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觉已是曲中人

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人生短短几个秋,谁知我已是手把茶盅心不闲的时候了。以前是给父亲熬罐罐茶,自己只懂茶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有时候还为立前站后的熬茶心生几份不悦。</p><p class="ql-block">其实给父亲炖茶的日子不是太多,上学时除了周末和两个假期,再也很少立在炉子背后看着茶汤翻滚。参加工作了以后,我们间似乎换了个个儿,父亲总是给我炖,有时候老人家还调侃两句,不是你小时候给我立前站后的炖一罐茶,我还给你娃不炖哩……茶桌上我和父亲东拉西扯的讲好多事儿。小到油盐酱醋茶,大到历史文化国家事无不谈讨。那些貌似闲言碎语却饱含教育的话语无时无刻的规范着自己的言行,也耳濡目染了老父亲许许多多的为人处世之道。久久而久之父亲的一杯茶却成了我时时处处的牵挂,每隔一周我总会不由自主的去老家喝一盅父亲给我炖的罐罐茶,我把工作中的碎事给老人讲一讲,父亲给我把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讲一讲,我们在品茶的过程中交流着同是教师的不同感悟与收获!</p>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梭,转眼父亲离开我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间,喝罐罐茶成了过去式,我也从大树下裸露于太阳里。可岁月总是在转角处有某种向往,突然间我有了熬罐罐茶的想法,什么功名利禄对我来说都没一罐茶香让人回味。</p><p class="ql-block">置办一套熬茶的家当成了我的心病,便在直播平台订了一单。企盼喝一罐罐茶的想法很快实现了,从煤炉到电炉或许有些许的不同,但终归是能在翻滚的茶汤中体验一把人到天命年间的那份静谧!电烤箱里黄葱葱的花卷儿,玻璃盅里炎炎的细茶让我有种飘飘欲仙的样子!都说人生一杯茶,茶里藏着不一样的生活。父亲喝了一辈子的茶,茶里放着糖却喝不出生活的甜,日子总是紧紧巴巴的,入口的茶总是把眉目皱成疙瘩。好日子让我赶上了,我感恩父亲曾给我创造的一切,如果没有父亲一路的督促与陪伴我喝的茶依旧是加糖味亦苦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好日子来了,称茶叶的能力具备了,喝茶的空间也有了,人间却少了我父亲—— 一个喝了一辈苦茶的人!其实我那里是在喝茶,我喝的是曾经的那份怀念!如果我那敬爱的爸爸尚在人间该多好呀!</p><p class="ql-block">那天早上,给我娘视频,我说给她老人家也置办一套喝罐罐茶的家档,我娘简短的说“能行”。我娘也是陪我父亲喝了一个四十年茶的人,要说沒茶瘾是不可能的。可自从我父亲离世以后她竟然宣布不再喝茶了,我深知母亲对父亲的依恋,没有父亲熬的茶,她是喝不贯的!这十年她硬是喝白开水过来,黄土最隔人心,古稀之年的她突然间也想喝一盅罐罐茶,我想我娘和我一样的相法,母子心相通,她老人家也用喝罐罐茶来怀念曾经的那些流年苦曰子!</p> <p class="ql-block">人生如茶,茶里沉淀着生活的苦与乐!我手把茶盅细品味,没想到自己走着走着成了茶中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