喂水,养就养吧!我向来严厉,这事却不反对,男孩子嘛!本该如此!熊孩子却恶作剧,把蜗牛偷偷放到姐姐写字桌散养。夜深,熊孩子熟睡,丫头放学回来,吓得惊叫!我跑去看到爬满桌子的蜗牛,一脚踹死熊孩子的心都有!</p><p class="ql-block"> 最近又养西瓜虫,趁我取快递的空,在草丛里捉了几只西瓜虫带回家,软磨硬泡下,勉强同意他养在楼道里,不许带进家。看他兴奋的样子,我又安慰自己,男孩子,就该如此!</p><p class="ql-block"> 每天除了操持家务三餐以外,继续做着手工听书,听王立群老师讲汉代风云人物,多年前,曾拜赏过,今再听,更觉透彻!不愧为史家绝唱!今再听康震老师解析唐诗宋词,仍是听的如痴如醉!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感悟和理解也更加深入,每听一遍,就有一遍的好处,也学到许多新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听蒋勋先生讲红楼,不由得让人安静,柔和,而心生慈悲。可惜的是只能听为数不多的几期,余下的部分买会员才能继续,纠结了几天,终是放弃!</p><p class="ql-block"> 又去听蒙曼讲,没有二次收费,但总觉得没有蒋先生讲的听起来舒服,但她随手拈来的典故和脱口而出的诗词,特别吸引人!可谓,开卷有益,各有千秋!丫头学校课程里也开始讲红楼,又把蒙曼讲红楼推给丫头听!</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小人物,小格局,小天地,小情怀,再加一点小愿望,小贪心,小知足,就足够我踏实,平凡,清简的活着了,也足够我爱上这破碎的人间!</p><p class="ql-block"> 到底是年龄大了,感情也变得脆弱,稍微一碰,就感慨万千。写字于我,是闲拾清风,忙话桑麻,这种漫无目的地絮叨,可以优化很多不好的情绪,同时,也可以靠近许多相近的灵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