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时光(110)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些事慢慢淡忘,有的事终生难忘,知青的岁月永远不能忘却,知青的故事总也讲不完。知青用砥砺前行,默默奉献的实践谱写了一篇篇青春华章,用辛勤劳动的汗水与泪水交织浇灌的青春之花更艳丽芬芳!知青用身体力行的行动树立了知青可爱可亲可敬的威望和形象,知青岁月的每一件小事都闪现着知青的光和热,为知青岁月的故事谱写浓重的华章。</p> <p class="ql-block">  下乡头年农村没有电,到了晚上村里一片漆黑,家家户户使用的都是昏暗的煤油灯,青年点也不例外。我们只是将油捻子开大一些罢了。大伙坐在油灯下,有的在看书读报,有的在给家写信,还有的在记日记。煤油灯昏暗的灯光没有耽误我们学习和写信。人只要心里有明灯,就不怕油灯昏暗,前面的路依旧阳光普照!</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手巧不如家什妙。干农活劳动工具顺不顺手很重要。铲地也好,刨地也罢,干的大帮活,劳动工具在队里,上工时自己挑选,就要根据自己身高和左右撇习惯,来来回回挑手感好的工具,干起活才能得心应手,用着迎手。秋天割地这镰刀就要准备块小磨石随时磨磨,磨刀不误砍柴工,锋刃快了干活省力多了。</p> <p class="ql-block">  村里在知青的帮助下办了电,昏暗的油灯换成了明亮的电灯,村民高兴,知青也愉悦。过去写家书大家凑在油灯下挤成一团写,现在灯火通明自己写自己的,互不干扰。尤其让大家欢喜的是过去我们每月磨面都要去镇上,来回就要半天很耽误事,现在队里有了自己的磨米房,随时随地磨很方便。有电真好!</p> <p class="ql-block">  瓜地风波后我们在全村社员中的威信大大提高。下乡转年村里瓜地被抢,看瓜的两个社员都被打了,队长派四名知青上下半夜轮流看瓜,一个雨夜,我们都以为贼不会来了,海州让我们先休息,他自己来回巡查,下半夜他突然将我们喊醒,原来邻村的三个地痞正在偷瓜,我们一拥而上将他们梱个结实,带回队里发落。</p> <p class="ql-block">  东北冬季挖窖储菜已经成为家家惯例,我们青年点为了保证冬季大家有充足蔬菜供给,下乡转年也在青年点前面空地上挖了一个大菜窖,里面收藏着白菜、萝卜、土豆等,冬季里隔段时间还要打扫一下白菜叶,保证蔬菜新鲜。菜窖比较深,有个梯子让我们方便上下。有了菜窖,整个冬天我们青年都能吃上新鲜蔬菜。</p> <p class="ql-block">  插队时每当春天我们都会去田间地头挖野菜,曲莫菜遍地都是,洗净侵泡去除苦味后沾酱吃新鲜去火。我最爱吃小根菜,又叫大头菜,圆圆的白色头颈,细长绿色的须,吃起来味道和大葱差不多很下饭。它也可以入药,叫薤白,治疗心脏病胸闷有效。我们每顿饭能吃小半盆小根菜,既能解决春天蔬菜的紧缺,又可口。</p> <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在农村插队的日子,我都会想起我归户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父亲是局机关的高级知识分子,走五七道路下放到农村,他大部分时间在公社,很少参加队里劳动,我们父子相依为命,他又当爹又当娘,我每天起来父亲已经把饭菜摆到我的面前,晚上收工又能吃上热乎饭菜。浓浓父爱给我温暖无限。</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在回城的头天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眼里充满热泪。当晚房东张大娘一家为我饯行,做了十几个菜,青年点的几位同学都来聚餐,我们依依不舍,我喝得头晕晕的。张大娘给我装了满满一袋新宾大米,隔壁李叔送我好多当地特产蘑菇带给我的父母,乡亲们的深情厚意溢满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青春只有发出光和热才璀璨壮丽,芳华只有在积极奉献中才更显美丽溢彩。知青没有气壮山河的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可是我们走过的经历可歌可泣,一群十六七岁尚未成年孩子,千里迢迢,背井离乡,远离呵护自己的父母,在一个陌生的艰苦环境中,靠自己的顽强努力,用辛勤劳动开创自己人生的新的里程。我们挺起脊梁,走过这段艰苦且漫长的人生经历的确很不容易!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上山下乡在给知青带来艰难困苦的同时,也带给我们砥砺前进的成长和自强自立的精神与生存能力。人常说,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这财富虽然不是金银财宝,可是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够我们一辈子享用,再大的苦我们也能挺身扛住,再难走的路我们也能坦然走过。这就是生生不灭的知青精神!</p><p class="ql-block"> 不屈不挠,勇敢进击的知青精神是用青春的热血所铸就!任凭时光流逝,知青精神永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