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在尘埃里亦能张扬的女人

蓝漪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夜,午夜梦回时,在簌簌的雨声里,我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在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的人,我知道那是真的想念,而你是我想起的人。</p><p class="ql-block"> 贝儿,我知道是你又睡不着觉了,而我总是在深夜收到你的短信。常常都是很简单的一句:我想你了或是一句我受委屈了再或是一句:我伤心了或者一句:我喝醉了。我也知道你要的不一定是我的回应,你要的只是一种发泄,一个出口。在无数个夜晚,我都能感受到你的孤寂和忧伤,还有你的淡淡的思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每天、每夜我都在品尝你的无奈、你的孤寂、你的心酸……可是我却帮不了你,也安慰不了你什么,我深深的叹息只因为你对爱的执着和痴狂。</p><p class="ql-block"> 贝儿,我们是世界上两片不同的叶子,尽管没有一样的纹路,可是当我们受伤的时候,一样的会感到疼痛。记得那天我精神恍惚的出现在你上班的地方,远远的我看到你欣喜的表情,当你像只快乐的小鸟飞过来时,却被我红肿的双眼、苍白的面容吓坏了,正上班的你请了假把我送到你的住处。</p><p class="ql-block"> 贝儿,我知道你内心跟我一样的痛,因为你爱的他一直误解着你,他不懂你的爱、你的深情、你的执着。那一天,你一直陪着我掉眼泪,我们两就这样不吃不喝的过了一天又一夜。那天下午我说:“贝儿,我突然想喝酒了!”你说:“不行,不行,你都那么虚弱了!”受不了我的央求你才答应晚上带我去喝酒。那个夜晚,两天没有吃东西的我们俩居然还有心思穿上了不同颜色、不同款式的民族服装,飘过那小镇的大街小巷,就为找一个酒吧去把自己灌醉。</p><p class="ql-block"> 贝儿,在那个停电的晚上,在那个亮着蜡烛的酒吧,我在楼下,你在楼上,对着苍白的烛光大口的喝着酒,我相信那时的你也像我一样,任一颗颗的眼泪砸进杯子里,碎成一串串的伤心的过往。</p><p class="ql-block"> 贝儿,你知道吗?很长时间以来是你的支撑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无法成眠的夜。在短信里,你一遍遍的对我说:你一定要幸福!一定要替我保重自己!一定要善待自己!贝儿,你知道吗?在那个雷声轰鸣的夜晚,我是那样的绝望和恐惧,那时的我真的很怕,很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在自己的手腕上划一刀,我是那样的渴望看见血花的飞溅,我想只有在那样的时刻我才会快意,真正的开心!可是,是你一条条的短信,是你喊你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让你的朋友来照顾我……贝儿,当我终于在你的陪伴下走出那段阴霾,我却无法用语言来述说我的感激和感动!</p><p class="ql-block"> 贝儿,那天我说:“贝儿,人家说,堕落了也就快乐了,可是我堕落了还是不快乐!”你大笑:“那是因为你堕落得不够彻底!”是啊,贝儿,游戏终有结束的时候,所谓天长地久只是我们所能想得到的结局中的一种。颓废也好,堕落也罢,并不能挽回什么,当时光慢慢流走,我们终于懂得什么是成熟、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深刻、什么是豁达,那么我们的心里也只剩下淡淡的岁月的烙印。</p><p class="ql-block"> 贝儿,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不管现在有多么痛苦,在以后看来都只是一段往事而已。而我们的一生,可能遇到很多动心的人,也会遇到真正的爱情,可是真正能留在记忆中的也就那么一两段而已,而驻留我们的生命的也就是陪伴我们终老的那一个。那些过往终究会像流星划过天际,转眼便没有了痕迹。我很喜欢这样的话,更喜欢这样平和的心态!</p><p class="ql-block"> 贝儿,我知道你的执着,你的痴狂,也许,现在的你心尖会划过那么一丝丝的疼痛,可是多年后你就会平静如水,因为你说过:爱情里最先说出分手的,是最先学会忘记的。贝儿,在你说自己已经连恨的力气都没有时,你就应该不要去听他的声音,不要再见他,不要再回忆,跟他有关的一切都不该要,因为你们之间是永远都没有结果的,你只要知道他曾经深深的爱过你,也就够了。就像你说的:爱的时候是真的爱了,不爱的时候也就真的不爱了,没有感觉了,所以你应该离开,离开他的家乡、离开有他的城市,回到属于自己的城市,我相信你会找到真正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贝儿,在这个世界上你让我有了太多的牵挂,我真诚的希望我们能相拥着走出那些阴霾的时日,用你的善良、你的豁达、你的率真、你的诚挚、你的活泼,微笑着面对为来,微笑着做一个在尘埃里亦能张扬的女人! </p><p class="ql-block"> 2007-07-22 曾发表于珠江源晚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