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副本)

陈大千

<h1><b>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b></h1><h1><b>等闲变却故人心 却道故人心易变</b></h1> <h1>那一年我十五岁,清迈的街小雨如酥,风中扬着花的味道。我驻足在一簇簇盛放红色花蕊墙外,少年总有着无限的好奇心:</h1><h1>"这是什么花?怎么会没有叶子?"</h1><h1>"你在干嘛?"一个银铃般的声音,大概只有十二三岁吧</h1><h1>"我想知道这满园的是什么花?"</h1><h1>"你从什么地方来?"</h1><h1>"中国"</h1><h1>"中国?那你知道许文强吗?"她调皮的问我</h1><h1>"知道!和我长得很像!"那个年代,电视里天天在放上海滩</h1><h1>"你骗人!如果你像许文强,我就像冯程程"</h1><h1>"可是我真的很像许文强"我逗她道</h1><h1>"真的吗?可惜我看不到"</h1><h1>"为什么?"</h1><h1>她懦懦的说"因为我是盲女"</h1><h1>"我能看见你吗?"</h1><h1>"不能!爸爸说我很漂亮,"等了一会她接着说"除非我也能看到你"</h1><h1>"对了,你叫什么名字?"</h1><h1>"彼岸花""</h1><h1>"我想你一定很漂亮,就像这彼岸花,就像冯程程”。</h1><h1>突然时光像凝固了一样,周围变得很安静,我只听到了两颗年轻的心激烈跳动的声音。"对不起,许文强先生,我要去治眼睛了,门口有我的通讯地址,给我写信吧"过了许久,她怯怯的说到。少年的心里是藏着春天的。我想她一定满面桃红,明眸皓齿。我想她就是冯程程 。</h1> <h1>回到中国后,我果然给她写信了,一封两封三封…,我详细地介绍了我的生活、学习、家庭、朋友以及我喜欢的琼瑶、席慕容、李白、贾岛等等,她从来没给我回过信,我理解她的不便,我自言自语的写着,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看到抑或听到。直到八九年高考结束,我才收到她寄来的第一封信。我才知道她叫英拉.西那瓦。她告诉我,她终于看到光明啦,她看到了彼岸花的艳丽,看到了许文强的帅气,她还看到了北飞的鸿雁,和夜空的明月。我奇怪她中文怎么这么流利。她说她身上本来就是华人的血统。她是泰国第四代华裔,家族一直保有中华文化血统,她会背唐诗,会吟宋词。我告诉她我考上大学了学政法。她也告诉我她也考上大学了学政治。我们就一直鸿雁传书,诉说着自己的点点滴滴。有的时候她会哭,有的时候会笑,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她学会了撒娇。我在她的撒娇声中畅想着我和她的未来。她告诉我,她如果嫁人,只嫁给许文强。我说,许文强早死了。她说,你就是个傻瓜!</h1> <h1>1992年暑假,我和她约好,去清迈看望她,去之前我忐忑不安,总担心她见到我会很失望,因为我从任何一个角度也和许文强扯不上关系。我跑到沙坪坝邮电局给她打电话,说我一点都不像许文强。她咯咯一笑,"傻瓜,你就是许文强啊"。不过怀着对爱情的憧憬,我还是踏上了南行的列车,到云南辗转多地后,终于到了清迈。我站在了小院外,满园彼岸花绽放,我轻唤着"彼岸花!彼岸花!" 过了一会儿,走出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你是陈大千""是的""你来找小妹?你喜欢她是吗""我 、我"我结结巴巴不知该说什么。"你知道她叫什么"他看着满园的花问我,"彼岸花","是的 彼岸花 ,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你不会见到她的,你回去吧!" 看着他坚毅的目光,我似乎知道了我们的结局。第二天我回国了,我不想再探究背后的因果。</h1><h3><br></h3> <h1>回国后,我销毁了所有的书信。后来遇到了妻,我想我需要的就是一种平淡的生活。2001年我看新闻突然感觉泰国新总理怎么那么面熟,清迈!清迈!西那瓦!华裔!怎么会是他。我脑海里突然涌现了开满彼岸花的院落!我耳边突然响起她银铃般的声音。一次弟弟无意中告诉我,妈妈收到过很多封泰国的来信。我打电话给妈妈,信呢?信呢?妈妈告诉我,怕影响我和妻的恋爱,都烧了!</h1><h1>再后来,我开始关注她的新闻,哥哥被军事政变推翻,远走他乡,她又当选了总理,接着她也被推翻。我还了解到,她一直没有结婚,泰国人一直称她为小姐。</h1> <h1><b>彼岸花 蔓珠莎华,花不见叶,叶不见花。我一直在想着她给我说过的话:我如果嫁人,只嫁给许文强。</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