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来的“写作指南”

栀子花开(hrf)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刷视频看到了小阿七演唱的歌曲《如果你要写风,就不能只写风》,新颖独特,意境唯美,非常喜欢。细细品味歌词,恰似一篇文字灵动的"写作指南”,给我们带来了写作的愉悦。我立刻将这首歌转发给了7岁的外孙女,告诉她学会唱并把歌词记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曹雄——小熊老师。他是一名音乐老师,这首歌曲创作后由自己班的学生演唱,并将其发布到网络短视频,全网火爆。六一儿童节,《人民日报》新媒体举办的“回到小时候”节目中,这首歌曲登上热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令人钦佩的是,这位音乐老师既耕种好了自己家的田(音乐课),也顺带着浇了别人家的花(写作课),真是一个“跨学科学习”的典范。好羡慕这些孩子能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件幸福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着这美妙的歌声,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写作经历。我的学生时代正值文革时期,当时的作文是按"写作套路"来写的,"开头戴个帽,中间抄段报,结尾呼口号”,完全是一些空洞激进的文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9年小学毕业考试,语文只考作文,题目是《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我坐在考场上,瞬间数首歌颂毛主席的歌曲涌入脑海,我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的歌词来了个大串联,居然获得了满分作文,我庆幸爱唱红歌带来了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中时期我们的作文都是写学《毛选》心得,那时我的父母也在写学习心得,他们白天忙工作,晚上在灯下伏案写心得。母亲文化低,常常为写学习心得费尽心思。我提出帮助母亲写心得,开始她还有点儿信不过我,没想到几篇下来,受到了母亲的表扬,我成为了她的“小秘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高中阶段我们有幸遇到了学识渊博的语文老师,他给我们讲诗词、散文、游记、议论文,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我们的文化底蕴。记得我第一次写抒情散文时,绞尽脑汁写了一篇用华丽词藻堆砌的散文,还错把“虚怀若谷”和“沧海一粟”当成了贬义词,闹出了笑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1年退休后的我重新拾笔来到美篇,几篇文章发布后,发现了自己在写作中的问题,喜欢读书但是记不住内容,记住的部分又难以转化成为自己的表达,写的文章缺少生动细腻的描写,生搬硬套,没有什么可读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2022年3月进入“情感领域美友之家”后,在主持人、管理员、评论员及师友们耐心细致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写作的要领。在这里我写真事,抒真情,执笔写心,记录美好,我的写作水平也得到了提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特别是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创作的《浅议投稿些许事》成为了我们的“写作指南”。老师将"投稿技巧"的方法步骤,从格式、标题、配图等方面做了详尽细致的讲述,给予了教科书般的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着这美妙的歌声,我也想到了女儿的写作之路。小学时期《作文选》是她的"写作宝典",那时老师要求学生背作文成了一种风气。记得女儿五年级时,一次学校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写一篇作文。之后女儿笑着告诉我班里五十名学生竟有六篇作文雷同,这种“仿写”之风严重偏离语文教学的初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女儿上了中学后,语文老师的一句话"书是别人的,而读书笔记是自己的”,让她豁然开朗。她开始记笔记,做摘录,书上贴满了不同颜色的贴纸,还用荧光笔勾勾画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了书香的滋润,女儿的认知在提升,气质在改变,写作在进步,她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取了心仪的大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称《如果你要写风,就不能只写风》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唐代诗人李峤的《风》"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试想,一位有才华的音乐老师,带领着有灵气的学生,共建了有诗意的课堂,何愁学生们不会洋洋洒洒,文思泉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要写风,不能只写风;作文怎样写,尽在歌曲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6月3日</span></p>