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轶趣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赏樱轶趣</p><p class="ql-block"> 看樱花</p><p class="ql-block">樱花啊!</p><p class="ql-block">樱花啊!</p><p class="ql-block">暮春三月天空里,</p><p class="ql-block">万里无云多明净,</p><p class="ql-block">如同彩霞如白云,</p><p class="ql-block">芬芳扑鼻多美丽,</p><p class="ql-block">快来呀!快来呀!</p><p class="ql-block">同去看樱花!</p><p class="ql-block">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樱花”这首美丽的日本民歌与“拉网小调”,“北国之春”一样,飘洋过海来到中国,那委婉动听的旋律,人情味十足的歌词迷恋了我,我为歌中描绘的情景所顷心,时时在脑屏中绘画,画蓝天白云下,树树樱花争奇斗艳,人们流连忘返于樱花丛中的场景 。</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拍教学片“重庆地理”,我来到南山公园,正值樱花盛开,多动人的景象啊!曲廊边,草坪旁,行道侧,漫坡遍野樱花怒放,一簇簇,一团团,严严实实,层层叠叠把蔚蓝的天空遮得没有了一丝丝缝隙,雪白的花,粉红的花,既象天上的朵朵白云又象山林中一团团窜动的火苗,花儿摆出如此盛大的场面在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盛开的艳艳的花朵你挨着我,我挤着你,你压着我,我攀着你,互不相让又互相映衬,一个枝条上有几十朵上百朵的花,人们在这花的世界花的海洋里荡漾,熏染,沐浴一身樱花的馨香,大人,小孩,男人,女人,为这阵势所震撼又十分淘醉,全一付似醉非醉,如痴非痴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17日,李平老师相邀,我又与她的学生一道风尘扑扑驱车前往几百里以外的江津石门再去看樱花。</p><p class="ql-block"> 说是看樱花,到了花圃,举目眺望,目所能及的樱花树都赤条条光着身子,树上没有一朵花也没有一片绿叶,铅灰色的树杆在料峭的寒风中颤抖,怪可怜的。</p><p class="ql-block"> 把树枝条拉陇细细的看才发现每根枝条上缀满了含苞欲放的花蕾,羞答答的象含情脉脉的少女。此时毛茸茸的萼辨已绽开露出了里面包得紧紧的粉红的,降红的,雪白的花被。</p><p class="ql-block"> 卖玉米饼的小哥笑着说:“你们太性急了,今年天气冷,花儿开得迟,再隔半个月来,那才是漫坡遍野的樱花。”</p><p class="ql-block"> 拉丁小胡</p><p class="ql-block">小胡是李老师学生中最年轻最活跃的一个,她舞跳得好,身才也好,人也很漂亮。众人略扫兴无花可看,她独自一人却在场边繁花丛中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诧异:为何此处的樱花如此繁茂且不萎谢?,用手摸那花辨没有一点润泽的感觉,也没有一点花香。原来,这是商家为弥补早春无花可看制作的一树树假花。</p><p class="ql-block"> 假花也好,真花也好,爱花的人都知道,假花真看,真花假看,那是一个绝。以假乱真的假花出自能工巧匠的精心制作;真花看假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这真花,假花,都是十分珍贵的艺术品。</p><p class="ql-block">粉红的树树樱花,宽广的绿茵茵的人造草坪,悽婉的“葬花吟”歌曲,色彩斑斓的环境,小胡身在其中不由自主的随歌而舞。</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谢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今日葬花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凄惶而悲凉的歌让人心意生寒而伤感。</p><p class="ql-block"> 小胡已被“红楼梦”的“葬花吟”引入角色,她在花丛中舞动,努力寻觅林黛玉葬花时的心情,可她是现代人是拉丁舞者,举手投足间总有那么一点“洋味”,少了些许纤纤弱女子见花落泪睹物思情的伤感,她想通过舞蹈努力把林黛玉葬花时的情感表达出来。摄影巫老师没有配合好,小胡一个劲地在淘醉中舞,可跳完了他也没录下来。</p><p class="ql-block">“你真笨,你浪费我的表情,我脸上的肌肉都僵硬了,每个动作我都使劲地在表情,表情,搞得我好累哟!”</p><p class="ql-block"> 远远的看着这一幕,我不由得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 比武招亲</p><p class="ql-block"> 中国古代有比武招亲一说。</p><p class="ql-block"> 那些不爱红妆爱刀枪的大家闺绣或王侯将相之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便设一擂台,广招民间武林高手前来比武,优胜者能与小姐结秦晋之好。</p><p class="ql-block">10点半,这花圃广场也要比武招亲。明知是逗人玩的,但这武怎么比?亲又怎样结?小姐又有多漂亮?还是勾起了我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喧闹的唢喇声,锣鼓声骤然响起 ,回头一看,车上下来一窈窕女,她身着丝质绣花大红袍,从容的从丫环手上拿过一块大红头巾往自己头上一盖,把头脸遮住,定是准备作新娘的小姐了。几个丫鬟簇拥着她向擂台这边款款而来。</p><p class="ql-block"> 有点搞笑,时代变了,小姐招亲改坐汽车了。</p><p class="ql-block"> 擂台前已舖上了大红地毯,擂台上也张灯结彩。</p><p class="ql-block">“来,你来比武!”主持人把我叫住要我来比武。这不是乱弹琴吗!我一个退休老头,七老八十的,我有几刷子敢去比武?</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我说:“你搞错没得,我一个恹老头我比得过谁?”</p><p class="ql-block">“没错,就是你。”主持人显然不想放过我。李老师有好几个学生趁机起哄:</p><p class="ql-block">“要得,要得。”</p><p class="ql-block">“就是他,就是他!”</p><p class="ql-block">“白白的让你当新郎官占便宜你还不乐意?”- - - - - -”。</p><p class="ql-block">看来没办法只能当这武林高手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比武很简单,我们被选中的四个人跟着主持人一起做了几个动作就算是比武了。我很认真,但毕竟老了,肯定不是主持人心目中的新郎官。</p><p class="ql-block"> 最后是一个小伙子胜出。</p><p class="ql-block">“你在外面比武招亲,你就不担心回家跪搓衣板吗?”主持人採访他。小伙的回答一个爽:“不要让家里那个晓得噻!两个老婆一个在屋里洗衣煮饭,一个在外面陪我耍,红旗不倒,彩旗飘飘,那点不好?我是有福之人哟!”</p><p class="ql-block"> 小伙的算盘有多精彩 。</p><p class="ql-block"> 我们四个所谓的武林高手其实全是配角,是用来凑热闹又叫“扎场子”的。真正来比武招亲的是他们内伙子人 。</p><p class="ql-block"> 你看那两个小子,一看就知道是练家子,那力量,那蹦,那跳,那扫腿,那旋转,样样精准有力,谁能比得过?“咚、咚 、咚!”三声鼓毕,其中一小伙是内定败出的,获胜者用红丝巾牵着盖着头脸的小姐绕台一周,然后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对拜,送入洞房。</p><p class="ql-block"> 这里比武招亲不需要扯结婚证,是合理合法经有关部门批准了的。再看那洞房却是擂台旁边的一顶帐篷。</p><p class="ql-block"> 这会估计小姐,武林高手,丫鬟,他们正在帐篷里喝茶,聊天,休息呢!</p><p class="ql-block">小姐到底漂不漂亮,我没看见。不过我们四人每人得了一张价值25元的游园票。</p><p class="ql-block"> 出租老公</p><p class="ql-block"> 走走停停的看。</p><p class="ql-block"> 观赏路线的两旁满布卖小吃的小商小贩,李老师众多的学生也把自带的好吃食拿出来分享,不分你我共享口福,共享友谊与快乐。</p><p class="ql-block">哟!前面不远处黄灿灿的好大一遍。是早春繁开的油菜花啊!有半人高了。花间还有棵棵枝繁叶茂的常绿乔木,走在其间,黄的地,绿的树,蓝的天,嘻笑的人,好一幅美丽的画卷,真是人在画中游啊!拍点视频作个记念吧!回味起来绝对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镜头里的男男女女说说笑笑,堪比自己的老公老婆。</p><p class="ql-block"> 要说改革开放前,谁个男的与谁个女的牵了一下手,逛了一次街,那绝对是不行的,绝对是犯忌的头号大新闻。当时的社会风气和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很保守。我一直认为越是保守的人越喜欢追风捕影找点桃色新闻,找点晕段子来显示自己的正经。其实,这只能显示自己的落后与愚昧。</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后,人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有了极大的变化,人与人之间多了些理解与宽容,人们的思想变得更加开明更加友好。</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虽挽着手有点不自在,但我们很坦诚,很愉快。相视而笑没有一点邪念,体会到的是朋友间的真诚和友谊。</p><p class="ql-block"> 不知情的人准会认为这是一对对的好夫妻,我们却是一群生龙活虎,活泼开朗的老头,老太婆。</p><p class="ql-block">女多男少,男仕成了香饽饽,男仕们忙着一会和这个女仕亲亲热热的照,一会又要和那一群女仕开开心心的照。</p><p class="ql-block"> 这场景,我戏称为出租老公。</p><p class="ql-block">纤陌里,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女同学,一位很漂亮的女生。她穿着连衣裙,连衣裙的色彩和四周美丽的景致很协调,她戴着一顶浅色的贵妇人的帽子,时不时摘一片树叶拿在手上。</p><p class="ql-block"> 突然,班长把我叫住:“哎呀!程老师,你那个位置太好了,来,我给你俩照几张。</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和前面这女仕低头共看一朵花 ,我们的笑容定格在画面上。</p><p class="ql-block"> 我把手放在她的肩上指着前方淹没在油菜花里的人群,我们的头微微相靠,我好象在给她讲什么,她是那么贤淑,温情。</p><p class="ql-block"> 她把头轻轻地靠在我肩上,我们的背影是如此的生动,有情,有趣。</p><p class="ql-block"> 一张张散发着生活气息的相片,很自然,很亲切,很有人情味。它是我们夕阳生活的屐痕,也是我们愉悦心情的见证,它记录了我们人生中的一段生活,一段历史,也记录下我们对曾经有过的青春的回忆和留恋。</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后来,我才知道她的网名叫莲子。</p><p class="ql-block"> 上厕所</p><p class="ql-block"> “那儿不是厕所嘛”这是李洪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你等着,我去上了你再来。”这是陈文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我扭头一看,正是他俩。李洪武、高高大大一男子;陈文琦,一个嘴角上总挂着微笑的美女。</p><p class="ql-block">男女有别,上厕所各走的房,那里需要你等着我然后你再来。</p><p class="ql-block">“陈文琦,你是说女厕所有点挤,你去了再叫洪哥去吗?”我笑着问陈文琦。</p><p class="ql-block">陈文琦咋一听,也觉得表述不准确,脸一下红了。我们都笑起来。</p><p class="ql-block">我前面有个男同志是焦老师,他一边走一边玩手机,他前面走着陈文琦,我也是一边走一边玩手机。我们玩手机都入迷了,我低着头,跟着一个人,这人应是焦老师。我感觉走进了厕所的大门,又觉得该进男厕所的门了,模模糊糊的这样想跟着前面的焦老师走就是男厕所,不会错。迷糊中刚准备踏进一个小门竟差点与折身回来的焦老师撞了个满怀。</p><p class="ql-block">“男厕所在这边。”焦老师折身回来边走边说,手机仍拿在手上,只是没有再看了。我猛然惊醒,我俩差点进女厕所了。</p><p class="ql-block">陈文琦到女厕所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和焦老师思维短了路,在迷糊中犯了一个说不清,道不明说大非大,说小非小,跳到黄河也洗不清的错。好在我们反应敏捷,刹住车立马调转了航向,在尴尬中从新回归到了正确的方向—男厕所。</p><p class="ql-block">哎!这陈文琦也该打个招呼嘛!</p><p class="ql-block">过后细细想来,世上事偶然中隐藏着必然,再不吸取教训,只怕那天跟到派出所,还不晓得为了啥!</p><p class="ql-block"> 淞溉古镇</p><p class="ql-block">办公桌上放着永川县淞溉职业技术学校送来的成果申报表。这“淞溉”两字很特别,我从没听说过。永川教育局的同行后来给我讲,淞溉是个古镇,有个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学很有成效,淞溉两字便深深的印在了大脑里。</p><p class="ql-block">这多年过去,慢慢地我却忘了。</p><p class="ql-block">从花圃出来,李老师说我们到淞溉古镇去,我竟不知是什么地方,直到在淞溉古镇看见这两字好像似曾相识,它既亲切似乎与我又有什么勾连,猛然间才想起当年淞溉职业学校的事情。</p><p class="ql-block">淞溉古镇有老城区和新城区,新城区与川渝那些新建的乡镇没什么区别,只是淞溉古庙从镇上十分平坦的地面拔地而起。古庙建在一小丘上,小丘很陡,庙前有几重石牌坊。远看古庙飞檐翘角,雕楼画柱,气势雄浑,近看,数百步石梯从牌坊处拾级而上。两旁石的护栏及石梯中间整块巨石雕有蛟龙出水,骐麟望日,还有虫鱼花草等。上到庙顶,两侧是厢房,正殿大门紧锁。所有的木结构上都有雕花,因年代久远,木质上已没了丁点油漆,留下的是岁月无声的陈述。</p><p class="ql-block">转过右厢房,有一组塑象,细看是两人,一人翘着腿,嘴含一长烟杆,眼微翕,很享受的样子半躺椅上,他的一支脚放在修脚师付的腿上。修脚师付弯着腰很细心的正为他修脚。他们都有一条又粗又长的大辨子。</p><p class="ql-block">清兵入关后汉人必蓄发,由此推算,此庙应是建于清朝年间。古庙后门很壮观犹如城门楼。只是比城门楼稍矮一点。门的左右两侧分别塑有门神,左边是尉迟恭,右边是秦叔宝。煞是威风。</p><p class="ql-block">后门出来是老城区,老城区街面是窄窄的小巷,路面舖着高低不平的青条石。</p><p class="ql-block">一稍洋气的小楼房面前,我看见门上挂着一块招牌,上有“民生轮船航运公司驻永川办事处”,民生公司在八年抗战中,为我们战胜日本侵略者作出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现这楼房却如此萧条,招牌上的字都快被风吹雨打而磨灭了。</p><p class="ql-block">转过楼房前的青石路是一坡下河的石梯,滚滚长江跃入眼帘。</p><p class="ql-block">老城区的大街两边多有做米花糖,芝麻糖等吃食的小作坊,小巷的空气中久久弥漫着糖饴的甜香,这些小作坊把生产和销售合为一体,家家都是边做边卖。</p><p class="ql-block">一家米花糖商舖前,老板很是好客,他把一大簸箕微热的米花糖端出来笑着对我们说:“来!来!来!都来尝尝,不买没关系。”老板淳朴侠义的气息很感人,那米花糖的确好吃,松松的,脆脆的,甜甜的,入口化渣,结果我们每人几乎都买了几大包以感谢老板的慈善。</p><p class="ql-block">这家药房好象既卖药又是个中医珍所,门面两边的柱头上写着一幅对联,左边是“牵丑牛上常山和甘草,”右边是“骑海马过滑石须细辛”。丑牛就是中药怀牛膝,左边三味中药,右边也是三味中药。动物对动物,行为对行为,形象,生动,很有一番味道,是幅好对联。</p><p class="ql-block">老板是个开朗的人,我们天南地北漫无目的吹,就是北方人说的侃大山,老板讲新冠的时候他一个人在这里,根本不用戴口罩,因为这条街冷冷清清根本没有人。老板讲他的生活,讲这条街的兴衰,我听得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一天匆忙的旅游结束了,虽说樱花没看成,但也很充实,很惬意。再隔半月,等樱花盛开时,我想我会再来,再来看樱花,欣赏樱花盛开时的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