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请珍爱生命!

纳川(周关泉)

<p class="ql-block">  一天晚上 ,当我从电视中看到宇航员从空间站出舱时,背景竟然只是桌面那么大一轮滚圆地球时,不禁讶异万分,极为震撼!真有点不可思议啊,那就是远古以来飞禽走兽、花草树木、如今将近七十六亿人类繁衍、生活的摇篮!</p><p class="ql-block"> 以前我曾嗟叹过那些飞腾的鸟雀、忙碌的蝼蚁,形体实在渺小,巢穴实在简陋,生命短暂得实在可怜……可是现在我又瞬间顿悟到,茫茫宇宙中至今所知唯一的智慧人类也竟然是那么地渺小,生命是那么地短促……</p> <p class="ql-block">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时不时听闻有人会自寻绝路,自寻烦恼、伤害自己,真令人嗟叹不已。</p><p class="ql-block"> 人,怎么会伤害自己呢?除非是脑子有病,或者喝醉酒神志不清,或者是不堪学习、生活、工作的重压。但是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种情况呢? 有些人,平时挺正常的,突然受到极大的刺激,痛不欲生;有些人,平时挺喜乐的,突然遇到自己至亲的人患上绝症或发生意外离世,有的没几天变得面容枯槁、目光呆滞,有的得了抑郁症,有的变痴呆了……</p> <p class="ql-block">  在我生活中,曾碰到过好些这样使人悲伤、瞠目结舌的事例。</p><p class="ql-block"> 事例一:戳心一跳 、痛心疾首。</p><p class="ql-block"> “砰”的一声,突如其来的高空坠物,使清江小区四幢室内外的一些居民猛吓一跳,纷纷循声跑过去看个究竟。啊!竟然是一个男青年跳楼自杀了。只见他肝胆涂地,一付惨相。 “谁家的孩子?什么事想不通,要一死了之?”围观的邻居越来越多,议论纷纷。这时,一位老奶奶挤进来想看看清楚。她不看则已,一看就禁不住“哇”地失声痛哭起来。原来这正是她家的宝贝外孙,他们两老夫妻十多年来帮助女儿女婿含辛茹苦把他从小养大,直到考上南京一所重点大学,如今正读大一,这该化了多大的心血啊。</p><p class="ql-block"> 究竟怎么回事呢?原来前些日子男孩妈妈偶然翻看他的笔记本,发现了一些恋爱日记 ,便厉声训斥他。同时跟那个女孩父母亲联系,告诫女孩跟男孩断绝往来。她还去学校跟老师反映,教育孩子不要早恋,影响学习。孩子感到甜甜蜜蜜的初恋竟受到如此羞辱、打击,今后在老师同学之间抬不起头了,一时想不通,气血攻心,一赌气走上了这条绝路。</p><p class="ql-block"> 此后的一些日子,老俩夫妻经常呆滞地在书桌上翻看相册中外孙的生活照,悲痛欲绝。从此以后,左邻右舍看到这位老奶奶,发觉她总是目光呆滞,不跟任何人打招呼,像是变成了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她老伴人高马大,原来虽然有些耳聋,戴着助听器,但说话朗声朗气,待人总是笑嘻嘻很热情,现在却一声不吭,像是哑巴。两老的身体也日渐衰弱,走路摇晃蹒跚。邻居看了,都连连摇头叹气惋惜。</p><p class="ql-block"> 事例二:愤懑一跳 、花朵凋零。</p><p class="ql-block"> 我以前有一位老邻居是出租车司机,他女儿曾是钱江新城一重点中学的初三学生。她女儿的同桌闺蜜天资聪颖,学习努力,学习成绩一向来在全年级数一数二,称得上是一位孤傲的学霸。</p><p class="ql-block"> 但是在一次期中考试中不慎失分、被几个后进生同学多次挖苦、嘲讽:“装什么学霸?只不过是个试前常常刷题挖分的学渣!”她感到十分愤懑,跟他们争辩几句,奈何寡不敌众,一再遭到羞辱。她连续几个晚上失眠,一天晚上气血攻心,竟然不顾一切地在自家住所砰然跳楼自杀。她父母望着心爱女儿血肉模糊的遗体呼天抢地、悲痛欲绝。那位邻居女儿听到这个噩耗时也不禁失声痛哭,连续几个晚上做噩梦惊叫:“娉娉,你不能跳,不能跳!爸爸、妈妈,救救她!救救她!”此后一段时间,她竟然患上了抑郁症。父母让她在家休学一年,之后全家搬迁到上海,让她继续升上高中就读。</p><p class="ql-block"> 这两个事例使我深切地感悟到:青春是人生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是一生中最真切的回忆。它像一幅绚丽的画,光彩夺目;又如天上的流星,一闪而过。短暂而美好的青春,标志着成长与未来,记载着掌声与微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一个稚嫩的生命突然不幸逝去,是一个家庭乃至数个家庭天空的塌陷。从今往后,在社会上,学校里,应该更加重视对青少年珍爱生命的理论和实例分析教育。</p> <p class="ql-block">  事例三:丧偶之痛,痛心疾首。</p><p class="ql-block"> 丧偶之痛谁知道?大多数青年夫妇不可能知道,他们正沉浸在卿卿我我的深情之中;大多数中年夫妇也不大体会得到,他们正在大家庭中享受着因操劳奉献倍受尊重的氛围之中;但老年夫妇却迟早有一天会沉浸到失去至亲之人的悲恸之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p><p class="ql-block"> 我老伴有一位老闺蜜,去年她相亲相爱、相依为命的老伴生病去世。她悲伤过度,两三个月后,原来壮敦敦的身体落了形,廋削枯槁得像是变了个人。她整天闭门不出,要么看看电视,要么念经拜佛。她对去探望她的我老伴说:“老头儿去世后,我一个人实在太孤单了。每星期几个儿孙来看望看望我,也谈不了几句天,他们就回去了。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恭恭敬敬对老伴遗像鞠一躬,说一声:老凌,我来看你了,说说悄悄话吧……”说着、说着,她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少年夫妻老来伴”,心心相印的一对恩爱夫妻,一旦失去对方之后是不可能不悲伤的。但悲痛伤心应该掌握一个度,不能自暴自弃,以致伤害了自己的身心,这也是违背了老伴在天之灵祈愿你健健康康享受生活的心心念念。他(她)是会责怪你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电视报刊新闻中,还看到过一些漠视生命的古怪事例。</p><p class="ql-block">某地一男青年,因为夫妇吵架,一气之下跳江自杀,后来害怕水冷刺骨,连连呼喊“救命啊,救命啊!”结果被路人救上岸来……</p><p class="ql-block">无独有偶,某地一女青年,也因为夫妇吵架,纵身跳河自杀,后来嫌弃污水脏臭,呼喊救命,结果被运货的船夫救了上来。</p><p class="ql-block">我感到这两位青年男女真有些不可思议,且不说夫妇吵架对错,你有勇气跳江跳河自杀,却害怕水冷水臭,不顾颜面呼喊救命,简直是视生命为儿戏啊。</p><p class="ql-block">如今回顾以往,我生活中曾经耳闻目睹的人们对待生命态度的一桩桩事例,我只想衷心地高喊一声:人啊,请千万、千万,要珍爱生命!</p><p class="ql-block"> 因为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既是短暂的、珍贵的,也是不可重复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生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充满了无限人生乐趣,同时也难免会伴有一些烦恼、困难和痛苦,而也正是它们一起构成了我们多彩的人生。 </p><p class="ql-block"> 周关泉</p><p class="ql-block"> 2023年6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