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 》祝你抬头有光,低头有路

*^_^*花开*似婵*^_^*

<p class="ql-block">《在路上》的作者凯鲁亚克,曾这样写道:我要和生活再死磕几年,要么我就毁灭,要么我注定铸就辉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了头,请向我开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六月高考的季节。回头望,步入社会已经过半的我是没有经历过高考。我的本科是后来参加工作后自己利用业余时间上的网络远程教育拿到的。记得毕业的时候我也过了一把考研的瘾。可惜上岸后因为工作需要辞职才能读研我最终放弃了。</p><p class="ql-block">步入社会的工作的日子很平庸。每一次遇见高考的日子特别羡慕那些可以参加考试的同学。这时候总想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可以参加考试可以重新选择一次。可是,人生是无法回头路的。也无法重新来过。</p><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六月的天太阳格外的刺眼。六月的雨也格外的清爽甘冽。走过立夏跨过小满。转眼将迎来芒种节气。芒种又称“忙种”,有“芒”的麦子可收,有“芒”的稻子要种。谚语有言,“小满赶天,芒种赶刻。”这是一年里田间最忙碌的节气,也是莘莘学子奔赴考场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不久以前看过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从来不是让你把高考当做改变人生的一次决定,而是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我想经历过高考的人,会发现原来人生不再有标准的答案了,因为每个人都会面对迥然不同的困境与难题。步入社会,“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穆旦)。</p> <p class="ql-block">走过中考,经历高考。最后跨入大学。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从学校毕业后似乎会被接二连三的“任务”追赶,会经历不同身份的转变,社会外部与自我内部的压力始终存在,而人生大部分的耕耘都需要品咂其苦,才能揽收“上岸”后那份望眼欲穿的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们为自己的命运寻找意义时,有必要在那严苛过程学会苦中作乐,在苦味的切片里有意识找回生命里未知的快乐。就像在伽蓝的诗里能听到甘之如饴的夏曲:“雨水在数一个粗糙的宇宙数那些磨破生命的沙/它数不清,像数不清夏天/的苦涩;而蝉会用响亮的噪音告诉你:永远是夏天。”在瓦尔泽的诗里,夏日则是有滋有味的协奏曲:“我们吃绿豆,/桃,樱桃和甜瓜。/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p> <p class="ql-block">看着葱葱绿茵的草坪。灼热的太阳闪耀着夺目的光。热烈的夏天就在我们眼前,需要用心汲取具体的快乐。诗人木心说:“那种吃苦也像享乐似的岁月,便叫青春。”成长,是一个不动声色的过程,在这光怪陆离的人世间,谁又能全然摆脱迷茫、彷徨与破碎呢?青春里的爱与恨,年少的诸多困惑,在跌跌撞撞走过的人生里,会渐次拨开迷雾得到解答。“炎热的气候使人们裸露得更多,也更能掩饰心中的欲望,那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使得眼前一阵阵发黑。”(《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沉默走向人海,沉默端坐在深夜的街头我们爱谁不因为他是谁,恨谁不因为真的恨追求过梦想和真理并不惧被抛弃或弄死。</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太阳会照常升起,总有一束光会落在你身上。发光不是太阳的权利,你也可以。无论是奔赴高考,还是人生的种种考验,都祝你抬头有光,低头有路。愿你“一鸣从此始,相望青云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