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手记

如烟

<p class="ql-block">  每日雷打不动的五时四十五分从睡梦中醒来,有时候会比这个更早一些,也许这就是人们说的“老年觉”吧。</p> <p class="ql-block">  清醒时是真的清醒了,再无睡意,哪怕强制自己闭眼也不能再继续入睡,不如起身做一些喜欢的事儿呢。于是半个小时的阅读时光也在卯时就醒中保持了下来,翻开枕边的一本书,接着晚上读到的那一页继续,窗外晨起的小鸟已经开始鸣叫,太阳也透过窗帘洒进一道光,照在身边还窝着的两只可爱的未睡醒的毛孩子上,我突然有种惬意,似曾在往昔岁月中盼望的东西就这么悄悄地走到了自己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  我不爱唱歌,不会跳舞,唯一的两个爱好是读书和旅行,旅行需要精力和财力,这些我都没有,那就剩下那个能拿起也能放下的东西了——读书。方寸间见乾坤,笔墨中知万物;字里行间品人情冷暖,横撇竖捺尝悲欢离合;打开书看见万水千山虚幻缥缈的人间百态,合上书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间烟火。无奈我的文化水平太低,言辞太匮乏,无法用语言很好的将书中故事与现实生活的美好结合,只能自己细品,品通透了就化作自己心中的悲欢离合苦乐甜,品不透的就让故事随风去,飘到哪里是哪里。读书本就是灵魂与精神的结合,大可怡情,小可养心。</p> <p class="ql-block">  人生须臾,不过尔尔。杨绛先生说:“当你看过世界,见过众生,才发现你要见的世面,是自己内心的勇敢和自信;当你看过四季,见过风云,才发现你要见的美景,是自己内心的淡定与从容。”</p> <p class="ql-block">  除去日常琐碎,抛去烦恼忧思,我想我们需要的便是一处静室,修养心性;一杯清茶,恬淡生香;一卷在手,安之若素。内心充裕观世间万事皆能心平气和,思想丰润任凭岁月染霜华皆能心生淡然。</p> <p class="ql-block">  天地之大,山河广阔,随波逐流的红尘中,愿你我都有藏入心中的静室,抿入口中的甘甜,握入手中的天地万物,绿水青山以及人间烟火、百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