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我监考(上)

清雅竹韵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八年七月,在彬州中学教书的我,被“县招办”聘请为高考监考员。可能是第一次吧,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对监考的整个过程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高考时间是七月七、八,九三天,可我们的监考员七月六日就上班了。那天下午两点,全国高等院校招生统一考试彬县中学考点监考人员会议在学校会议室举行。县上主管教育的书记、县长、县招生办正副主任和工作人员、公安局长,县教育局所有领导和有关干事,北极、新民、彬中三所完全高中的校长,全体监考教师,考场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省市高考巡视和督查组也出席了会议。</p> <p class="ql-block">  会上,书记、县长强调了高考的重要性,局长宣布了考场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副局长宣读了《监考人员工作守则》《考生考试须知》、《考生考试守则》、《考点工作人员守则》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县招办工作人员组织我们学习了《高考工作细则》,并进行了考前培训。从考场的抽签、试卷的领取,到试卷的拆袋、发放,以及考试中监考老师什么时间说什么话,什么时间做什么事,还有考试结束时试卷的回收、装钉,密封,装袋,封袋等工作一一做了示范。最后主考叮咛说,考试期间监考员、工作人员必须提前到岗,不准迟到,不准擅离职守,否则取消监考资格。监考工作会议结束后,招开了考生大会,会后考生拿着准考证认识了自己的试场。</p><p class="ql-block"> 七月七日早上九点到十一点半考语文,监考人员必须提前四十分钟到考务办公室集中,所以我八点钟戴上监考人员胸牌,拿着在监考会上领的夹子、小刀、锥子、封劵针等装订试卷工具来到了校门口。</p><p class="ql-block"> 校门外站满了接送考生的家长,他们目送着自己的孩子拿着和考试有关的文具,手持准考证排队进入考场,站在安全通道入口处的白色警戒线外,等待入场。考场服务员、公安民警还有一些考务工作人员站在警戒线内严防死守,不准无关人员随便进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凭监考员胸章进入考务办公室,考场领导、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陆陆续续走了进来。</p><p class="ql-block"> 八点二十分,考点主考,我们彬中的曹校长点名,副主考宣读了监考员编组名单。第一次担任监考员的我被任命为主监考,和新民中学姓吕的女老师编成一组,抽签抽到了十二试场,填好了监考员登记表。这份注明那个试场是那两位老师监考的登记表,将和高考试卷一起上交省招生办公室备案,评卷期间,如果那个考点那个试场出现了问题,一查这份登记表就一目了然,可以迅速追查监考老师的责任并进行处罚。随后我和吕老师坐到了贴有十二试场的桌子前。桌面上放着一瓶蓝墨水,一瓶浆糊,一条装订试卷的白线绳,一张考生违纪登记表,二十五张印有高考专用的草稿纸,还有一份监考工作手册。</p><p class="ql-block"> 抽签后领导用严厉的语气轮番强调考试纪律和要求。省高考巡视组组长还特意介绍说:“高考试卷由保密机关印制密封好后,于开考前三天由警察和招办工作人员一起押送到各县招生办专门的保密室存放。保密室铁门上两道锁,木门上一道锁,保密柜上还有一道锁。四道锁的钥匙分别由两名公安人员和两名招办人员各自保管,二十四小时“驻扎”在保密室对面的值班室专职看管试卷,防止试卷被盗和泄密。开考前一小时四名工作人员同时打开门锁,把一捆一捆的密封试卷袋,搬到运送试卷的专车上。无论是搬运还是清点试卷袋,必须两人一组“成双成队”工作。试卷由两名警察和两名工作人员护送,直接到达考点考务办公室。再由考点工作人员发至监考员。考试结束后按以上程序再把密封好的试卷押送回招生办保密室封存。待全部考试结束后,用专车专人把试卷押送到封闭的阅卷处。高考试卷的保管,运送严格遵照国家保密条例,做到了万无一失,绝不会发生泄密、丢失、损毁等事故,请老师转告家长、考生放心!”</p><p class="ql-block"> 八点三十分,警察和工作人员押送着高考试卷来到了考务办公室,把试卷交给主考,主考清点数目并签字后,转交给工作人员,再由工作人员把密封完好的高考试卷发给我们监考员。监考员领到试卷袋后必须仔细检查试卷袋有无破损,密封是否完好,核对试卷袋上标明科目是否与本场考试科目相同。核对无误、履行交接手续后沿着安全通道直接前往考场。监考员从拿到试卷到监考结束试卷装订好交回工作人员手中这段时间里必须形影不离,不得擅自离开考场。考试期间原则上不许上厕所,实在不行可请示考务办公室,让预备监考老师替换。</p><p class="ql-block"> 我拿起试卷袋、草稿纸、考场违纪登记表、监考工作手册,吕老师拿着墨水、浆糊、装订工具来到了三楼的十二试场,考场服务员撕开试场门上的封条,打开门锁,推开试场的门。我和吕老师走进试场,转了一圈确认试场考号完好无损后站在试场门口,等待考生入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点四十分,进入入场的哨声吹响,考生们从安全通道进入禁区直奔自己的试场。</p><p class="ql-block"> 我们试场的副监考吕老师站在试场门口,对排队进场的考生说:“请同学们手持准考证有序进入试场,一切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不准带入试场。如果随便带入,不管其是否使用,一经发现,按规定一律视为作弊,要扣除一定分数。”根据我多年的监考经验,事先和吕老师商量约定,不准学生把铅笔盒、眼镜盒之类的东西带入试场,因为这些东西最容易藏匿夹带。考生携带着准考证、钢笔、铅笔、橡皮等允许的工具进入试场。我站在讲台上,一方面保护试卷,一方面目不转睛的注视着考生。因为我知道,这是监考的第一关,如果学生把书籍或者夹带带入试场,后果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 看着考生全部进入试场对号入座后。我按规定说:“请大家把准考证放在桌面右上角”,吕老师随后逐一仔细检查准考证,进行考生和准考证相片、座位号三对照审核,把好监考的第二关,防止有人冒名顶替或者坐错座位。</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按要求对考生进行了考风考纪教育,向考生宣读《考生考试守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有关内容。特别强调不能污损试卷,如果试卷有撕破或者被墨水污染,就会被认为是记号,试卷会作废的。</p><p class="ql-block"> 开考前十五分钟的哨声响起,吕老师发草稿纸。我说“请同学们在草稿纸上写上试场编号,考号和姓名。草稿纸不能撕毁,考试终了后不准带出试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考前十分钟,我按规定当众启封试卷袋,就举起试卷袋一边前后左右反转让考生观看,一边说“这是试卷袋,请同学们认真查看试卷袋密封完好无损。”等考生确认后我小心翼翼的用小刀割开试卷袋舌口密封封条。因为考前培训时讲过,千万不能把试卷袋酷似舌头的袋盖割掉了,因为考试终了后试卷还要重新装入试卷袋再次密封,袋盖破了就用不成了,要受处分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还没有专门用于客观性试题的机读答题卡,也没有卷一和卷二之分。主客观试题都在一份试卷上。我打开试卷袋按照规定,查验了考试的科目,清点了试卷份数,检查了试卷装订封面、绳头封签、袋口封签,确认无误才放了心。如果发现试卷数量不符、漏印、重印、错印、错装等必须立即报告主考,由主考按照规定进行补救,保证考试照常进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考前五分钟发放试卷的哨音响起后,我和吕老师分头发放试卷。</p><p class="ql-block"> 试卷发完后我说:“提请考生仔细查看试卷科目是否与本场、本人应考科目相符。卷首和每页下方均标有试卷页数,请考生认真清点检查试卷页数,防止发生考生实际持有试卷与应答试卷页数不符。请考生检查试卷是否破损、有无漏印或字迹不清等。如有问题请举手报告,申请更换。大家检查无误后,把试卷按折叠线折叠好后,在试卷装订线内规定的地方准确清楚地填写县区、考点、学校、试场、姓名、考号、座次号。写完后可以看题,但不许动笔答卷,等开考铃响后方可答卷,否则按违纪处理。”本着对考生负责的精神,吕老师挨个检查学生在试卷上填写的县区、考点等考试信息是否正确,有错误及时指出让考生改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点整,开考的铃声响起。“请同学们开始答卷。”我还没有说完,考生们就提起笔“刷刷刷”地写了起来。为了慎重,我让吕老师站在讲台上监考,自己亲自拿着《座次表》逐个核对考生本人与《准考证》和《座次表》上的照片是否相符,考生在试卷和草稿纸上填写的考试信息是否正确。果不然,有一个粗心的学生把自己考号中间的一个零忘掉了,我立即当众让他进行了纠正。如果考试结束让检查试卷的领导发现了肯定要受批评的,如果他们检查不出来,评卷时可能会影响这位考试的成绩。做完上述工作后,我站在讲台上监督考生按规定答卷,制止违反考试纪律行为,维护考场秩序,保证考试正常进行,吕老师则坐在考场的后边,一前一后定位监考。</p><p class="ql-block"> 七月的阳光明媚灼热,和煦的微风穿过窗户拂过每一位考生的脸庞。高三多彩忙碌的时光已经成为过去,往日全神贯注伏案学习的学子,踏着光荫的步伐,伴着一路的艰辛,今天已经坐在高考的考场。我默默的叮咛考生们,答题一定要保持镇定冷静的心态,审题务必认真仔细,答题力争思路缜密完美,写完要反复检查。我静静地期盼学子们,要自信满满,正常发挥,一举获胜,金榜题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过老师的我这些年监过不少考,对学生考试作弊的手法也了解一二。将事先准备好的书本等夹带带进试场答卷时拿出来偷看,考试时抄袭别人的答案,用纸条、直尺、橡皮等文具传递答案,用各种手势暗示答案,比如手指鼻子代表选择题的A,捏捏耳朵就是选B等等。高考虽然没有监过,但深知有考试就会有作弊产生,所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p><p class="ql-block"> 脑子里回想着领导的提醒,“你们监考老师在考场上必须阻止违纪现象发生,一旦发现考生有违纪、作弊的动机时要及时警告,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能让其形成事实。一旦形成事实,就要将违规考生的违纪、作弊情形如实写入《考场违纪记录单》内。一旦填进去了,就会影响考生成绩,你们还会因监考不严,工作不扎实,受批评,作检讨,甚至受处分。处罚了违纪考生,就会直接影响学校县上在全省全市高考中的成绩排名,给领导和全县父老乡亲脸上抹黑。”深感高考监考员责任的重大!既要严肃认真,坚持原则,注意力高度集中,眼睛时时刻刻都紧盯着每一位考生,把一切违纪消灭在萌芽状态;又要态度和蔼,不能给考生带来丝毫的紧张和压力,让他们在宽松安静平和的环境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p><p class="ql-block"> 考试中间,省市县领导多次进试场巡视检查,考场的主考副主考也三番五次的在考场内外监督检查,让我的脑子神经一直绷得很紧无法放松。</p><p class="ql-block"> 看着手表离下考只有半个小时了,我再一次环绕了一遍整个考场,发现临窗的一位女生青丝佛桌面,遮住了我这面的半片脸,让人猜不准她的神色。远望着她还在草稿纸上忙碌着,可考卷上的作文还没有开题,我为不能为给她示意而干着急。在这场作文里站不起来,在这人生第一次大考中站不起来,完成不了这八百字,就完成不了这载重的第一个梦想……。时间一分一秒的滑过,她还在草稿纸上苦作舟。我在心里默默的催着“快点,快点!”如果不是考试,我真想替她完成作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考试终了前15分钟的哨音响后,我赶紧当众提醒考生“离考试结束只剩十五分钟。”接着多说了一句“请考生赶快把草稿纸上的答案抄写在试卷上!”这位女生一听幡然醒悟,立马把笔转移到试卷上,在写作文的方框内“唰唰唰”地奋笔疾书。我在心里暗暗为她高兴、加油、鼓掌。</p><p class="ql-block"> 下考的铃声响后,我说:“考试终了时间已到,请同学们立即停止答题,把试卷放在桌子的右边,草稿纸放在桌子的左边,拿着自己的准考证依次退场。”说完我瞟了一眼,看到她的作文没有写足八百字,但还好,和那条线只有两行的距离,总算没有耽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领导说下考时是考场最乱的时候,会有考生不听命令继续答题,也有考生会趁乱抄袭别人试卷、传递答案、漏看夹带等。所以我们两个监考老师一前一后盯着学生,四只眼睛都不够用。一方面要督促考生尽快离开考场,另一方面纵观全场防止考生违纪作弊,还要防止考生将试卷或者草稿纸带出试场。等考生全部走出考场后,我开始按考号由小到大的顺序收试卷,收完后仔细数了一遍,确认没有遗漏试卷后,把试卷整理好用铁夹子夹住。吕老师也收完了草稿纸,数了一遍后对我说一张不差。我拿着夹好的试卷、试卷袋和装订工具,吕老师拿着草稿纸、浆糊、墨水和我一起同时离开考场,向考务办公室走去。随后考场服务员关好考场窗户,锁好考场门并贴上了封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