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江苏省邮协成立暨首届邮展的故事

赵毅

<p class="ql-block">  1983年,堪称“中国邮协诞生年”。是年,按照上级有关指示及部署,经各省市县邮政部门牵头,全国各地集邮协会纷纷成立。一时间,邮迷人数倍增,邮展遍地开花,中国的集邮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1983年6月7日——14日,江苏省集邮协会宣告成立,同时,江苏省首届集邮展览盛大开幕。</p> <p class="ql-block">  当年4月,我江苏省歌舞团“轻音乐”专场在苏北兴化县、江都县以及小纪、樊川、丁沟、大桥、真武、张纲等乡镇巡回演出(演艺农家乐),因公务繁忙,我无暇顾及其他份外活动。然南京市邮政局吴开宇、南京市邮票公司韦毅两位负责人,轮番打来长途电话,力邀我代表南京市参加集邮展览,并指明要看“大龙、小龙、万寿、红印花”,还提出优待条件:让我做“一大代表”,再按官价购买“猴票四方联”。哈哈……盛情难却哟,我只得含笑应允。忙完了一个多月的演出工作,5月下旬我便火速赶回南京。接下来,我梳理邮品、选购贴片、查阅资料、编组邮集、书写说明。为了抢时间,我常常废寝忘食忙到深夜。</p> <p class="ql-block">  江苏省集邮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于6月7日在南京307招待所(钟山宾馆)隆重开幕。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北京《集邮》杂志社、各地来宾及“一大代表”,共计400人参加了开幕式。我印象最深的,是二省六市集邮家举行的一次叙谈会。马任全、赵善长、张包子俊、陈明昌、王松麟、沈培鑫、屠松鉴、窦莲荪、陈文龙、任同生、殷新章、王庸生、陶志芳、王崎、程炳坤、秦伟琪、王菜元、吴筹中、傅德霖、俞鲁三、尤于天、唐无忌、刘广实、徐星瑛、董光呈、杨勇伟、夏志诚、曹源福、马佑章、陆念乔、赵毅等人欢聚一堂(见下图签名封)。大家畅所欲言,温故知新,为中国集邮事业的健康发展,集思广益,出谋划策。</p> <p class="ql-block">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由重庆还都南京。因集邮者剧增,我的父亲赵翔云遂发起并联络张天松、沈南来、钱慕仑等人,努力筹建“中国集邮学会”。由于该名称当局不予核准,故1947年成立时改称为“首都集邮学会”。在叙谈会的发言中,“甲戌邮票会”创始人、常州赵善长先生告诉大家,1950年赵翔云曾在《近代邮刊》上,对集邮界提出了四项革新要求(见上图),他率先全面提出:尽快建立起全国统一的集邮学会,并设立储藏“国家邮集”的博物院、图书馆,出版专门的集邮刊物。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各省市县集邮协会相继成立,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也将正式诞生,集邮事业必定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 6月9日,江苏省首届集邮展览,假座江苏省美术馆盛大开幕。展览以11个省辖市为单位,展品近300个镜框,20个玻璃柜,180个专题,2万多枚中外邮票,以及邮政史料、封片简戳等。我根据要求,代表南京市送展了《清代邮票》,其中包括各期大龙、小龙、万寿、红印花、蟠龙各版、快信票、蟠龙片、宣统登极、蟠龙对剖、蟠龙西藏、蟠龙欠资、清蓝欠资、清棕欠资等邮票,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p> <p class="ql-block">  那时,普通人经济并不富裕。或许是现场气氛使然及精神上的诱惑,许多人在展场如同购买廉价黄金,毫不吝啬大掏钞票,不断重复排队疯狂抢购集邮品,这让买卖的双方都赚足了笑脸。其中:江苏省邮协成立纪念封5枚一套1.20元,梅花图生肖纪念邮折2元(内贴猴、鸡、狗、猪生肖票),熊猫票图展览邮卡0.80元,第一次代表大会集邮册3元,以及许多凭参观券才能买到的老纪特票、专题袋票、编号票、JT套票、小型张、小本票、封片折等。</p> <p class="ql-block">  6天轰轰烈烈的邮展,于14日在圆满声中落下帷幕。据统计,有18000多位中外人士观看了展览。6月26日星期天上午,邮展颁奖大会在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南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承蒙江苏省邮票公司帅长和、徐宏国等领导、专家及广大观众的厚爱,在全省送展的169名集邮者中,我的《清代邮票》摘得桂冠,荣获优秀奖(一等奖,仕女图奖杯)。邮花喜结硕果,足以告慰家父赵翔云的在天之灵,对我的集邮生活,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鞭策。</p> <p class="ql-block">  往事虽如烟吹过,却偏偏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至于吴开宇、韦毅两位当家人,原先让我购买官价“猴票四方联”的承诺,不知是何种原因,最终他们只字不提,彻底消失。而我对此并非稀罕也毫不介意,因为在我的集邮册里,呵呵……已经豢养了数十只栩栩如生的小金猴呢!</p> <p class="ql-block">  花絮录1、在集邮家叙谈会上,笔者见到了上海集邮家马任全先生。交谈中老人家仍使用旧称,反复喊我“赵公子”,喊得我手足无措好不自在。2、邮展首日,一群长期在邮票公司门前交易的集邮者,自发地转移至长江路江苏省美术馆门前。大家换邮票卖邮品,讨价还价,人声鼎沸,大街一隅成了邮迷们欢乐的海洋。3、无锡集邮家孙君毅此次虽因病未能参会,但其送展了他辛勤笔耕的集邮手稿及著作。其后,他将4页手稿(见下图)赠与笔者收藏留念。</p> <p class="ql-block">  4、为安全起见,每天展览结束后,珍贵邮品均由武警押运至保险库房存放,第二天再用警车送来亮相。循环往复,不厌其烦。5、美女丁晓玲、帅哥朱遵筏等大会服务组人员,辛勤工作善始善终。其邮票装框、布展排列、撤卸打包等,认真而细致,从没发生过一起差错事件。6、南通篆刻家季修甫为大会刻制的一方50 X 60毫米朱文大印,神清气健,形如玉玺。笔者特将其加盖在梅花图生肖纪念邮折封面(见下图),制作了一件独特的美丽邮品。</p> <p class="ql-block">  7、在大会组织代表们旅游之际,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勇伟也调来一辆大客车,满载着大家去中山陵、玄武湖等处游玩。8、受名额限制,集邮达人沙庆禄因落选“一大代表”而闷闷不乐。会议结束那天中午凭餐券参加酒宴,笔者特地邀来沙庆禄,让他与各地同好见面,并用自己节省下的餐券,请他美美地吃了一顿。9、大会刻制的8枚纪念戳,声明“没有备案,不作首日邮票盖销使用”。然笔者去实寄首日封时,展场的临时邮局盖销了寄递了(见下图),这该做如何解释呢?</p> <p class="ql-block">(如需使用本文图片,务请注明出处,特此声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