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参团旅游记 (4)

WJ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去的是塔巴康温泉水疗度假山庄(Tabacon Thermal Resort & Spa)。如果说头天的度假山庄是以精致著称,那么今天这里则以自然闻名。</p> <p class="ql-block">一条天然温泉河,温润婉约,延绵伸展,贯穿着热带雨林,并随着地势高低,形成大小瀑布和泉池,如同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景色。水流时急时缓,经过地下层层过滤,连那淡淡的硫磺味都没有了。在这温泉与热带雨林的完美结合中,没有过多人工雕砌和干预,精巧的设计,仿佛是不经意,细品之下,却能体会到一番独具匠心,画龙点睛。奢华的度假山庄,处处透着自然古朴,让人有一种忘却烦恼,净化心灵,回归原始的感觉。在这样的意境里,浸泡于各种温泉池,无疑是世界级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我游泳不错,但比较怕冷,平常夏季到游泳池,入水的一瞬间和上岸的小风常让我起鸡皮疙瘩,感觉不太舒服。然而哥斯达黎加的温泉,水温恰到好处,我随意进水出水,没有丝毫的不适。</p> <p class="ql-block">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在一处“水帘洞”池,老公坐在石台上,脑袋在水幕层钻进钻出,玩得不亦乐乎。当我们起身准备离开时,老公突然说:“哎呀,我的眼镜不见了!”不知什么时候,强烈的水柱把他的眼镜冲掉了,他竟毫无察觉。赶紧弯腰在水池里摸,两位朋友也帮助寻找。水底的石头滑溜溜,不容易站稳。几个人小心翼翼地摸了十几分钟,一无所获。老公说水下有窟窿,吸力很强,如果眼镜被吸进去,肯定没戏。听着“哗哗”水声,看着一池流水,感觉是在大海捞针,我们放弃了,遂到对面的另一个温泉池玩耍。之后再度路过“水帘洞”,池子里正好没人,我不甘心,提议最后再找一次。老公这次很冷静,发挥理工男的特点,分析了水流线路,缩小了范围。他在水里弯下腰,奇了,有如神助,只摸了几秒钟,老公就兴奋地举起手臂大叫:“找到了!”阳光下,他手中的眼镜完好如初,经温泉这么一泡,好像比先前更加透亮了。</p> <p class="ql-block">午餐在山庄内,虾仁炒饭,味道不错。在等餐的过程中,我和团友们围坐在餐桌旁聊天,不经意间,我转头瞟向室外,不由一愣,露天窗口不知何时多出了一座大山,清清楚楚,感觉距离非常近。我纳闷,随口问道:“这是什么山?"坐在我对面的领队小婷,顺着我的目光看去,立刻兴奋地起身招呼大家说:"火山露顶了!快拍照!"什么?!这就是这两天我已看熟的梯形状阿雷纳火山?它的山顶不是很平吗?哦,这才是它的真面目。团友们纷纷拿起手机狂拍,大约只一分钟,云层又把火山顶裹住,阿雷纳火山又恢复了它常年展露出来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后来据悉,那天的火山露头只有短短的五分钟,可遇不可求。导游橙子所带的另一支团队也在同一时间发现了火山的变化。一位团友拍照后感叹道: 守得云开见火山。</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我们告别山庄,去镇上一家颇具民族特色的餐馆吃饭。我点的牛肉汤,满满一钵子,里面是大块的牛肉、土豆、芋头、红薯、玉米等,味美量大,配的米饭不用吃就饱了。老公要的烤鱼,他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鸟园、蝴蝶园、民俗屋等。大嘴鸟是鸟园的明星,而蝴蝶园里美丽的蓝蝴蝶特别引人注目。</p> <p class="ql-block">哥斯达黎加是世界上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同其它中美洲相同,热带区域的奇花异草,应有尽有。</p> <p class="ql-block">自助午餐后,我们去了和平瀑布公园。</p> <p class="ql-block">顺路还参观了全球第一家星巴克农场。在这里,我认识了小粒咖啡花,头回看见咖啡树上结的咖啡果。</p> <p class="ql-block">结束前我和活泼能干的导游橙子合影留念。她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每次大家用餐完毕,她都要围着餐桌巡视一遍,以确保团员没有落下东西。离别后方知她和我同姓,八百年前应是一家哦。</p> <p class="ql-block">我们回到了城里,哥斯达黎加的最后一顿晚餐,大家吃到了"久违"的中餐,都很开心。明日要先飞巴拿马转机,巴拿马不允许带水果进入。很多团友包括老公初来乍到在集市买的水果还没有吃完,带来带去,到现在彻底变成了负担,赶紧使劲消灭或白送别人。</p> <p class="ql-block">短短几天,让我对哥斯达黎加有了很多了解。在西班牙语里,哥斯达黎加是“富饶的海岸”。社会治安好,是全球第一个废除军队的国家。人民享受高福利,全民免费医疗,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免费,哥斯达黎加人的幸福指数在全球年年名列前茅。我喜欢这个号称“中美洲小瑞士”的国家。</p> <p class="ql-block">老公的收获很多。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都说西班牙语,这让学习了半年西班牙语的老公顿时感到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从坐飞机开始,逮个机会他就跟别人结结巴巴讲西班牙语,实在不行就西班牙语英语掺着说。街上带文字的东西常是他辨认的对象,遇到不会的,拿手机先拍下来,回去查。街头跑的车,有些车身带有一行黄色文字,老公在努力辨认一番后,高兴地说:"看懂了!这是公家车,上面黄字写的是:仅供公务使用。"每当他跟人说西班牙语时,对方都很高兴。有团友需要问人的事情比如找洗手间、问价等,他主动揽下来。简单西班牙语派上了用场,他学得更起劲了。我们的大巴司机不讲英语,是他请教的对象,两人能简单谈天说地。临走前,老公给司机额外塞了$20小费,说算他交的学费。</p> <p class="ql-block">二十年没有参团旅游了,这次挺新鲜,也挺休闲。除了两个早晨是七点半出发,其余都是八九点才出门,似乎跟国内近年流行的康养式的旅游方式相同。导游团队细心周到的服务,让人感觉温暖。形形色色的团友让我长了不少见识,我还和一位很有修养的七十多岁女士加了微信,成为朋友。当然个别低素质的人也令人不屑,这也是参团旅游不可避免的缺陷。</p> <p class="ql-block">难忘的中美洲之行,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回味无穷。或许未来某一天,我和老公又会报名参团旅游。</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中美洲参团旅行记》的相关链接:</i></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rvjdl3w" target="_blank">中美洲参团旅游记 (3)</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rr58k2d" target="_blank">中美洲参团旅游记 (2)</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rmg7ktt" target="_blank">中美洲参团旅游记 (1)</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