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前走过的高考路

简单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高考的时间了,看着门口匆匆走过参加高考的学生,思绪又把我带回到曾经参加高考的那些日子。</p><p class="ql-block"> 因为特殊时期,我们高中毕业后没有进大学读书的机会,全部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p><p class="ql-block"> 我分工后的第二年,一九七七年国家恢复高考,同学们奔走相告,当时参加考试,最困难的事莫过于没有复习的教科书,我们那时读书,没有教科书,都是任课老师自己刻的讲义。于是我们分别回家翻箱倒柜去找老师曾经发过的讲义,刚恢复高考时,没有统一教材,就凭着我们有的讲义开始复习了,复习之余,我们还切磋报自愿的事,与其说是报自愿,不如说各自都在做着大学梦,说到高潮时,仿佛漫步在大学校园里胸前佩带校徽的大学生就是我们几个。考试结束邮递员送来高考成绩,结果十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五年我们夫妻分别获得了二个成人高考指标,当时孩子只有四岁,夫妻俩在各自单位均属于小骨干,工作压力也大,成人高考除了政治、语文、数学外还有历史、地理。我们读书时就没有开过历史、地理课,但还好,虽然没有学过历史、地理,那时书店已经有教科书卖了。我们每天下班把孩子从托儿所接回来后胡乱吃一点饭赶紧把孩子送到奶奶家,晚上10点又去奶奶家把孩子接回来。还利用周末参加补习班,老师说历史、地理利用图表能帮助记忆,那时我们家到处贴满了我们自制的历史、地理图表,抬头低头都可以背,帮助记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样紧紧张张的日子过了三个月,当接到高考成绩时,又以二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眼睛情不自禁哗哗啦啦的流出来,悲伤的心情难予言表。</p><p class="ql-block"> 九月开学先生读书去了,家里只剩下我们母女俩和满屋子的各种挂图,上班还好,工作太忙没有太多时间来回忆考试的情景和发泄落榜后的悲伤,可是夜深人静时看着熟睡的孩子,听着窗外被微风吹着那些摇曳的小树的声音,泪水情不自禁的往下流,又一次高考落榜,真正体会到“痛苦”是什么滋味。春节过后,单位又接到上级分配的成人高考名额了,我硬着头皮走进领导办公室,希望单位再给我一次考试的机会,看着老局长沉默的表情,我心想完了,过了一会,老局长慢慢的说“我们研究一下再说”。没过几天我果然接到了同意参加86年高考的通知,这时,鼻子一酸眼泪又流出来了,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高考的机会了。复习那段时间,欠下女儿许多母爱的账。转眼就到考试时间了,八十年代国家为了节约电力,每年五一过后,便实行“夏至时”。就是每天把时间提前一小时。第一天考政治、语文感觉不错,心想只要把第二天的历史、地理攻下,第三天的数学一点问题都没有了。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一看外面哗哗的下着倾盆大雨,什么都没顾,把女儿往背上一甩打着一把大黑伞赶紧往奶奶家送,回来时间指向六点正,还可以复习一下,因为是夏至时,时间差一个小时,怕误了考试时间,心里一直“念”着“六点就是五点,七点就是六点”。心神一直不定,还是决定到学校复习去,穿着大水鞋骑着自行车就往学校赶,每天到学校满校园都是背书的人,可今天整个校园是静悄悄的,再往自行车房里看,傻眼了,自行车房里停满了车,整个校园鸦雀无声,突然意识到迟到了,穿着大水鞋从一楼一口气冲到四楼教室,监考老师轻轻地走到门口告诉我,再过五分钟就取消你的考试资格了。这次考试的惊险我一生都难以忘掉。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我以超出成人高考120分的成绩圆了我的大学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大学学习片花</p> <p class="ql-block">夫妻俩在大学门口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夫妻校友</p> <p class="ql-block">高考已经远离我好多年,从高考和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坚持努力一定会成功”。</p><p class="ql-block"> 又到高考日,勾起了我参加高考的回忆,上大学并不是我们那个年代就业的唯一途径,但确是丰富知识必须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又一个高考日到来了,祝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十年苦读梦想成真,怀揣大学梦,迎接新时代,自强不息,挥洒汗水,为我们日新月异发展的伟大祖国作出贡献。</p> <p class="ql-block">校园里的小惬意</p> <p class="ql-block">同宿舍的姐妹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