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 花已谢

彭爱明

<p class="ql-block">时光煮雨,岁月缝花,这烟火人间,事事遗憾,事事也值得。带着知足的心生活,带着感恩的心看世界,在渐行渐远的光阴中,且行且忘且随风,以欢喜之心,慢度日常,以岁月之名,一生久安。</p><p class="ql-block"> ——杨绎《时光煮雨》</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呆望着天空而出神。天空,旷远而寥廓。昼,云卷云舒;夜,繁星璀璨。那飘逸 的云,那灿烂的星,恰似我驿动的心,一会儿轻轻游荡、四处漂泊,一会儿灿若火花、积攒一生所有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喜欢常常一个人,呆呆的坐着,看彼岸万家灯火闪烁。我不知道自己此刻在等什么,现在还能等什么。是等今夜流星划过天际,绽放稍纵即逝的美丽吗?还是等彼岸那一簇簇的花开,温暖我冰凉如水的夜?</p> <p class="ql-block">我这一生,日子过的很累也很清苦。为了三餐一宿,生活,总是如一团乱麻,缠绕着,怎么也解不开。人,犹如被粘在蛛网的飞蛾,苦苦挣扎着,越缠越紧,挣脱不得,无助地终将被现实蚕食。人生如戏,一场唱罢,又匆匆赶往下一场,也不知何处是尽头。出身于大山深处的我,自懂事起,谋食的观念便深入脑髓。砍柴、割草、放牛、插秧、收稻谷……凡所应有的农活,无所不会做。东方刚泛白,便被父母催醒。迷糊的眼睛还没完全睁开,父母已安排好当天的活计。八十年代,考取师范,方圆十几里,被人景仰。本以为鲤鱼跳进龙门,终于无须如祖辈们恣睢辛劳。三十多年的教书生涯,狠狠地教训了我——百无一用是书生。省吃俭用清苦也罢,但来自各方精神戕害,令人窒息。被压抑久了,心里便滋生出许多寂寞的花朵。在漆黑一片的夜晚,悄悄地绽放。麻木久了,更多的时候,在孤独的缝隙中穿越。遥望彼岸,期待那个我曾经神往的地方,能有彼岸花开。</p> <p class="ql-block">年过半百,时常沉浸于回忆,记忆里的东西最美。儿时的故事,过往的情缘,俩女儿天使般的先后降临……虽带有点点滴滴的涩涩伤痕,但与苦逼的生活相比,幸福还是充盈着我的心田。过往的那点碎片般的幸福,也许就是杨绛先生所说的岁月缝花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期待生命里再次彼岸花开,无需春红满树,稀稀落落的一朵或几朵,便弥足珍贵、心满意足。静静的等待,终究苍老了我的容颜,悲凉了我的岁月。压抑的气息依旧很浓,临近退体还得负重前行。冷酷的世道,底层人都一样苦不堪言。在可数的生命即将落幕的日子里,也许再也等不来彼岸花开。或许,彼岸的花,早已凋谢了。</p> <p class="ql-block">眺望彼岸,依旧万家灯火,只是花已谢。人生,注定会有很多遗憾,也会有许多痛苦不堪。无论人生的道路如何难走,我们也要继续努力前行,而且要且行且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