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风韵

军旗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西塘是否在竹笛里驻留,岁月一吹,她就越过千年烟雨与袅袅之音一起流淌,烟雨长廊随河畔竖起一道悠悠的音符。</p><p class="ql-block"> 木浆拨开羞涩的河水,将那条木船划进诗的字行。是油纸伞,撑起一江春水与蓝天,为水乡洒落一地曼妙的诗韵。那撑伞的佳丽,曼妙婀娜,一袭烟雨,一路悠悠自遥远的唐朝,是清丽淡雅,含蓄委婉工整小巧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西塘,不用斜睇羞涩,留眄顾盼,一声竹笛,掀起你娇羞的美艳,扬起轻舞飞扬幽然隽永的清风。</p><p class="ql-block"> 我听见竹笛带着流动的韵律,一曲未终一曲又起,沿着梦幻的水乡。</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一条石弄静静的躺着,无声无息,两边的高墙,围住褐色的寂静。条条石块守住蓝天和月色,守住吴越风韵的传承。光滑的石板,在两堵高墙中沉寂。沉寂的只有一线光亮穿越两个时空,维系着两个不同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我在弄口发呆,望着宅弄深处通幽,石板幽幽泛着暗光,孤独的石板在这里有了齐整向往,静守着一个方向的格局,我看见那一排石板紧绷着光滑的脸,向着蓝天嘻嘻的憨笑,一缕阳光洒到了那里。虚无的空间在这里有了有形的石弄,我忽然听到远处纤细的脚步声自那一头走来...</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我来到烟雨长廊,没有雨,也就没有了丰润的婀娜,没有烟,也就没有了妖娆的朦胧。只有唐宋词韵的涓涓河水孜孜不倦的流淌,只有透迤的长廊依偎在袅袅的碧水,只有长廊的黛瓦依然仰望蓝天。</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个柔软、 逸散的长廊,不用端杯属于自己的清茶, 我在这里发呆,那河中的船,在我滞呆的目光下,缓缓而过,拨起的涟漪亲吻长廊的脚跟,羞的长廊的桥弯了腰,羞的水边的杨柳遮面而掩。还有躲在对岸的婀娜少妇,挺胸直腰,擦拭着红彤彤的灯笼,妩媚的脸映着舒心的笑容。一阵阵清风,穿越了长廊,有声与无声,赋于荣耀与平淡,繁华与平静,延伸着……是我在静静的呆看,还是长廊在呆呆的寻觅。长廊就是首韵味悠长的抒情诗篇,一杯清醇四溢的春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