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兰花开

芦荟

<p class="ql-block">大概是两个月前,洗衣之前习惯性掏了一遍衣物口袋,意外地从老王夹克口袋里掏出了一株巴掌大小奄奄一息的吊兰,看那朽蔫软塌的样子,至少已经身陷口袋囹圄两天了,没等我开始脑补出它的前世今生生离死别颠沛流离爱恨情仇……,老王从沙发上一跃而起一把抢了过去,一边啧啧自责自己忘性大,一边以迅雷之势把它摁到了一个水碗里。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唉,又是一场明珠暗投的悲喜剧!</p> <p class="ql-block">晚上下班回家,赫然发现这株吊兰已经落盆生根了,那支愣舒展的样子貌似压根没遭受过饥渴煎熬,看来已经和背弃它两天两夜的老王握手言和。许是为了弥补心中愧疚,老王一日三瞻,但需做和能做的也无非时常浇浇水,浇淘米水,浇过夜的茶水,浇各种他认为有益的水。</p> <p class="ql-block">吊兰能有啥复杂的心思呢?对来自人类的歉意和善意悉数收下,对阳光水土的恩泽更不会辜负,茁壮成长,开枝散叶,很快就长成了郁郁葱葱蔚为壮观的一大盆。</p> <p class="ql-block">又一日,无意间一瞥,蓬勃的叶丛里不知何时窜出一枝稚嫩的花葶,状如初抽的麦穗,生长速度也快,几天已有二三十公分长。</p> <p class="ql-block">花葶越长越长,匍匐而下,边长边分叉,边分叉边篾生出一簇簇芽苞,在子株和气生根生成之前,我一直不确定那是花苞还是叶芽,甚至不确定吊兰是否会开花,于是拍了图片百度识图了一番,原来,这一株是观赏型金边吊兰,以赏叶为主,也是会开花的,能净化空气,全草可入药,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润肺益胃之功。这让我不由得对它小小生命里蕴含的能量平添了一丝敬意,但更多的仍是对它开花的几分期待,明知不会有惊鸿一瞥的惊艳,只希望能一睹它小小的芳容。</p> <p class="ql-block">日子一旦植入了期待就变得慢了些,专注也并不意味着不会错过。还好,总算没有错过整个花期。我再次关注到它时,近60公分长的花葶上,已有几朵白色的小花疏离有致地翩然绽放,恬淡,优雅,精灵,别说,还颇有几分兰花的气韵,这一刻,我确定它是称得上“兰”这个雅号的,如果凑近了鼻子细闻,花香也是有的,极清雅,似有似无,却足以让人心满意足。</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看见老王毅然决然地把这株吊兰列入了他的搬家清单,位列第15位。我猜度,除了功利地指望它去新家肩负起净化空气的使命外,也许还有别的原因,你说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