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儿初长成

晓禾

<p class="ql-block">儿子满18岁的时候,他送给自己的成人礼是一本献血证。儿子成年之后,我家先生时不时感慨,如果我有两个儿子,我一定会送一个去当兵。事实却是,唯一的一个儿子大学毕业之后,他却让他去当兵了。</p> <p class="ql-block">先生是一位退伍军人。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将来会嫁给一位退伍军人,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以后该怎么做个贤妻良母,结婚后才知道当过兵的人生活能力都是很强的,他会买菜会洗衣做饭,让我踏踏实实地做起了甩手掌柜,不用担心该如何侍候好家人的一日三餐。</p> <p class="ql-block">后来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后先生很少下厨了,家里都是公婆掌勺的多。公公婆婆做的菜很油腻,他们很少吃腥,都是以吃猪肉为主。我虽然有些不习惯,但是也不好说什么,老人家做好饭给你吃,你还有什么好嫌弃的呢?所以每次想换口味的时候,我就会和朋友到外面饭店里去吃,小城里的特色菜馆都想着要去尝试一遍。但是久而久之,饭店里的菜品对我也没有了吸引力。还是家常菜能温暖我的胃,抚慰我的心。</p> <p class="ql-block">儿子去当兵后,我安慰自己说,就当他去上大学吧,毕竟他也不是第一次离开家了。事实是,他去当兵后,在人前,我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在先生面前却是天天流露出担心和思念的心情。儿子每天晚上有一个小时玩手机的时间,他和我说起在部队的种种不适应。他甚至开始埋怨他的父亲,认为他的父亲不该送他来当兵。我总是耐心地开导他,每天晚上都等着他发信息回来,如果有一天他没发信息回来,我就会胡思乱想,生怕他会有什么意外。</p> <p class="ql-block">儿子虽然说从大学时就开始去健身房训练,可是去到部队以后体能还是很差,跑步经常不及格,双杠也不过关。训练中,儿子的手受伤了,留下一道很长的疤痕,脚上都是血泡,皮肤也晒到脱皮。有一次15公里负重跑之后突然晕倒,有半个月的时间都是头晕,浑身没劲。我担心得不得了,吃不好睡不好,也忍不住埋怨我家先生,为什么要送独苗苗去当兵,如果儿子有什么事我是绝对不会原谅你的。先生说,保家卫国,总是会有所牺牲的,这点小小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早上冬天是6点半起床,夏天是5点半起床,夏天还要在高温下进行耐热训练。每年有两次要到野外驻训,训练在野外的战斗和生存能力。儿子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训练跟不上,而且一直都是在学校里读书,不太懂得与人相处,他很苦闷甚至有点抑郁。是班长、连长、指导员、战友的帮助和开导,让他慢慢地和大伙打成一片,也慢慢地适应了部队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儿子说,在部队里每个月轮一次去炊事班帮忙,帮洗菜做饭杀鱼等等,过年的时候还帮忙杀猪。他说,等我回去以后,过年我帮爷爷做饭洗碗吧,爷爷一个人忙年夜饭太辛苦了。我感觉他好像长大了,会关心人,懂得替人着想了。</p> <p class="ql-block">两年的时光真的很漫长,730个日日夜夜的牵肠挂肚,我都不知道那些日子我是怎么过来的。儿子终于要回来了,2022年9月2日,我和他爸到车站去接他。远远地就看见儿子走过来了,他拉着行李箱,穿着合体的常服,显得英姿勃勃,在人群中很是显眼。</p> <p class="ql-block">儿子回来后就开始准备考研的事情,每天看看书,健健身。能时常看到他的身影,我觉得很安心。过年的时候,儿子主动帮家里干活,贴对联,下厨做菜,如果换做是以前,他肯定是在房里玩手机,不到饭点是绝对不会下楼来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准备得不够充分,儿子考研失败了。我正想着该怎么安慰他,没想到他先对我说:“我连长他开导我,他说做难事必有所得,做一件困难的事情,最后没有得到你理想的结果,不代表白做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也学会了很多东西。”“考研失败了,那接下来我就准备考编吧!”听到他这么说,我感到很欣慰,我家的小青年,真的是慢慢成长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儿子刚回家的时候,我常带他去饭店吃饭,两个月下来,我都不知道该去哪里吃饭了,觉得外面的东西都不好吃了。有一次突然说起想吃酸菜鱼,儿子就说给我做。没想到他做出来的酸菜鱼和饭店里的一样好吃,鱼肉鲜嫩,酸辣可口,我吃一次就爱上了。我没想到儿子会做菜,他以前在家只会煎个荷包蛋,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从冰箱里把饺子拿出来蒸,我下班回到家,看见他在津津有味地吃一盆没有蒸熟的饺子。现在的他,不再是以前那个小孩子了。我隔三差五地想吃酸菜鱼,儿子就切鱼片、腌鱼、煎鱼骨、烫豆芽……看着他厨房里忙活着,我每次都对自己说,做酸菜鱼这么麻烦,下次不许吃了!</p> <p class="ql-block">我和公公婆婆住在郊外,儿子一个人住城里,距离也就是10公里,每到周末我们就去城里和儿子一起吃饭。儿子一个人住,他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不像某些单身的青年,家里都是脏衣服和外卖盒。两年的部队生活,虽然有点苦有点累,但是也收获了许多,足以让一个小年轻变得独立、勤劳、自律。</p><p class="ql-block">每次到城里,我家先生负责去菜市场买菜,我在家放米下锅。等到儿子从健身房回来,他就下厨做菜。我帮打下手,做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活。比如洗洗青菜、帮剥个蒜头,帮烧点开水等等。以前我是最不喜欢下厨的,如今觉得家人一起下厨一起吃饭的时光,是最美好幸福的时光。我喜欢这样的烟火气。烟火气就是无论多忙,每天晚上都有人一起吃饭,家里有一盏灯永远在等你。三餐,四季,看似平淡,却也欢喜。</p> <p class="ql-block">这次儿子的事业编考试成绩出来了,考得还算不错,已经进入面试入围名单了。希望他能再加把劲,在面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如果失败了,也不要气馁,因为人就是在跌跌撞撞中不断成长的。</p> <p class="ql-block">两年的部队生活,让儿子成熟了。在部队里,他哭过笑过,他遇到过挫折,他迷茫、焦虑。他没有颓废,他努力过,也相信总会有所回报,青春没有浪费的汗水。当兵两年,培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磨练出坚强的意志 ;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这两年,没有白费,相信儿子也不会后悔去当了这两年兵,这两年的部队生活会在他的人生中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让他一生受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