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考 碎 记

烂柯渔翁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高考季。全国百万学子同一时间走进考场,在课桌上、于无声间拼搏厮杀,成败哀乐昭然其间。每至此,常让我不胜感慨。</p><p class="ql-block"> 如今,高考并非青年人的唯一出路,但四十多年前,对我们这代人来说,“高考改变命运”、“高考重塑人生”是切切实实的。</p> <p class="ql-block">▲(<b>当年参加高考的“通行证”</b>)</p> <p class="ql-block"> 我儿时愚钝,初识之无便不肯读书,成绩与兄弟姐妹相比,让人怀疑是否一母同胞。浑浑噩噩混到初中毕业便失学了,百般无奈,只能与城里一批青年进了大山深处的千里岗林场当知青。</p><p class="ql-block"> 四年多的千里岗生活,除了磨炼体魄、意志外,看到了自己的短板:知识贫乏,头脑简单。我想读书了,却盛行“知识越多,越反动”。记得千里岗寒夜,知青们围坐楼下篝火边嬉戏打闹,我独坐昏暗的油灯下,读着能够收集到的书刊,常常冻得鼻涕水直流。</p> <p class="ql-block">▲(<b>戆头戆脑的小学生</b>)</p> <p class="ql-block"> 22岁时被公社教育干部老叶相中,成为民办教师。开始,在东山初中教体育,后来教语文。未曾想,自己是不甚合格的初中生,居然成为初中老师,可见那个年代有识之士的匮乏。</p><p class="ql-block"> 邓公一言,石破天惊;恢复高考,无异重启“学而优则仕”之途。一时间天下熙熙,万民搅动。</p> <p class="ql-block">▲(<b>当年东山初中教室,如今已是工业园区</b>)</p> <p class="ql-block"> 恢复高考是好事,但做起来不容易。“文革”十年,积压了多少学子?66届高中生跟77届毕业生疑似两代人。报考的年龄、学历有什么限制?一次统考见分晓,还是先预考再统考?没有统一规定。我表弟在衢化以初中生身份,通过总厂组织的初试而参加77年的高考;我在花园区黄家公社以“相当于高中”的学历报名,正跃跃欲试,不到一个月,教育干部老叶把五角钱报名费退还我,告知我的学历不够,要高中毕业。 </p><p class="ql-block"> 77年,不仅没资格参加高考,心理还受到伤害——哪怕课上得再好,也只是初中生。77年家兄和嫂子参加了高考,一位去了浙大,一位考进浙师院。</p><p class="ql-block"> 78年,我没报名。但一起玩得很好的知青考上了浙师院中文系,他对我说“你为什么不考呢?我都考上了”。事后,我有点纠结,没想到78年高考难度不大,而且还扩招。所幸这一年我摘掉了民办教师帽子,转为正式教师。</p> <p class="ql-block">▲(<b>曾与冯祥宝一起带领东山初中篮球队横扫其他学校,参加县级初中生篮球比赛</b>)</p> <p class="ql-block"> 79年又临高考,朋友们劝我报名,热心的大嫂还寄来复习资料。我何尝不动心?但内心的担忧与冲动俱生:万一没考上,岂不是自毁名声?有人会说“哈,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b>跟夺取区中学生运动会少年组团体总分第一的东山初中老师、学生合影</b>)</p> <p class="ql-block"> 79年上半年,我还带着毕业班,为防备“自毁名声”,我参加高考,没有声张,老师和学生看不到我在复习。好在夫人倾力支持,不仅承担所有家务,还悄悄购买营养品给我补充能量,我生平第一次喝“双宝素”,就在79年关起门偷偷复习的初夏夜。</p> <p class="ql-block"> ▲(<b>79年上半年我是东山初中初二(1)班班主任</b>)</p><p class="ql-block"> 79年我的考场在衢化中学。第一天上午考语文,感觉不错,下午考历史。午睡醒来已2点,从岳父家50号楼沓着拖鞋去考场,到校门口已停止进场,幸好门口的负责人(花园区教育干部)认识,他厉声说“还不快点进去!”监考老师也很好,没有为难我,看了看我的准考证,允许我坐下。</p> <p class="ql-block">▲(<b>79年高考日程表</b>)</p> <p class="ql-block"> 79年的数学试卷据说有点难。我只学过初中的代数和几何,但民办教师的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我愣是用二元一次方程式解答了一道大题。出来后,几个一起参考的高中生都说没法破解。</p> <p class="ql-block"> 79年8月的某一天,公社大喇叭在播报大中专院校录取人员名单,上大学的就两个,我和一个姓陈的知青女教师。那一刻,心里漾着欣慰,多年的努力和积累终于化为一纸通知书,新的人生之路也由此发轫。</p> <p class="ql-block">▲(<b>毕业前校门口留个影,如今升格为浙师大</b>)</p> <p class="ql-block">▲(<b>那时还算年轻,青年节跟同学登金华北高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