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往事之一

雪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高考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埋头苦读12年,谁不想考出好的成绩,做梦都想上985、211……有目标就有压力,焦虑也就在所难免,更何况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出现,老师和家长如何应对,怎么安抚学生,处理得好,可让他专注于考试,发挥出理想水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1983年高考的,依稀记得第一天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学校的中央马路上,遇到其它班的语文老师杜老师,他问我作文写的啥?我就向杜老师陈述了我写作文的内容后,杜老师说我走题了,不该这么写,应该怎么写……我当时就懵了。和杜老师分别后,我站在马路上就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想这下完了,我是理科生,数理化也就化学可以,其它并不突出,我还指望语文和政治往上拉分呢……现在倒好,作文走题,还不死定了😭……不知何时,我的语文老师张老师来到我身边,他问我怎么了,我说我作文走题了。我又向张老师述说了我的作文……张老师说,这作文没问题,这作文不拿40分,说明阅卷老师水平有问题……你怎么能听杜老师的,他是什么情况你不知道……听张老师这么一说,我的情绪也稳定下来了。回宿舍吃饭午休,也顺利参加了其他六门课的考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高考成绩出来后,我和张老师说他真厉害,我的作文差不多有40分,张老师笑了……他说:你作文写的什么,我根本就没听,看你哭成那样,就想着怎么哄你,让你参加下面的考试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十年过去,我时常会想起,也常常会想,如果没有张老师的及时发现和安慰,我又会是什么样子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写出自己的故事,纪念我的高考……也希望多关注考生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安抚和调整,让孩子们专注于考试,考出自己的理想水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