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

老十

<p class="ql-block"> 那年,是哪年?</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我们一起走过的从前。</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哪年?</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我们曾经结下的因缘。</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哪年?</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我们激情澎湃的当年。</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哪年? </p><p class="ql-block"> 那年,是我们热血沸腾的昨天。</p><p class="ql-block"> 那年,褪色的照片让我们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那年,同事的情谊让我们魂绕梦牵。</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办公楼灯火通明的夜晚。</p><p class="ql-block"> 曾记得,陈列馆通宵达旦的黎明。</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展陈研讨会议,</p><p class="ql-block"> 一本本内容设计方案,</p><p class="ql-block"> 一张张形式设计图纸,</p><p class="ql-block"> 一块块陈列展示版面,</p><p class="ql-block"> 一幅幅黑白彩色照片,</p><p class="ql-block"> 一件件各类实物展品,</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专题临时展览,</p><p class="ql-block"> 一年年面对社会开放。</p> <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馆接受了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陈列的设计,制作,布展任务。这是我第一次设计这类题材的陈列,烈士照片是在镜框中用涂塑壁纸椭圆形开窗,再现了历史照片的装帧形式。展品制作都由我馆专业人员承担,标题牌和版面说明均为手工书写。</p><p class="ql-block"> 没有专项资金,没有个人报酬,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我们高质量地完成了陈列设计,制作,布展任务。〖湖南革命烈士纪念陈列〗面对社会开放后,受到业内外各界的一致好评。时光荏苒,流年似水,省内第一个革命烈士纪念陈列虽然已成往事,虽然没有留下展厅的照片资料,但却永远留在人民群众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82年举办的〖向警予生平业绩展览〗,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陈列馆第一次自办专题临展,并面对社会展出。</p><p class="ql-block"> 褐色的镜框,黑白的照片,吹塑纸的开窗,手写的说明牌,一应俱全的陈列手段,折射出上世纪80年代前期临展的时代烙印。</p> <p class="ql-block">  1983年举办的〖全国劳动模范罗健夫事迹展览〗,一改临展以往的镜框式陈列,而采用五合板作展版。版面组合首次运用画报式排版,主次分明,生动活泼。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展览仍是以黑,白,灰三中性色为主色调,但已开始用枣红,墨绿,桔黄色植绒纸刻制标题字和图案。</p> <p class="ql-block">  1984年是我馆临展设计制作的转折点。我馆在省内率先使用铝合金板作展版,铝合金板比重轻,价格低,表面中性灰色,可以反复使用,是理想的展版材料。为了突破临展材料的局限性,必须提高临展色彩的可看性。但我馆经费有限,不可能请印刷厂印制批量的装饰色纸。我只能找湖南省展览馆邱总设计师联系,独自踩着脚踏三轮车,去省展览馆分购到一批各种色彩的装饰纸。</p><p class="ql-block"> 有了铝合金展版和各种色彩的装饰纸,当年举办的〖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生平业绩展览〗,告别了黑白灰三中性色的基调,版式活泼,色彩丰富,面貌焕然一新。</p> <p class="ql-block"> 198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配合我国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举办了〖血壮军魂---云南、广西边防部队湖南籍英模事迹展览〗。</p><p class="ql-block"> 该展规模大,资料全,实物多,影响广。在本馆展出期间创观众人数新高,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应邀赴全省各地巡回展出期间,观众人数屡创新高,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可以说该展是长沙市博物馆成立以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临展典范。</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馆的1至4展室制作了新的陈列通柜,这种陈列展柜非常适合文物展出。当年,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文物工作队联合举办了〖长沙市文物普查成果展览〗,全方位地展示了各区,县文物普查工作的丰硕成果。</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馆承接了新民学会旧址辅助陈列的设计制作布展任务,考虑到该展是基本陈列,我设计了陈列通柜的展示形式,在上世纪80年代,应该说是有益的尝试。</p> <p class="ql-block">  1987年从陕西引进的〖秦始皇军阵展览〗,在我馆展出后又在省内各地巡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p> <p class="ql-block">  1988年长沙市委宣传部郑部长点名,借调我主持〖长沙市国防教育展览〗的设计制作布展,展览场地在长沙市青少年宫。我抽调了几位中学美术老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经费少的困难,大家团结合作,不计报酬,在八一建军节之前园满完成了布展任务。郑部长审看了展览后,评价说我们的速度和质量创造了人间奇迹。</p> <p class="ql-block">  1988年,为展示我馆的书画藏品,举办了〖明清名家书画选展〗。我去晏家塘周昭怡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女书法家)家里,请她书写展览标题。先生唤我帮她研墨,即刻挥毫写就,只字未提润笔费。展览开展后我送题字照片给她,先生高兴得连连谢我,弄得我都很不好意思。这就是上世纪80年代老一辈书法家的风范。</p> <p class="ql-block">  1988年,我馆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合作,举办了〖珍稀动物标本展览〗,拓展了博物馆临时展览的题材。</p> <p class="ql-block">  1989年我馆筹办了〖长沙历史文物陈列〗,为使文物基本陈列有所创新,我选择了各个历史时期代表性器物的纹饰或图案,用五合板拼接绘制大幅炳烯画,装掛在陈列通柜的立面作为文物展示的背景画,这种创新的陈列形式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具有潜移默化的带入感,不失为文物陈列设计创新的成功探索。</p> <p class="ql-block">  那年,是哪年? </p><p class="ql-block"> 那年,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博事业,缺乏人才,缺乏资金,缺乏设备,举步维艰。</p><p class="ql-block"> 那年,清水塘畔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博青年,不为“朝钱看”所惑,不为“下海潮”所动,甘于清贫,甘于寂寞,执着地坚守着这片红色的热土。</p><p class="ql-block"> 那年,没有公务车,步行单车满城跑收集资料; 没有加班费,每人带一个菜品搭伙夜宵。没有电脑,内容方案动笔写,设计图纸手工绘。分工协作,展品制作自己动手,展览布置全员上阵。</p><p class="ql-block"> 那年,清水塘畔那群志同道合的文博青年,年复一年,奉献出一个又一个异彩纷呈的陈列展览,撑起了长沙博物园地的一片天地,丰富了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手头留存的这点影像资料有如凤毛麟角, 浩如烟海的轶失的陈列展览资料,原本可以给如今展陈的同质化,带来些许回顾和思考的价值,却随着我们步入晚年的岁月淡淡而去。</p><p class="ql-block"> 那年,那群志同道合的文博青年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甚至没有留下一张完整的像样的合影照片。虽然,时光不会停下行走的脚步,岁月不能倒转逝去的日子。但是,历史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让记忆眺望回不去了的从前,</p><p class="ql-block"> 让执着永驻不忘初衷的心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魏 明</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