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净海洋·氧养天堂

祝志龙

<p class="ql-block">几年前就听说江夏区湖泗海洋村在建设度假村民宿,之后有同事打算自驾到海洋去游玩。我自吹自擂:“请带上我,我就是最好的导游。”海洋陈子福就是我母亲的娘家。住在陈子福的舅舅就有四个,不必说一大群表兄弟、表姐妹了。从小到大,到舅舅家走亲戚,不知有多少次了。倪楚兵山嘴的坟冢,熊海洋湾门前的狗吠,沿途的田埂路,小溪的潺潺流水,跨小溪的砖拱桥……历历在目,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三年时间过去了,没能如愿。今年5月13日,趁侄孙在老家举行生日宴的机会,终于拜谒了梦萦牵挂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时维三月,序属暮春。”一大早乘车从纸坊出发,大约一小时到达湖泗镇。从湖泗镇走祝祠的道从祝祠到杨由盅,沿途青山如黛,树木葱茏。汽车行驶在蜿蜒曲折的乡村柏油路上,打破了乡村的宁谧,不时惊动早起的山鸡,路旁觅食的斑鸠,它们振翅飞翔,咯咯咯、咕咕咕此起彼伏;树上的山雀,草丛中的虫儿毫不示弱,赶趟儿似的,发出各种各样美妙的和声。这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没理由不好好享受。我盼望着车子开得慢点儿,慢点儿,再慢点儿……苏轼《前赤壁赋》“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一段话,恰到好处。</p> <p class="ql-block">车子还是到了杨由盅湾,在游客接待中心前停下。确有“风和日丽,竹林幽幽,云淡风轻,暂归田园。”之感。网上有一些有关这里环境、住宿、饮食的介绍,亦实亦虚,可信可疑。“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一切随个人心情而定。我不必多赘述。看客,请看看我的感受吧!</p> <p class="ql-block">海洋以民宿为主招牌 ,一栋栋民房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红墙黑布瓦,古式大门洞,既留下了乡愁。也有欧式风格、日本史的简约,又紧跟时代脚步。设计者希望多方位满足游客的需求。其实, 有失“民宿”趣味!</p> <p class="ql-block">沿着乡村小路,油桃树、小枫树、柿子树随处可见,小黄花开得正旺……慢慢走,尽情享受。“静净海洋·氧养天堂”是最好的宣传语,更是真实的体验。远远看到:“人生苦短,倒满,倒满。”立马给人来了一百八十度转弯。挑战你的意志力。</p> <p class="ql-block">杨由盅湾前有一口池塘,池塘边有三颗枫树。高大,枝繁叶茂。霎时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不由得来到树下,拿出手机拍照。树下有人垂钓,好不惬意!</p> <p class="ql-block">同行中有人说:“管理池塘的人就是你表侄,何不找他聊聊?”</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行。”</p><p class="ql-block">“你怕拍面子吧!”</p><p class="ql-block">“正是。”</p><p class="ql-block">我解释道:“俗话说:一代姑,二代表,三代了。表侄不给面子也正常。人家盼星星,盼月亮,盼投资者,盼消费者,不欢迎揩油者。”</p><p class="ql-block">“也是,也是。”大家嘻嘻而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前面树林里露出几栋楼房的屋顶。就向工作人员询问:“那里是什么地方?”她说:“风许”。我一时蒙了。别人说我是湖泗国人,说湖泗国话。现在,居然听不懂纯正的湖泗国话了。等她第二次、第三次说:“风许垴”时,我才明白,那里是“分水”。既惭愧,又亲切。久违了,我的湖泗国话!</p> <p class="ql-block">网上郑新芳写道:“进入湖泗国我迷糊了,海洋村,海呢?除了看见两个小池塘连一片湖水都没见着,就别提海了。”她归结为:“凡风景区是不是与写文章一样虚实结合,实中有虚,有梦幻,有意境。”</p><p class="ql-block">可以推测:海洋村以前是可以看见 成片的湖水的。每逢大雨时节,分水垴一带的水由北向南,铜山一路的水由西向东,汇聚到海洋低洼处,尚未流入金牛河之前。用一片汪洋来形容,不为夸张。这验证了“沧海变桑田”。</p> <p class="ql-block">海洋村变化大:成片的树林掩映了村庄,荷叶装饰着稻田。砖拱桥拆了,正在赶修水泥平板桥。田埂路毫无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柏油路。再见了,小砖拱桥!再见了,我记忆中的海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洋村发展需树立“大海洋”的理念。纳入周边村庄的自然资源、人才资源,以及资金流转。希望海洋村发展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