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

莞尔一笑

<p class="ql-block">  自从读了毕淑敏的《非洲三万里》和《世界如锦心如梭》这两本电子书之后,深深地喜欢上了她<span style="font-size:18px;">那质朴自然、真挚感人、凝炼深沉的文字,于是便想拜读她更多的作品</span>。但网络阅读实在是太费身心,因此一时心血来潮,决定买本书以解对她作品的迷恋之情。当在淘宝下单之后,突然有一种久违的喜悦激动之情如巨浪一般从心底奔涌而来。</p><p class="ql-block"> 有多久没有感受买书时的这种心情了呢?唉,真的是太过于久远,恍若隔了好几个世纪,以至于需要绞尽脑汁才能想起来。</p><p class="ql-block"> 上高中的时候学生都穷,一般是不买书来读的,都是在校外的书摊上花五毛钱租一本书读一天。为了对得起这五毛钱,即使熬夜到凌晨也要把书看完,借书来读的劲头真是把“废寝忘食”这个词演绎到了极致。那几年,虽然读了不少文学书籍,但都只是借阅或租书,终究是没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虽然内心也曾渴望有朝一日自己会有一个大大的奢华的书柜,书柜里摆满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但现实只给了人无穷的想象力,却没有给人买书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哦,仔细想来,我买的第一本书应该是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那天,学校第一个月的生活补助刚发下来,班里一个男生便抓住商机,抱着一摞书到各个寝室推销。在众多的书籍中,我一眼就认定了这本书,它虽然与我素昧平生,但却好像是我一个姗姗来迟的好朋友。口袋里尚未捂热的25元生活补助,因为感觉不是父母的血汗钱,所以有了自己可以充分支配的自由。14.5元,虽然有点昂贵,但终究不敌拥有它的强烈的渴望。于是,我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本文学名著。以前借书来读一般都是囫囵吞枣,因为时间过于有限。现在我可以闲庭对花,慢嚼文字,尽情享受阅读的乐趣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在忻州上学期间还是不怎么买书的。因为学校图书馆每周开放两次,里面琳琅满目的书籍可以随意去借阅。买书则成了对图书馆所缺书籍的一个补充。每逢路过新华书店,都会进去逛一逛,遇到心仪的书籍,便用那省下来的生活补助豪横一次。于是,我便拥有了《巴黎圣母院》、《雪莱抒情诗66首》和《戴望舒诗集》。逛街时,也经常到处理积压书籍的地摊上逛一逛,用便宜的价格淘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籍,于是桌子上便增加了《泰戈尔诗选》《傲慢与偏见》《荆棘鸟》等世界名著。每一次捧着属于自己的书,内心都充满了喜悦和激动,犹如淘金者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淘到了一把闪闪发亮的金子。</p><p class="ql-block"> 上班后,学校图书室里有各种各样的书籍,那些书犹如我自己的书一般,更是可以随时去阅读。网络时代,电子书盛行,一部手机便可随时随地尽览自己喜欢的书籍。但是,能静下心来阅读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书之不买,也便逐渐变得顺理成章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我也没有一个大大的奢华的书柜,更没有满满一书柜的书籍。如果真的喜欢阅读,图书馆、书店,何处不是自己的书柜呢?但,我确实是很少花时间去读书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封面上感人至深的文字:“世界上的爱与能量,一直聚合在你周围” “在这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柔软心”。我想,新买的这几本书能重新点燃我年少时的那种阅读热情吗?默默地想了半天,我不敢肯定地回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