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3)

张宝芝

<p class="ql-block">小院里的三角梅开了,石榴花开了,油杏已开始泛黄了,一切都按大自然规律进行。小院给了我很多的欢乐,让我的老年生话过的充实而有味道。</p><p class="ql-block">去年冬季疫情严重,窝在家里上网找乐,便掉进了三角梅的坑里,至今不能自拔,在网上买了大概几十棵十几个品种的成苗小苗牙签苗,主要是用牙签苗练手,现在已收到成效。</p> <p class="ql-block">这棵三角梅叫彰红樱,在众多的三角梅品种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它。一是花大色艳大气端壮;二是花色多变,俗称多变花蝴蝶,随着阳光强弱和时长变化,能开出多种不同的颜色;三是勤花,是三角梅中的劳动模范,如果温度适宜,它会不断的开花,不是在开花就是在开花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我准备开过这茬花后,给它重剪一下,让它长长枝条,使冠幅增大一点,开花时所有的营养都集中在开花上,没有多余的营养供给枝条生长,重剪之后加大水肥管理,壮壮树势花会开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这棵叫加州黄金,寓意家有黄金。</p> <p class="ql-block">这棵叫绿叶宫粉,花满枝头仙气飘飘。</p> <p class="ql-block">这棵叫绿叶柠檬黄,与加州黄有点相似,它的颜色更鲜亮一点。</p> <p class="ql-block">这棵叫平安红也叫四季红,是勤花品种。</p> <p class="ql-block">这棵叫绿叶樱花,也是我喜欢的品种,花开时有点偏绿后变白,再后光照多了花片上部变红。</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的那棵油杏长势很好,已丰收在望了,现已开始发黄,再过几天就可以收了,这几天小鸟陆续增多,杏子成熟时就是它们明抢的开始。油杏个小但很甜,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杏儿被小鸟吃掉,我只能在接近成孰时抢一部分,放几天再吃,不然很难抢过小鸟。</p> <p class="ql-block">看着杏儿一疙瘩一蛋的拥挤在一起,甚是快乐,很有成就感,辛苦一季就在这一刻,很享受这个过程。</p> <p class="ql-block">红红的石榴花很是养眼,几百朵石榴花,花开花落陪伴我们近一个半月。本来院子里就一棵石榴树,现在变成了五棵,那四棵都是大石榴树的孩子,我从它的根部取出培育后逐渐长大,己有两棵开花结果了。看着它长大,这个过程很享受。</p><p class="ql-block">早上五点多起床,就先去小院观察我的劳动成果,有花有果有茁壮成长的蔬菜,还有树上唱歌的小鸟陪伴,心里真美,就在这里了,老了足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